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各省简介 >> 塔斯马尼亚州 Tasmania

塔斯马尼亚州 Tasmania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5

  塔斯马尼亚州 Tasmania
  
  塔斯马尼亚州(英文:Tasmania)是澳大利亚唯一的岛州,原名范迪门斯地(英文:Van Diemen's Land),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以南240公里。塔斯马尼亚州包括塔斯马尼亚岛与周围的小岛。塔斯马尼亚岛,位于澳大利亚东南方,是一座呈三角型的岛,与澳大利亚本土最南方的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隔海相望。
  
  塔斯马尼亚州面积90,758 km²,在六个州中占地面积最小。该州人口49.3万(2007年),最大城市是首府霍巴特,人口21万(2006)。
  
  塔斯马尼亚为澳大利亚自然生态保护得最完善的地方。塔斯马尼亚号称“天然之州”,亦被誉为“苹果之岛”,亦有“澳大利亚版的新西兰”之称,以秀丽风光和朴素人文为特色。地理上,作为独立岛屿,当地有较大的未开发天然地带,全州约40%被正式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
  
  历史
  
  自然前史
  
  在约10,000年前的最近一次冰河时期末段以前,塔斯马尼亚岛是与澳大利亚大陆连接的。冰河时期的结束使溶雪化成的水淹盖了两岸交接之地,形成了巴斯海峡。
  
  原住民
  
  塔斯马尼亚原住民是现时已知塔斯马尼亚最早的居民。1803年英国人定居之时,土著人口约5,000至10,000,并有九个部落。但随着欧洲人处决、疾病感染,在1833年锐减至300人,并同时被迁至芬莲达岛。一般认为,楚格尼尼(1812─1876年)是最后一名所知的塔斯马尼亚原血统土著,不过也有指范尼·高恩·史密夫(1905年殁)才是其人。
  
  欧洲人发现
  
  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发现此岛的欧洲人是荷兰探险者阿布·塔斯曼,时1642年11月24日。他以荷属东印度总督安东尼·范·迪门(Anthoonij van Diemen)之名命名此岛。及后,英国人把名字简化为范迪门斯地。1777年,詹姆斯·库克船长抵达此地,与日后的许多欧洲航海家为这岛屿添设极富色彩的名字。
  
  阿贝·塔斯曼还于1642年“发现”了塔斯马尼亚南部的布鲁尼岛(Bruny Island)。此岛和塔斯马尼亚本岛之间由让·恩特卡斯特克斯海峡(D'Entrecasteaux Channel)和风暴湾(Storm Bay)隔开。1792年法国探险家布鲁尼·让·恩特卡斯特克斯勘测此岛并以其命名,而本来的澳大利亚土著名则是“Alonnah Lunawanna”。
  
  1790年左右,英国人登陆本岛;1825年,这里成为从新南威尔士州独立出来的殖民地,成立行政和司法部门;1853年以前,范迪门斯地都被用作流放地,尤其是首府霍巴特东南的亚瑟港,关押着上千的犯人;1856年,本岛开始实施自治,改名为塔斯马尼亚;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塔斯马尼亚加入,成为联邦的一州。
  
  华人遗迹
  
  19世纪末,清朝晚期,大批华裔劳工乘船辗转至塔斯马尼亚采矿,主要集中在东北部的小镇史考兹戴尔(Scottsdale)。据称,外来的华人还因利益问题在一条小桥上与本地人发生了一段小冲突。其中大部分华裔成员在结束工作后返国,余下的小部份则先后迁居墨尔本等地。华裔矿工遗下的简单居屋、碗盘,甚至数座华人坟墓,成为历史学家考证的根据。如今,作为发展旅游业,该镇重整了华裔矿工的遗址,称之为“锡龙的足迹”。
  
  地理
  
  塔斯马尼亚州全州面积68,332平方公里(26,383平方英里),管辖范围包含主岛北边的国王岛及弗林德斯岛 (塔斯马尼亚);鲜见于澳大利亚地图的麦戈利岛,位于次南极地区,也属其地域。
  
