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买辆汽车去打工

买辆汽车去打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10


今年,随着严冬提前登陆日本列岛,留学日本的广大中国留学生再一次感受到,日本经济的萧条给他们的生存求学带来的威胁——料理店时给低、工作时间缩短;在工场经常遭遇“放假”;仓库搬运货物,不到钟点经常被老板叫提前下班。面对严峻的生存现实,留学生们的应对之策也是花样百出。

留学生们最近有了一个新的谋生之道:买辆汽车到工资较高的郊外去打工,这样既能比较好解决学费和生计问题,干的活一般也不是很累,还能有足够的精力学习。碰上工作单位需要人手多的时候,还可以同时带上几名同学。如果是经常性的工作,大家一起分担油钱,降低打工成本。

孟铭是某大学经济学部3年级的留学生。孟铭在国内时先后在工厂、公司为别人打工,后来又辞职自己开公司,最后干脆开起了出租车。来到日本后,一开始孟铭也像绝大多数的留学生一样,在料理店、拉面店打工。尽管时给低但工作时间能保证,挣到的钱基本上能够维持学费和生活费。

从今年初开始,孟铭明显感觉到店里的生意不如以前,他被安排休息的次数比以前增多。时间得不到保证,工资也自然减少。他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在找工过程中,孟铭发现那些工资高的活儿一般都在郊外,学生们由于没有交通工具,很难打得上这种工。孟铭想自己在国内开过出租车,何不去换一个日本的免许,弄辆车来打工挣钱?孟铭告诉记者,他是今年初花20多万日元买的这辆车。

因为有车,他现在打工的工资都比较高,这样学习的时间相对多了起来。因为有了车,最近他又找到一份按天计工资的临时工,每次需要几个人。这样每次去打零工的时候,还可以带来一些其他留学生。

和孟铭一样,在另一所大学商学部读二年级的小钟也因为拥有一辆汽车,在学习、打工中创出一片轻松的天地。部队出身的小钟看上去十分壮实,又是学商学的,头脑出奇地好使。小钟把时间、成本、效率等比划着计算了一下,果敢地将原本准备用于买电脑的钱换回了一辆车。小钟说,他是今年6月份买的车,到现在成本基本换回来了,前不久电脑也买回来了。更关键的是,由于有了汽车,打的工工资高,往返路程的时间缩短,学习有了更多的时间。

目前,小钟正在雄心勃勃地啃着日语大辞典。他有一个计划:争取在明年通过日语一级能力考试。后年拿到一个计算机等级证书,再多学一点英语,顺利毕业,自己的心愿就基本完成。

有人认为,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是海外中国学子中最苦的一族。由于日本经济的长期不景气,相应地给绝大多数靠勤工俭学维持生计的中国留学生们,带来了巨大压力。但同时,记者经常被留学生们为学习、生存,运用智慧想出的各种应对之策所折服和感动。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