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西兰的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3

新西兰的生活水准很高,他们长久便是世界上供养极好的国家之一,在政府医药计划的辅导下,人们接受极为完备的免费健康检查。除了美国与加拿大之外,新西兰的国民年平均所得比世界其他国家都要高。70%的新西兰家庭都有自己的房子,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一辆车。

大多数的新西兰家庭是独门独院,四围还有小空地供种花种菜,在稍大些的都市,有人则住高耸的公寓房子。所有的新西兰家庭几乎都有冰箱、洗衣机、以及其他现代化家电制品。因为新西兰的天气很少特别热或特别冷,所以装冷气或中央暖气装置的家庭不多。夏天时,打开窗户便能保持屋子凉爽通风;冬天时,壁炉或电热器便足够保暖。

虽然将近五分之四的人口住在市区里,新西兰的城市却一点也不显得拥挤,甚至在市区也很少发生交通阻塞。大都市里出色的餐馆、冷饮店以及酒吧。另外还有戏院、音乐厅和其他娱乐场所。不过新西兰的都市生活却倾向宁静祥和,他们大多宁愿在家用餐与享受。

新西兰五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乡下,一些乡间的人家有着很好道路相毗连,因而社交很便利。不过要是在崎岖不平的牧野里,一家牧场与其最近的邻居也可能相距好几公里以上,所以许多牧场人家几乎都遗世独立。多数的农庄与牧场有充足的电力供应,农家因而不甚需要雇人帮活。

在晚间,居民们在家观赏电视节目。全国电视台有4家,每家节目都在下午2时以后播出。

新西兰比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食用更多的乳酪与肉类。羊肉最受大众喜爱,新西兰人常用马铃署来佐配羊肉及其他肉类。最特出的一道菜是由当地的一种绿蛤所烹成的朵颐罗鸭汤。新西兰人多喜爱饮茶,最大众化的酒是啤酒。

新西兰人喜爱户外活动及运动,许多家庭在度假区都拥有自己的小别墅。

一)新西兰人的饮食
新西兰南北两大岛得天独厚,位于太平洋温暖的海水之中,阳光和雨量充足,南北纵横多个气候区,最北部属于亚热带气候,向南则进入副南极带,但受海洋的影响,气候仍相当和暖。新西兰的土地肥沃富饶,草原和森林遍布全国,造就了全球首屈一指的畜牧业、奶品业和果园种植业,再加上丰富的移民及本土化,这一切都使新西兰食品不仅新鲜而丰富,调制亦别具风格和多样化。在新西兰的每个角落,无论是森林中的露天餐馆、农庄或大城市别具风格的小餐馆,游客都可随意找到带有本地色彩或还保持着欧陆风情的食物,再不然还可尝到毛里族人的传统佳餚。每样东西都刺激人的食欲,大快朵颐一番,放怀畅饮可配搭各类食物的新西兰红、白餐酒。

二)新西兰人的衣着
新西兰南半球,气候和北半球相反,但冬、夏寒暑的差距不很明显,只有日照时间的长短之别,可说是个四季如春的国家。不过一天内气温变化不大,在一天之中甚至有四季变化的感觉。

新西兰旅行旺季在夏季(12-2月),有许多观光客蜂拥而至,其他季节的游客比较少,想要慢慢品味新西兰的旅行者最好避免夏季前往。

新西兰是羊的王国,所以毛衣、帽子、袜子、围巾、手套等纯毛制品满坑满谷。而且是具有新西兰特有的风格,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

毛皮制的垫子最受欢迎,或铺在椅子上,或代替地毯铺在地上使用,店里也有把两张羊皮缝在一起的长型垫子。

另外,有一种叫做Back Skin的外套,将羊皮缝在里侧(也有使用鹿皮的),质地较厚,非常保暖。

通常新西兰人在普通场合里,衣着并不讲究,即使是最高级的饭店及夜总会,衣着只要整齐即可,不需刻意穿着礼服。

在暮春、夏季以及秋天穿着似棉织衣物最适合。除了盛夏、单薄的衣物不足以应付新西兰的温带气候。因此在较冷的季节及山区,旅客必须准备御寒的羊毛衣及夹克。冬季时,应穿着外套以御寒。

三)新西兰人的居住环境
从住屋的角度去看新西兰,每间屋都是独立洋房,均有前后花园,有的还有泳池。占地面积约为6,000-8,000平方公尺不等。除了三房两厅外,必定有车房及工作间。

近年来大城市的屋价迅速上升,加上对居住的要求有所改变,几个小单位合在一起的小型公寓,与建日多,亦有将市内旧式大屋翻新改成公寓式住宅单位的。

新西兰政府,在衣食住行这四大需要中,政府特别重视住屋。虽然尚未达到全数居民都能住者有其屋,但自有住宅的普及率已达70%,只有30%的人租屋居住。政府兴建不少廉价屋分租给支领养老金的老人,也以新建大厦或花园式的平房租给一般小家庭居住,此外还有不少私人住屋出租。 

新西兰的房屋多用木材建造,以预防地震及保温,一般每三、四年重新油漆一次。旧屋木料坚实,较新建的为优。房子在出售时已有地毯、窗帘及照明装置,家具则必须自行购买。

四)新西兰人的娱乐
新西兰的文化水准很高,接近欧美。近十多年来,由于亚洲人民的迁入,也逐渐溶入一些亚洲文化。

剧院在新西兰很普遍,每一个地区都有。经常有业余艺人在作玩耍性的演出,学校也舞台供学生表演。尤其在圣诞节之前,各种表演极多,但以职业性的较少。对表演有兴趣的人,可上剧艺学校,学成之后在剧院作业余演出。

新西兰拥有闻名于世的交响乐团,多数人民至少会玩一种以上的乐器,由于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交响乐团,因此经常受邀出国表演,其鼓乐队堪称世界第一。此外,还有一些民族性的表演,如毛利人有自己的歌唱及舞蹈。其它的民族亦有颇具民族风格的表演。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著名的女高音滴卡娜娃,即是新西兰人。

芭蕾舞在新西兰也很盛行,水准很高。多数女孩都有芭蕾舞蹈的基础。芭蕾舞团也经常出国表演。

新西兰人民由于生活悠闲,而有余暇从事艺术创作。他们除了拥有不少闻名的作家外,在绘画、雕刻及陶瓷艺品上也很著名,因此画廊与博物馆也多,每个大城市至少有一个博物馆,画廊则每一城市都有。

新西兰人及政府古贵及古老房屋保护周密。因建国历史较短,屋龄在百年以上或特殊的建筑物,都不准拆除或改建。新西兰人多数会盖房子、制作家具,保养汽车。一般房子的保养工作都是自己动手,衣物也是看书缝制,绝少假手他人,新西兰的中学夜间部有很多课程,应大众嗜好而设。这类课程多半是免费教导,即使收费,也非常低廉。

新西兰有不少运动闻名全世。青年人有很多运动项目可以选择。他们的橄榄球、帆船、划船及独木舟均为全球第一。此外,登山及滑雪亦很盛行。

南岛有些美丽的山岳令人乐于攀爬,登上艾佛勒斯峰的闻名登山者中有多位是新西兰人。为了鼓励登山活动,新西兰政府在许多国家公园内都提供有登山便道、小木屋等供登山者使用。其设备之便利与完善,举世闻名。

新西兰到处都有高尔夫球场,会员费非常低廉(大约不超过新西兰元一千元),每打一次花费不超过新西兰元二十元,但是一律没有球童服务。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