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各省简介 >> 昆士兰州 Queensland

昆士兰州 Queensland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5

  昆士兰州
  
  澳大利亚联邦的一州。位于大陆东北部。东临珊瑚海,北濒卡奔塔利亚湾。面积172.7万平方公里。人口293.9万(1991)。首府和主要港口布里斯班。东部海岸线多为大堡礁屏蔽。大分水岭自北而南蜿蜒东部沿海。主要河流有菲茨罗伊河、布里斯班河。内陆仅有季节性河流。西部大自流盆地为重要畜牧区,饲养牛羊。北部森林茂密。热带气候,东部湿润,西部干旱。沿海盛产甘蔗、棉花、烟草和热带水果。东南部达令草原有黑土,为小麦、大麦主要产区。州内矿产资源丰富,产量达全澳的24%。主要有铅、锌、铜、铀、铝矾土、锰、银、金、钼、煤、铁矿砂、石油、天然气、磷酸盐、红金石和蛋白石等。
  
  由于昆士兰有相当广大的地区位于热带、盛产矿物与蔬果,州民热爱运动,素有“阳光之州”(Sunshine State)的美称。而前任州长彼得·毕提 则倡导知识经济,鼓励人们称昆士兰为“智慧之州”(Smart State)。
  
  昆州以农业为主要贸易产品。全澳的牛奶,咖啡、烟草、花生、木材、豆类、苹果、香蕉、凤梨、木瓜、荔枝、芒果、谷物、甘蔗、棉花等均产于昆士兰。
  
  有“阳光之州”美称的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这里气候温暖、阳光明媚。其东部沿海更分布着众多美丽、迷人的的旅游景区,如:布里斯班市(Brisbane)、黄金海岸(Gold Coast)、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佛雷泽海岸地区( Fraser Island)、摩羯座海岸地区(Capricorn Coast)、惠森迪海岸地区(Whitsunday Coast)、北昆士兰海岸地区、大堡礁国家公园(Great Barrier Reef)等等。
  
  1、 布里斯班市
  
  布里斯班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布里斯班河蜿蜒穿过市区。不远处的库斯山是假日休闲的旅游度假区,从山顶可俯瞰布里斯班全景。市内旅游景点有:南岸公园、1988年世博园旧址、中国城、朗派恩(Long pine)动物园、道教青松観等。
  
  2、 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地处布里斯班市以南约70公里,40公里长的金色沙滩为这个城市带来了“黄金海岸”这一美丽的名字。(城市之美也绝不徒有虚名)实在的,这个城市之美也不虚世界著名旅游胜地的美称。区内著名的旅游景点有:电影世界、海洋世界、梦幻世界、鸟园、滑浪者天堂等等。
  
  3、 阳光海岸
  
  阳光海岸坐落在布里斯班市的北部,也是著名的旅游景区之一,海底世界、菠萝园、努萨海滩等著名的旅游景点即坐落于此。还有小城卡伦德拉(Caloundra) 它在土著语中是“美丽的地方”的意思。区内还有众多的国家公园,如:Great Sandy国家公园及Blackall Range国家公园。
  
  4、 佛雷泽海岸地区
  
  A. 佛雷泽沙岛
  
  佛雷泽沙岛是澳大利亚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之一,岛长123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沙岛,也是澳大利亚东部沿海最大的岛屿。这里的度假区既保留了原始的自然野生状态,又建有完备的旅游设施。游客可在此过夜居住,也可租用四轮驱动车环游全岛。岛内有超过40个风景秀美的淡水湖,也有色彩斑斓、多姿多态的沙山。
  
  B. 赫维湾(Hervey)
  
  赫维湾是前往佛雷泽沙岛的必经之地,同时,也有很多游船供游人出海赏鲸及垂钓。
  
  C. 班达伯格(Bundaberg)
  
  从布里斯班乘车五个小时即可到达人口32,000的班达伯格市,这里是通往大堡礁国家公园的南大门,游客可乘船从伯内特角港口(Burnett Heads)前往玛斯库莱布夫人岛(Lady Masgrave)或乘飞机(20分钟)飞往埃里奥特夫人岛(Lady Elliot)游览大堡礁。距市区12公里的蒙莱波兹海岸(Mon Repos Beach),每年的11-12月可观赏到海龟产卵的大自然奇妙景观。
  
