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国外遇到会说中文的异国导游

在国外遇到会说中文的异国导游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18


在国外旅行,如遇到会说中文的异国导游,定是件有趣的事。

首先,他们的中文就很有意思,北京留学的操一口京腔,在上海留学的夹带着“阿拉”。我们遇到几位在南京学中文的,“还是呀”不断。

这些人学成中文回国后,绝不愁找不到工作。中国人成群结队地去旅游,使他们忙得不可开交,自然也挣了不少。我们在印度的导游叫“小魏”,德里大学中文专业毕业。他上高中时,到印度旅游和做生意的多是日本人,同学们多选日语作为外语,可他却选了最难的中文,谁知就像选中了一支绩优股,越来越牛。且不说帮他敲开了印度最好大学的门,还使他在就业时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现在到印度的中国人已大大超过日本人,小魏成了抢手的翻译,十分忙碌。嘴上常挂着“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之类中国箴言的小魏,只身一人租房住在首都新德里,穿着得体,收入颇丰,过着其他印度青年渴望的现代化生活。

异国导游都把接待中国客人当作了解中国文化的好机会,所以他们好学好问。在莫斯科遇到导游谢廖沙,用中文给我们唱了“莫斯科郊外的夜晚”等一首首苏联老歌。我们想听听原汁原味的俄文版本,谁知这个家伙说,这些“中文歌”是在北京留学时学的,他根本就不知俄语如何唱,我们愕然。

后来在圣彼得堡接待我们的导游莎莎是个标准的欧洲美女,却长了一头飘逸的黑发。一问,原来是将金发特意染成了黑发。莎莎说这叫“黑头发飘起来”。“金发?那看起来多傻帽啊!”莎莎说。

异国导游都很风趣,带有民族特色。埃及民族是世界上最有幽默感的民族之一。我们在埃及的导游是一位姑娘,可她每天到我们门前“叫早”时都是学鸡叫。西班牙导游表演起斗牛惟妙惟肖。土耳其的导游接机时就给你挂上辟邪的特产“蓝眼睛”。

异国导游给我们影响最深的,还是他们对祖国的热爱,还有不掩饰实情的坦然。小魏说他接待中国人时都先声明,如果接待不周,那是他个人的修养不够,千万不要对他的祖国有不好的印象。小魏并不忌讳带我们去看德里最穷最破的地方,也不会轰开追随我们的乞丐。但他一再说,希望我们看到印度正在努力消除贫困。他骄傲地介绍说,政府为吸引小乞丐上学,开设了“吃饭学校”,规定他们上完课后才有饭吃。

小魏脾气特别好,爱笑爱唱,可在一些“殖民遗迹”景点,他却表现出少有的愤慨。例如亚格拉城堡的图画和雕刻巧夺天工,可令人遗憾的是其中一些画面有烟烧火燎的痕迹。小魏说,这是当年英国侵略者先将图案上的金子敲下带走,后发现残缺的画面仍很美丽,就丧心病狂地用火烧,可坚硬的印度石头并没有化为灰烬。

与异国导游聊天,有时也是交流不同见解的好机会。一位埃及导游说,她看过国外介绍金字塔的文章,对里面有关建造者受压迫的“悲惨”说法很不认同。她再三解释说,目前在埃及专家中有一种主流说法:建造者对法老非常尊重,对建造金字塔也是自觉自愿的。同时建造者受到很好的礼遇,一年中有半年休假,这在当时是非常高的生活标准。而且工人的劳动也受到尊敬,否则金字塔就不会如此精美。一番话听得我们很是意外。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