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各行政区简介 >> 苏格兰 Scotland

苏格兰 Scotland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5

  苏格兰(英文:Scotland,盖尔语:Alba)位于大不列颠岛北部,英格兰之北,是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下属的王国之一,北、西临大西洋,东濒北海,南为英格兰和爱尔兰海。南北长441公里,东西宽248公里。面积77,169平方公里,约占大不列颠岛面积的三分之一,若包括有人定居的岛在内,面积为78,772平方公里。人口515万(1983),主要为苏格兰人。

  首府爱丁堡。北部高地有格兰扁山脉,主峰本尼维斯海拔1,343米;中部低地,由克莱德河和泰河谷地组成;南部亦为高地。北海沿岸有狭窄的低平原。近海海域有设得兰、奥克尼和赫布里底三列群岛和许多小岛,西海岸多峡湾。气候温湿,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冬季较同纬度地区温和。泰河、克莱德河为主要河流。原为苏格兰王国,1707年5月1日和英格兰王国合并。以格子花纹,风笛音乐,畜牧业与威士忌工业而闻名。虽然在外交、军事、金融、宏观经济政策等事务上,苏格兰是受到位于伦敦西敏寺的英国国会管辖,但是对于内部的立法、行政管理上,拥有一定程度的自治空间,是联合王国内规模仅次于英格兰的地区。畜牧业发达,山区多牧牛、羊,中部以饲养乳牛和猪为主。农作物有小麦、燕麦、大麦和花卉园艺等。东、西两岸海洋渔业亦较重要。有煤、铁矿。北海大陆架富石油资源。工业有石油、石油机械、造船、纺织、农业机械、电器等。威士忌酒著名。主要城市还有格拉斯哥、阿伯丁、佩斯科等。
  
  历史
  
  历史上,苏格兰的文字记载大多源自古罗马占据大不列颠岛时期的纪录。当时,英格兰和威尔士是罗马帝国的一省份,称为不列颠尼亚(Britannia)。不列颠尼亚之北(也就是现今苏格兰的部分)被称为加勒多尼亚(Caledonia),不被古罗马所管辖,是皮克特人(Picts)居住的地区。
  
  公元5世纪,爱尔兰北部的盖尔人(凯尔特人的一支)移居苏格兰,曾在阿盖尔郡和比特郡地区建立达尔里阿达王国。此后向东扩张到阿瑟尔森林和厄恩河谷,向北扩张到埃尔金地区。843年达尔里阿达国王麦卡尔平兼任皮克特王国的国王,建立阿尔巴(Alba)王国,王号为肯尼思一世(King Kenneth I MacAlpin)。此后,苏格兰王国历经邓凯尔德王朝、坎莫尔王朝、巴里奥尔王朝、英格兰占领、布鲁斯王朝以及斯图亚特王朝统治,至1707年与英格兰王国合并成为联合王国后不复存在。
  
  货币
  
  苏格兰地区使用英格兰银行发行的英镑Pound sterling,但是苏格兰三家银行(RBS; Bank of Scotland;Clydesdale Bank)也有出自己的样式,在英国当地尚可使用,但海外大多数地区不接受换汇。
  
  地理
  
  法语注释的苏格兰地形图苏格兰位于大不列颠岛北部,南边为英格兰,北、东、西三面滨临大西洋、北海和爱尔兰海。西岸高峻曲折,多峡湾;东岸沿海分布有平原。周遭有设德兰、奥克尼、赫布里底(Hebrides)三个群岛以及茂尔岛(Isle of Mull)、艾拉岛(Isle of Islay)与阿伦岛(Isle of Arran)等岛屿。海岸线总长3,700公里,面积78,772平方公里。
  
  苏格兰全境多高地,北部高地海拔在600至1000米之间。格兰扁山脉(Grampians)的本尼维斯山(Ben Nevis)海拔1343米,为英国最高峰。山间多小型构造湖。南部高地面积较小,海拔一般不超过600米,河谷区有局部平原。中央低地为一裂谷,形成克莱德河(Clyde)、泰河(Tay)等河谷地,南北宽约50公里,土壤肥沃,煤铁丰富,为苏格兰人口和城镇集中区。气候温湿,1月平均气温4℃左右,7月14℃左右。东海岸年降水量约600毫米,西海岸可达1500~2000毫米,秋季常有暴风雨或暴风雪。
  
  金融
  
  苏格兰无独立的金融决策机构,所有银行仍然接受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管辖。
  
  苏格兰有三家银行有权发行自行设计的纸币,这些纸币性质上仍然为英镑(Sterling),但并不印有女王头像。理论上苏格兰纸币只在本地区享有有法定流通货币地位,但实际上苏格兰纸币在英国其他地区仍然被接受。这三家银行分别是苏格兰银行(Bank of Scotland)、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及为克莱兹代尔银行(Clydesdale Bank)。
  
  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发行的一英镑纸币为全英所有银行中独一无二的。
  
  发明之乡
  
  苏格兰为人类贡献了众多发明家。瓦特发明蒸汽机;麦克里奥德发现胰岛素;麦克亚当发明碎石路面;汤姆逊和邓洛普发明充气轮胎;贝尔发明电话;贝尔德发明电视。现代医学的两大突破——青霉素和麻醉剂分别由弗莱明和辛普森研究开发。亚当·斯密奠定现代经济学的基础。高尔夫运动亦由苏格兰人发明。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