  5、 摩羯座海岸地区
  
  A. 罗克汉普顿(Rockhampton)
  
  被称作“澳大利亚牛肉之都”的罗克汉普顿是本地区的大镇,人口57,500。市内有艺术馆、土著人文化中心等景点。但更重要的它是通往大克佩尔岛(Great Keppel Island)的经由之路,游客可乘船由劳斯林湾(Rosslyn Bay)前往大克佩尔岛。该岛是受年轻人青睐的辽养胜地,岛内共有17个海滩,其迷人的风景令游人留连往返。其中的中央岛海中观测馆(Middle Island Underwater Observatory)是观测水下海洋世界的理想地。也可乘坐玻璃底船游览水下世界。
  
  B. 古拉德斯通(Gladstone)
  
  从这里可乘船或乘飞机到赫伦岛,赫伦岛是潜水爱好者的乐园。环岛一周仅需30分钟,周围环绕着盐水湖,它是游览大堡礁,观看珊瑚礁、大海及热带鱼的理想去处。
  
  6、 惠森迪海岸地区
  
  A. 麦凯(Mackay)
  
  麦凯是著名的甘蔗种植地,是该地区较大的城市,人口74,000,从这里可出发前往云格拉国家公园(Eungella National Park)以及开普希尔斯伯勒国家公园(Cape Hillsborough National Park),也可乘坐罗伊林斯游船(Roylen’s Cruise)出海到克雷德林珊瑚礁(Credlin Reef)观赏大堡礁的美景,或可乘船去惠特森岛游览。
  
  B. 惠特森岛(Whitsunday Island)
  
  惠特森岛位于麦凯和伯温之间的外海中,位于麦凯东北32公里,清澈海蓝色的海水、茂密的森林及与世隔绝的度假胜地形成了惠森迪岛独特的风景。是一个高尚的游览区,旅游项目包括:潜水、浮潜、垂钓及乘帆船出海等。
  
  7、 北昆士兰海岸地区
  
  A. 汤斯威尔(Townsville)位于布里斯班北部约1400公里的地方,人口约10万,这里有很多的热带植物,到处洋溢着热带风情。主要旅游景点有:大堡礁仙境(Great Barrier Reef Wonderland)、皇后花园(Queens Gardens)、凯斯尔山(Castle Hill),从这里乘游船大约20分钟可到达马格纳蒂克岛(Magmetic Island),观赏大堡礁的船程也大约只有1小时45分钟的时间。
  
  B. 凯恩斯(Cairns)
  
  国际著名旅游城市凯恩斯,历史上是沙塘集散地,人口约65,000。凯恩斯是进入大堡礁的最重要的大门,也是观赏澳大利亚热带雨林区的首选。由于它的旅游设施齐全,旅游产品的种类繁多,使其逐步成为了澳大利亚旅游观光业中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一个旅游风景区。最[font id=Mark style="COLOR: #ee6600; BACKGROUND-COLOR: yellow"]精彩[/font]的旅游项目包括:乘船出海游览大堡礁海底世界一日游;库朗达热带雨林、缆车、观光火车、土著文化村一日游;塔里河(Tully River)漂流一日游等。此外,乘水上飞机和潜水项目;乘游船观赏鳄鱼一日游;蹦极跳、乘坐热气球、高空跳伞、降落伞滑水和喷气滑水等游览项目也都十分[font id=Mark style="COLOR: #ee6600; BACKGROUND-COLOR: yellow"]精彩[/font]和刺激。
  
  8、 大堡礁国家公园
  
  几百万年以前的火山活动,一万五千年珊瑚礁的缓慢成长,成就了这片被称作世界“第八奇迹”的著名旅游景区——大堡礁国家公园。它位于昆士兰州东海岸,北起约克角半岛,南至班达伯格,延绵2000多公里,这里珊瑚种类达350多种,是数以万计的海洋生物的栖息地。五颜六色的海洋鱼儿成群地围绕在美丽壮观的珊瑚礁旁,构成了海下的神秘世界,宛如西游记中的海底神宫,区内有大小七百余个岛屿。
  
