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毛利文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8

  毛利汤加(Maoritanga)的意思就是“毛利文化”,它包涵毛利人的语言,风俗和传统,这些就是奥蒂罗阿(Aotearoa,新西兰)土著居民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1991年的人口普查,证明自己是毛利族的有434,847人,占新西兰总人口的12.9%。当代毛利人在接受西方生活方式的同时仍保留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在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为新西兰增色添彩。
  
  传统
  
  毛利人口头流传的传统和历史对毛利人生活的世界和奥蒂罗阿进行了描述和解释。毛利人关于天地起源的神话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天父兰基努伊(Ranginui)和地母帕普托努库(Papatuanuku)是诸神的父母。他们的儿子塔内(Tane)不仅创造了灌木丛以及其中的生灵,还用泥土造出了第一个女人。整个人类便由他们繁衍而出。
  
  毛利社会
  
  追根溯源,毛利人的祖先是从哈瓦基(Hawaiki)乘独木舟穿越太平洋到达他们现在部落所在地奥蒂罗阿的。部落属地和血缘关系仍是维系毛利社会的重要因素。
  
  除了生活在部族属地的毛利人外,有些毛利人已经迁入城市。城市里的毛利人建立起多个部族共同聚会的场所-马拉埃(marae),以此继承他们的磨练文化,确保毛利的传统和礼仪能世代相传。
  
  世界上最广为人知的毛利传统可能就是哈卡(haka),一种决战前鼓舞士气威慑敌人的舞蹈。如今新西兰“全黑”橄榄球队(由于队员穿黑色球衣而得名)每场国际比赛都以此舞开始,在世界各地的电视节目上也能经常见到哈卡舞。
  
  毛利语言
  
  毛利人和白种人都可以学习毛利语。毛利语是新西兰人可以在法庭上使用的官方语言。自七十年代开始,随着全毛利语的学校的出现,毛利语重新焕发了生命力,各个年龄段学习毛利语的人数迅速增长。
  
  1995年是新西兰全国毛利语言年,旨在鼓励对毛利语言的积极学习并促进毛利语言的发展,政府还成立了毛利语言委员会以推动该语言的使用。电台和电视台的毛利语广播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曾受到威胁的语言在未来的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