  经济
  
  塔斯马尼亚造的Incat双体船HSV-2 Swift是美国海军非服役的测试性项目传统而言,塔斯马尼亚重要的经济产业有矿产业(铜、锌、锡、钨)、农业、林业、旅游业。不过,逐渐这些行业的情况也有所转移,比如矿产、羊毛需求下降。
  
  塔斯马尼亚有着蓬勃的葡萄酒业,有产品率先为澳大利亚引起了国际注意。塔斯马尼亚本身较低的气温,能使出产的葡萄酒有别于澳大利亚其他区域的出品。全州有110多间葡萄园,约200间酿酒厂,种植葡萄种类有Pinot noir、Chardonnay、Riesling、Cabernet Sauvignon、Merlot、Shiraz等。 食物企业方面,塔斯马尼亚出产鲍鱼、大西洋鳟鱼、扇贝、淡水螯虾等海鲜;国王岛闻名于出产精品乳酪和奶类制品。
  
  国际双体船公司(International Catamaran-Incat)在经历了许多波折后也成为了塔州的成功例子之一,其客户包括美国海军。
  
  从事林业的根斯公司(Gunns Limited)是塔州拥有最多雇员的公司之一,砍伐树木并出口大量木碎。根斯申请起建的钟湾纸浆工厂自曝光于社会后一直引起辩论,受到塔州绿党和环保主义者的反对,并触发2006年超过6,000人的示威游行。
  
  夏季是旅客的高峰期。就以2008年夏季而言,计有70艘游轮到访塔斯马尼亚,其中霍巴特36艘,旅游新热点伯尔尼21艘,带来旅客85,000。
  
  气候
  
  塔斯马尼亚是一个多姿多彩、物种丰富的自然之岛:纯净水源和天然沃土所孕育的新鲜土特产和一流的凉爽气候葡萄酒;未被污染的海滩和山林胜景;独特又随意可见的珍稀动物塔斯马尼亚袋獾、沙袋鼠、树熊和袋鼠。
  
  在澳洲历史上,塔斯马尼亚岛以拥有众多风景如画的村庄而著称。春暖花开的季节,塔斯马尼亚岛成为玫瑰、水仙和郁金香盛开的花园。
  
  塔斯马尼亚的气候温和宜人,《康地纳斯旅游者》“Conde Nast”称之为“全世界气候最佳温带岛屿”。
  
  塔斯马尼亚四季分明,各有特色。夏季温和舒适,夜长日暖,正是到沙滩、沿海一带或山丘林间探索游玩的好时机。秋季平和清爽,阳光普照,一排排的落叶树为宜人的景色增添几分秋色。在农庄、葡萄园和果园里,人们都为收成忙得不亦乐乎。冬季则是清新凉爽的,山顶都披上了皑皑的冰雪冬装。明朗清新的气候,最适合窝在火炉旁享受天伦之乐。
  
  春季时分,到处绿意盎然,乡间小路都布满了盛开的黄水仙和苹果花,似乎在大声地向世人宣布春天的到来。
  
  秋季 - 3月、4月、5月
  
  乡间的河水平静如镜,栎树、榆木和栗木的倒影浮现在水面上,呈现金红色的怡人秋景。具地方特色的山毛榉依偎在山脚湖畔,形成秋诗篇篇的天然美景。
  
  侯恩谷(Huon Valley)的苹果园里,人们都忙着摘采工作;而葡萄园的收成 更成了人们联络感情的最佳场合。大家纷纷到园林里野餐,在音乐和欢笑声 中,把酒言欢,庆祝丰收。
  
  秋天也是享受娱乐和浪漫的季节。在浪漫的烛光晚餐后,看场精彩的表演或演奏会,然后窝在炉火旁取暖,是何等的温馨甜蜜!
  
  平均最高温度 摄氏17度(华氏63度)
  
  平均最低温度 摄氏9度(华氏48度)
  
  春季 - 9月、10月、11月
  
  春天凉爽清新,绿意盎然。从村舍花园里的黄水仙、苹果园盛开的苹果花,到山林草丛中的无名小花,竞相争艳夺目,百花齐放。还有沿海一带乡间的新生小动物,更增添了春天的气息。
  
  春天是天地万物苏醒重生的季节。举国上下,包括塔斯马尼亚的居民都热烈地迎接春天的到来。到处都在举行联欢会、开放花园、乡间旅游、各类表演和展览会,可说是热闹非凡。
  
  春天也是捕捉鳟鱼的好时机,到地势较高的湖水和小溪去垂钓,肯定会大有收获!
  
