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海外华人青少年离家出走谁之过

海外华人青少年离家出走谁之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10


在笔者看来,每个年轻人都有一段叛逆期,尤其是16、7岁孩子为甚,在这期间,他们习惯我行我素,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尤其是在面对一些较为复杂的事物时,在缺少和父母沟通并难以得到一个正确引导的情况下,他们则会进入一个困惑期,而在面对不得不决定的事物,只有在一种迷茫的状态中去自己摸索,但是至于是对是错,那就只有听天由命了。所以在缺乏父母的管教和关爱的情况下,一些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只好带着对父母的一种埋怨,用离家出走这种较为偏激的方式来显示自己的重要性,同时也起到警示自己父母的作用。所以说,青春期的叛逆性格是促使这些孩子离家出走的内在因素。

那什么是外在因素呢?那就是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就好比在西班牙,为了生计而奔波操劳的父母们日以继夜的工作着,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公平的,人人都只有24小时,当做一件事花费的时间多了,那么其它方面自然要少,就好像工作忙的多了,和孩子的沟通的时间就要少很多。而处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正是需要正确引导的时期,在遇到困难时,父母不问也不管的话,那很容易让孩子们养成一种孤僻的心理,让孩子们有种自己的父母除了知道赚钱外,根本不关心自己的感觉。但是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过的好呢,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

当父母们看到孩子终日只知吃喝玩乐,那心中必然不舒服,训斥几句自然是杀少不了的,有些脾气暴躁的甚至会拳脚相加,那么此时更让孩子觉得父母似乎根本就不爱自己,这样就让孩子产生了更多的疑惑心理。也许父母想的是多赚点钱,让家里的日子过的舒服点,但是孩子们却很需要和父母进行沟通和交流,以便缓解自己心中的苦闷和压力。但是忙于赚钱,分身无暇的父母们并没有想到那么多。所以,笔者以为在孩子处于青春叛逆期时,父母们不足的交流和沟通、甚至是丝毫没有不存在沟通的行为是青少年离家出走的外在因素。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相互不能彼此理解,难以相互尊重。就好像有些父母希望孩子上学读书,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但是有些孩子本身就不喜欢学习,也不热衷于读书,他可能就希望开个店,做做生意什么的。而父母却想要他通过学习知识走出一条康庄大道的心情知只是父母的一厢情愿而已。那有些孩子喜欢读书,也愿意去学习,但是有的父母却在很小的时候让他辍学工作,这又和这类想做读书人的孩子意愿相违背。因为沟通的匮乏,造成了彼此难以相互理解,那么面对这种情况,一些承受力较差的孩子也只好选择离家出走这条路,用以反抗父母的“专制”。笔者以为,这是一个促使孩子离家出走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

所以,我们不能把青少年频繁离家出走的过错完全归咎于父母,或者是完全归咎于孩子们。笔者觉得,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想要去解决,只有父母和子女双方一同努力。对于父母来说,应该和子女应该加强沟通,而不是仅仅以用训斥和叫骂的方式,应该多跟孩子们沟通之后再做决定,这样不仅仅可以安抚孩子的心,让他们体会到父母原来还是很关心自己、尊重自己的,沟通的同时也将自身和孩子的距离拉的更近了,也便于诱导和教育。所以,笔者认为,广大侨胞们如果每天可以抽出少许一点时间来和自己的孩子坐下来,放下家长的架子,像朋友之间一样,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和孩子促膝长谈,多听听孩子的心声。而孩子们也应该站在父母的立场上多为父母着想一下,这样一来二去,就会产生一种彼此的信赖和尊重,两者也可以更加和睦的相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