  主要城市均为沿海港口,有布里斯班、罗克汉普顿、汤斯维尔、凯恩斯等。
  
  政治与历史
  
  欧洲是荷兰人最早大约在17世纪左右发现昆士兰州。1770年,英国库克船长于将昆士兰海岸线绘制成图。1810年以后,昆士兰掀起一波淘金的热潮,吸引了许多移民,而殖民区政府所颁布的土地承租方案,则进一步鼓励了自由移民潮。
  
  在1859年6月6日以前,昆士兰是英国殖民地新南威尔士州的一部分。该年6月6日,昆士兰颁布了第一部新法。同年12月10日,昆士兰的第一位总督,Sir George Ferguson Bowen,正式宣布昆士兰从新南威尔士州独立出来,成为自治的一个州。
  
  1860年,昆士兰举行了该州的第一届选举。1861年5月22日,昆士兰的州议会正式开议。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工党最先上台执政的州。100多年来该州政府多由工党主政。昆士兰州的议员选举分有89个选区,每一区可选出州议员一名,全州总计合为89席。州长即是州议会的多数党领袖。
  
  最近一次的州内大选是2006年九月,工党获胜,州长彼得·毕提第四次获得该州的执政权;2007年9月13日起交棒予副州长安娜·比利。因此,她成为昆士兰的第一任女州长。
  
  2007年8月,昆士兰州议会通过了一项重大变革-地方整合法案,主要是针对地方长期发展所推行的行政体制改革,尤其设立“区议会”(Regional Council)的构思是一大特点。2008年3月,经地方议员的重新选举,新制获得实施,新议会的辖区和体制与前期已有所不同。
  
  目前昆士兰是澳大利亚唯一不采用议会“两院制”的州。
  
  1901年,澳大利亚成立澳大利亚联邦时,昆士兰也加入成为联邦的一州。昆士兰代表在联邦下议院(Lower House)有28座议席,上议院(Upper House)则有12个席次;双议院的实权在其中的下议院。
  
  地理环境
  
  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当中较发达的地方,是邻近新南威尔士州边界、以府城布里斯班与黄金海岸为首的东南昆士兰(South-East Queensland)及其沿海城市。
  
  昆士兰北面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相对比邻,东北面海岸是著名的大堡礁;内陆为广大的平原。东面远望南太平洋;西面内陆地区和北领地,以东经138度为界线,与沿海的东岸为大分水岭所分隔;少部份地区有矮山和丘陵。西南部与南澳大利亚州隔邻,以南纬29°线为边界。
  
  昆士兰的领水和领海面积为121,99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58%。最高的山是Mt Bartle Free,有海拔高1,622米高。全州陆地面积有1,730,648平方公里,较蒙古国全境为大,是澳大利亚面积上仅次于西澳的州。
  
  1974年,澳大利亚被列入世界遗产自然保护区之一,其中之一是位于昆士兰州东北部的亚热带雨林区,被称为“世上最古老的世界”。亚热带雨林区地域含盖、Cape Tribulation、昆士兰州最高峰artle Frere、Bellenden Ker国家公园、Atherton Tableland湖泊区,还有Barron、Mossman及Tully Gorges等。
  
  凯恩斯为观赏亚热带雨林文化的门户,拥有向导经验丰富的步行团,亦可搭巴士或乘坐缆车等多样化的选择,此外还有晚间去观察动物夜生活的别致游程。另一雨林区,分别于1986年和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自然保护区的是范围自昆士兰州东南部至新南威尔士州西北部的亚热带雨林区。这区雨林面积亦极为广大,约40万公顷,以植物生长可分为亚热带、干燥区、温暖带和寒冷区。
  
  本地的雨林可找到世界上最古老的羊齿类和各式各样奇珍异草。在众多宝贵遗产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远古时代的脊椎动物科与软体动物的化石,可推敲至整个地球动物生长的根源与进化生态是如何演进的。
  
  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本土八州和领地中,少数不实施夏时制的州之一。在1992年全州投票选举中,不同意实施夏时制者居多。现在有人主张恢复夏时制。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