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各省简介 >> 努纳武特地区 Nunavut

努纳武特地区 Nunavut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6

  努纳武特地区 Nunavut
  
  努纳武特(Nunavut)地区,位于加拿大东部北极地带。 1999年4月1日,努纳武特行政区正式宣告成立.成为加拿大最新和面积最大的特别行政区。努纳武特地区区长、因纽特人保罗-奥卡利克当天在地区首府伊魁特宣誓就职。努纳武特地区是从西北地区分离出来的,是加拿大除西北地区和育空地区之外的第三个地区。努纳武特地区面积19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3万,散居在28个居民区,其中1.8万为因纽特人,约占该地区总人口的78%。

  纳努武特的首府伊魁特(Iqaluit,又译伊卡卢伊特),位于巴芬岛,曾以弗罗比舍湾闻名(以著名航海家马丁-弗罗比舍的名字命名)闻名,人口近6000。 这里有鼎鼎有名的Nunatta Sunakkutaangit Museum (该博物馆的名字从字面上的意思来讲,是“大地万物博物馆”的意思),它坐落在伊魁特市,馆内展出了许多因纽特的雕刻品,以及精美别致的手工艺品。

  努纳武特(Nunavut,在当地原住民的因纽特语中意指“我们的土地”),是加拿大13个一级行政区中三个地区(Territory)中的一个,也是加拿大所有的一级行政区之中最晚成立的一个,是在1999年时由原本西北地区的东部分割而出。努纳武特的首府为伊卡卢伊特(Iqaluit),是个位于巴芬岛(Baffin Island)上的都市。
  
  努纳武特境内约有85%的人口属于加拿大位于北极圈内地区的原住民因纽特人,因此是个在原住民权利争取运动中产生的行政区。最早是在1976年时由加拿大因纽特团结组织(Inuit Tapiriit Kanatami)开始与联邦政府争取,并且在1982年时透过公投获得支持,1993年时国会签署《努纳武特法案》(Nunavut Act)与《努纳武特领土声明协议法案》(Nunavut Land Claims Agreement Act)确立行政区的建立,并且在1999年时正式成立具有原住民自治性质的独立行政区划。
  
  在努纳武特境内,巴芬岛是该地区最大的岛屿,而最高点则为于伊卡卢伊特东部,海拔约1500米。境内最大的湖泊为杜邦特湖,最北方的城镇则为阿勒特。
  
  生活在努纳武特地区的因纽特人是在经过30多年的努力后,终于在这一天实现了自己的和平梦想的. 因纽特人的主要食物及营养来源是海上的哺乳动物如海豹,海象和鲸.另外,驯鹿也是他们食物的重要来源.
  
  50年前,因纽特人的生活才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的冬季圆顶冰屋和夏季帐篷已被固定社区的永久性房屋所代替 。1993年,加拿大历史上最重要的协议-努纳武特领地协议-签订.协议规定:努纳武特人可在本世纪内318000平方公里的地表土地及近代史380000平方公里的地下范围内开采食油,天然气,矿产资源.因纽特人以交出土著居民在努纳武特的土地使用权为条件,在法律上获得了土地,金钱,再生资源,社会政治发展等方面的保护权.
  
  因纽特人也称爱斯基摩人,与印第安人同是加拿大最早的居民。努纳武特在因纽特语中是“我们的土地”之意。 努纳武努纳武特区旗特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是白茫茫的冰天雪地; 但是, 在短暂的夏天, 每天24 小都能在阳光下享受五彩缤纷的生活。冬天虽然又黑又冷, 却是观星者的大好时光, 不但可以清楚地看到数以百万计的星星和北极光, 还感到这些星星近在眼前, 似乎伸手可触。温度可能降至零下40 度C, 加上风动效应就更冻了, 但是, 在无风的晴日也可能只是零下十五度C 或零度C。
  
  努纳武特地区的好去处:
  
  圣裘德天主教堂(St. Jude's Cathedral)
  
  夸玛维特地区历迹公园(Qaummaarviit Territorial Historic Park)
  
  西尔维亚格林内尔地区公园(Sylvia Grinnell Territorial Park)
  
  阿库姆特手工艺中心(Uqqurmiut Centre for Arts and Crafts)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