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新闻普通标题 >> 美国查税风紧 影响华人几何?

美国查税风紧 影响华人几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9

  11月初,美国洛杉矶的许多华人收到了当地政府下发的查税通知,引发一片“恐慌”。不少在美国以外有资产、有收入的华人纷纷请教会计师和律师,寻求应对这场“查税风暴”之策。事实上,不仅仅是洛杉矶,整个美国的华人侨界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不少华人不得不拆招以对:卖房、弃籍、移居他国……
  
  华裔富商接连被起诉
  
  “我身边不少朋友都有这种情况。”Valorie说。5年前,Valorie定居洛杉矶。据他介绍,美国税务局海外查税日趋严格。
  
  美国政府的大规模查税始于2008年,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鲍克斯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兰格尔为首的议会,连续推出了一次比一次严厉的法案,目的是惩罚美籍公民在海外藏匿财产来逃税。据经济学家估算,此举将会在未来10年中为美国政府增加100亿美元左右的税收。
  
  为了向世人昭示决心,美国政府以协助美国公民逃税为由对瑞士银行提出诉讼,并高调宣扬。结果是该银行愿意上交4450位在那开户的美国人姓名,并支付 7.8亿美元来了结刑事诉讼。“瑞银门”事件后,税务部门开始实施严查行动,首当其冲的是一些移民美国的华裔富商。
  
  号称台湾首富的鸿海集团老板郭台铭早已加入美籍,因涉嫌逃漏税总金额39亿美元被起诉。以美国最高个人累进税率40%来计算,一旦罪名成立,郭台铭不仅要补交税款,还要支付3倍的惩罚性赔偿,鸿海集团有可能因此而面临破产。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功成名就后也移民美国并入籍,今年4月接到美国联邦税务机构IRS的欠税通知,要求其缴纳1600多万美元税金,以及300多万美元罚金。宗庆后拒绝缴税,聘请了著名律师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状告美国联邦税务IRS乱开罚单。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华人纷纷卖房弃籍
  
  有了前面两位“大佬”的前车之鉴,对查税的惶恐开始在美籍华人富豪中蔓延。因为美国政府惩罚公民抗税的措施是牢狱之灾,逃匿海外照样会被引渡回美。有些逃税轻微的华人赶紧自觉申报补税,而问题严重的则马上卖掉豪宅以免引起美国税务官员的注意。
  
  纽约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华人经纪刘娜说,最近很多住长岛豪宅区的华人委托他们公司出售物业。有些人急于出售,甚至愿意低于市价很多。
  
  洛杉矶资深会计师顾衍时表示,最近到其会计师事务所作放弃美国籍或绿卡谘询的人特别多,仅前一个月,他就已接到10余件要以“弃籍”或“弃卡”方式避税的案子。他说,这类案子以前很少,他的事务所2009年前大半年只办理过2宗。
  
  顾衍时表示,实际上,在欠税的情况下,即使是“弃籍”或“弃卡”,也无法免除所欠税款。若当事人在美净资产超过200万美元,或过去5年平均所得税大于13.9万美元,仍需要报税。
  
  有些富人家庭为了避税,采取夫妻两人一半“弃籍”或“弃卡”的办法,另一半保留美籍或绿卡并分开报税。顾衍时认为,如果这样操作,“弃籍”或“弃卡”一方可以“非居民外国人”的名义报税,确实会达到避税的效果,但不能保证能够免除所有后续麻烦。
  
  为避税不惜再移民
  
  在一家联合律师事务所专门受理移民委托的某华人资深律师有相同的体会。他说,以前受理的多为外籍人士申请加入美国国籍的委托,但今年他已经受理了17宗美籍人士要求放弃美国国籍的案例,其中9人是华人。委托人都是身价丰厚的商人。据他了解,其他律师事务所还受理过申请放弃绿卡的委托。
  
  面对这种情况,他所在律师事务所的通常做法是,根据委托人的自身情况和要求,让他们投资移民到其他国家。“新西兰是首选。因为相对于其他移民国家,新西兰的投资移民政策宽松,审批时间快,移民后入籍也快。”张濛说。
  
  他曾经接到一宗委托:当事人是一家四口的华人家庭,经营着一个进出口公司和几家颇具规模的超市,名下几处物业的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男方和两个孩子是美籍,女方曾经是个电影明星,是持有美国绿卡的英国籍。他们先是要求做计划把丈夫和孩子的国籍改成英国国籍,后来得知手续繁琐而且审批时间很长,又改成移民新西兰。而整个修正计划过程中,妻子始终保持国籍不变。这种案例对于常年从事移民事务的张濛来说还是第一次遇到。
  
  移民律师则表示,“弃籍”或“弃卡”并不一定能免除当事人的税务,而且“弃籍”或“弃卡”的程序是不可逆转的,一旦启动即无法恢复到原有的公民或绿卡的身份,因此要谨慎。
  
  专家建议说,若因税务问题一定要“弃籍”或“弃卡”,在启动放弃程序前应咨询多名相关的律师、会计师和专精国际财务方面的专家,然后再作决定。
  
  严查不只针对华人
  
  美国政府严查美籍人士海外藏匿资产,并不是只针对华人,很多土生土长的老美富豪也被调查。只是华人的逃税现象相对于其他种族,比例最高,而且手段高明,所以可能会被“特别关注”。
  
  在美国历史上,针对旅美华人的逃税现象,美国税法曾经修改过两次。今年5月,美国国税局局长舒尔曼向美国公众强调,国税局稽查税务重点放在富裕的个人和公司,以打击国际性的税务欺骗行为。
  
  因此,这次严查只影响极少数富豪阶层,对普通百姓来说,没有影响。“华商放弃美国国籍也许有这个原因,但我们认为,客户移民美国,主要是为了有利于发展,但美国这两年经济危机令很多人损失惨重,商人们再次投资移民其他国家,也是规避风险的办法。而纽约治安也越来越不理想,连一向只发生小交通案件的长岛都开始有命案发生,客户想去其他国家换换环境也是人之常情。”

  来源:上海侨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