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我见识了巴西“三怪”

我见识了巴西“三怪”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9


今年年初,我因工作需要在巴西生活了一段时间,了解了巴西的一些风土人情,记忆最深的要数巴西三怪:汽车两门开,酒精当燃料,炼钢用木材。

刚到巴西时,来接我的巴西分部经理王女士驾着一辆德国大众汽车,这辆汽车不是主流的4门车,而是上下不方便的两门车,我要想坐到后排去,必须将副驾驶的椅背向前扳倒,“爬”入后座。王女士告诉我,巴西的轿车90%以上都是两门车,上车时虽然有些麻烦,但是有三大优点:一是造价可降低20%左右;二是车身长度可减少半米多,省工省料省油且停车方便;三是小孩坐在没有门的后排座位上比较安全,孩子不会无意将车门打开,发生危险。

回家的路上,王女士说要去给车子加点酒精,我目瞪口呆,以为自己耳朵出了问题。王女士解释说,在巴西,汽车用的燃料基本都是酒精。巴西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普及使用酒精作为汽车燃料的国家,因为巴西缺乏石油。巴西政府提出“全国酒精计划”,利用巴西为世界第一大甘蔗生产国这一优势,用甘蔗渣生产酒精代替汽油做汽车燃料,同时鼓励把“汽油汽车”改造成“酒精汽车”。巴西全国1800万辆汽车中已有900万辆用酒精做燃料。酒精汽车虽然起动慢,速度也慢,却能为巴西每年省下用来进口石油的数亿美元,汽车工业因此重获生机。如果你在巴西街头看见汽车跑得慢吞吞的,一点也不用感到奇怪。

巴西是拉丁美洲第一大钢铁生产国,2008年钢铁产量达4850万吨。但它又是个“缺煤国”,炼钢的煤炭大部分需要进口。作为木材生产大国,巴西许多炼钢厂都用木材炼钢。两立方米木材可炼1吨钢,且用木材炼出来的钢质量优于用煤炭炼的钢。这当然会影响到生态,于是,巴西政府出台森林政策,规定“伐一树须植一树”,炼钢厂大多使用自己栽植的林木,而不是滥砍滥伐原始森林。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