  平均最高温度 摄氏17度(华氏63度)
  
  平均最低温度 摄氏8度(华氏46度)
  
  夏季 - 12月、1月、2月
  
  夏天是进行户外活动的好时光。洁白的沙滩、漫长的夜晚、白色的海浪、温暖的阳光、温和的海风、翠绿的蕨类植物,还有飞越山湖的小昆虫,到处洋溢着夏日的风采。
  
  夏季温和舒适,正是到沙滩或山丘林间探索游玩的好时机。心血来潮时,还可乘坐渡轮或扬帆出海捕捉鳟鱼。山间和沿海一带的野花这时也竞相争艳夺丽,渴望引起您的注意。夏日的塔斯马尼亚花园是最灿烂的,甚至连田园耕地也不甘示弱,披上最亮丽的彩装迎接来客。
  
  夏季充满了欢乐和节庆 -西北海岸的脚踏车和跑步嘉年华会、 朗赛斯顿的“感官节日”( Festival of the Senses )以及荷伯特的夏日节庆。 各个节日都不乏当地独特的娱兴节目和庆祝方式,更少不了富有塔斯马尼亚特色的美食佳酿。
  
  平均最高温度 摄氏21度(华氏70度)
  
  平均最低温度 摄氏12度(华氏54度)
  
  冬季 - 6月、7月、8月
  
  冬季来临时,山峰都布满了皑皑的白雪,微弱的阳光轻轻洒在冷清的沙滩上。薄荷木在火炉里烧烤发出的声响以及热腾腾咖啡的四溢香味,令人倍感舒适温馨。
  
  冬季的户外活动是不甘寂寞的。无论是富动感的堆雪人、打雪战、滑雪游戏,或是在古老市镇的宁静街道上散步,都是那么令人向往。您也可以到精致的画廊、古董店或手工艺品商店逛逛,可能会有惊喜的发现。不如到温馨洋溢的餐馆去,品尝具有塔斯马尼亚特色的佳肴。冬天的夜晚多数是在火炉旁度过,但在白天,晴朗凉爽的气候,正适合换上外套,移步屋外尽情享受冬天的乐趣!
  
  平均最高温度 摄氏12度(华氏54度)
  
  平均最低温度 摄氏5度(华氏41度)

  交通
  
  船
  
  基于其分隔于澳大利亚大陆的地理,八十多年来塔斯马尼亚和澳大利亚大陆都有固定船班通航。由最早期的汽船,直至1985年塔州政府旗下的TT-Line购买了开抵墨尔本和伯尔尼的船只Abel Tasman。1993年换上更大的Spirt of Tasmania,并于1998年试验租用国际双体船公司的船只增加服务和补充空缺。 2002年,以故前州长占姆.培根下的塔斯马尼亚政府从希腊买来两航经过翻新的渡轮,取名Spirit of Tasmania I和Spirit of Tasmania II,加频两岸通船。新政策显著地刺激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自此每晚都有开通墨尔本-伯尔尼二地的船,并于旺季加驶日间航班。 两艘新渡轮开行后,面对高度需求,州政府遂于2003年宣布再购入Spirit of Tasmania III,与其姊妹船同型但体积略为小一点。Spirit of Tasmania III主通悉尼-德文港线路。然而,陆续来自廉价飞机公司的竞争使州政府在2006年宣布中止该船的运作。
  
  飞机
  
  塔斯马尼亚的主要机场是霍巴特国际机场和斯塞士顿机场。两城之间并无直通商业航班。飞抵的地点包括悉尼、墨尔本(Tullamarine)、墨尔本(Avalon)、布里斯本,视乎航空公司和所在机场而定。 服务塔斯马尼亚的航空公司包括澳大利亚航空、捷星航空(属澳大利亚航空旗下)、欣丰虎航(属新加坡航空旗下)、维珍蓝航,以及Tasair和Airlines of Tasmania服务附近岛屿和偏远地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