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伦敦“随便吃”的餐馆

伦敦“随便吃”的餐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18


  十几岁的时候我和一群外国孩子到北京第二机床厂劳动了一个月。当时去食堂排队吃饭,常有一位热心的老师傅在一旁给我们助兴:“随便吃,没定量!”

  那时买主食都要用粮票,工厂里每人的定量根据年龄、性别和工种而定,一个月通常是30-40斤,谁能豁免,自然是极大照顾和优待。

  也许受到那位老师傅的怂恿,也许是发自内心的贪婪,我曾几次把早餐二两、中餐和晚餐各四两的饭量顺势拓展,一顿饭买上三个甚至四个馒头,或当时钟爱的糖三角。

  不过,一下子吃那么多肚子并不舒服,我也受到组里别人的批评责备,过几天就退缩了。况且当时的副食不错:虽然每人每餐在工厂食堂里只能选一个菜,但6分钱一碗的白菜粉丝毕竟选的时候不多,2角或3角一份的木须肉或辣子肉丁却吃得不少,这比学校食堂强多了,所以并没觉得委屈。

  自助宴会

  在那个年代,却只有逢年过节才会真的“随便吃“,其中让我由衷向往的莫过于父母教书的大学为外籍老师和家属举办的新年招待会。

  有一年,这个例行招待会换了个模式,不是请服务员像往常那样把一道道菜送到桌上,而是让每个人拿着盘子到大厅两侧摆满了丰盛菜肴的长桌自己选。

  我不顾劝告,中餐西餐并进,盛了一盘又一盘,吃得兴高采烈,虽然夜里回家后悔莫及,事后回想起来仍是享受。
没有留下第二机床厂食堂的照片,但这是我跟车间里刘师傅离开前的合影
  让我不解乃至沮丧的是,当年情有可原的缺乏节制后来没能改掉。碰上自助餐,我尽管做客时出于礼节能够约束自己,扮装得雅致一点,通常还是肆无忌惮,吃的分量非要超过身体的承受能力才感到尽兴。

  不知你是否有同样的毛病?若有,对它形成有何见解,又有什么应对的高招?

  回避

  现在我的主要对策就是回避。这些年伦敦开了不少自助餐馆,口味各异,价钱定死,随你去吃,吃多少,是多少,英文是 all-you-can-eat,吞下越多越实惠,我通常对它们都敬而远之。

  在它们当中我唯一敢踏踏实实让自己进去的是一家印度素菜馆。原因除了口味不错,价钱公道之外,就在于选择的菜类非常有限,即便全都吃遍,也不至于吃得太撑;而就算撑了点,终究也是素食,没有什么脂肪,所以不用害怕。

  不过,相当一部分英国人比我勇猛得多。

  最近看到报道说,过去一年,连锁餐馆泰巴恩斯(Taybarns)凭着让客人“随便吃,没定量”的呼声把生意做得格外兴隆,接待了不下260万顾客,而那里可不乏大鱼大肉。

  在英国其他餐馆相传每个月倒闭百家左右之时,泰巴恩斯过去半年销量增加了3%,营业额超过7亿英镑。

  价格低,选择多

  在餐饮集团惠特布雷德(Whitbread)旗下的这家公司主要在一些老工业城市发展,现在正准备再开30家分店。
泰巴恩斯的柜台长,但不少顾客据说只选自己习惯的东西
  它的经营模式基本上就是照抄美国30年代以来兴起的自助餐馆模式,这些据说在美国中小城市尤为盛行,经营的原则就是薄利多销。

  泰巴恩斯顾客进门时,吃午餐每人交5.99英镑,吃晚餐7.99英镑,之后就可以拿着盘子走遍柜台,尽情自助。

  它的自助餐柜台号称长达34米,上面铺满了各种口味的食品,传统的有英国烤肉烤鸡、薯条炸鱼,也有美国式的汉堡包、香肠、皮萨饼,以及墨西哥、印度等味道的菜肴,甜品柜台上的各种蛋糕也名目繁多。

  底线

  根据泰巴恩斯的运营经理西蒙·尤文斯(Simon Ewings)的说法,这种餐馆的主要吸引力在于它给顾客的选择多,一家人出去吃饭可以各取所需,而不用迁就他人的胃口。

  他说餐馆的另一个优越性在于人们可以试探没吃过的新鲜东西,拓展自己的口味。

  “在传统的餐馆里你要是点一道没吃过的菜,万一不喜欢可就遭了殃。在泰巴恩斯餐厅里你却可以换一样试试,或者去找点习惯的东西。”

  在经济紧缩的时候到泰巴恩斯餐厅,出去吃一顿的开销心里有底线,这固然也是吸引力。

  健康忧虑

  有的批评者觉得这种自助餐正在诱导人越吃越贪,停不住,觉得既然多吃一盘也不花钱,不吃白不吃,结果吃伤了身体,而且当然越吃越胖。

  据泰巴恩斯的数字,现在去用餐的顾客平均吃3.17盘餐,似乎确实超过身体需求。

  不过,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的食品与卫生政策教授马丁·卡拉赫尔(Prof Martin Caraher)另有批评。他说,自助餐能鼓励人品尝新食品的说法并不成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你如果给人无止境的选择,他们反倒会缩小自己进食的种类。天天能吃汉堡包的话,喜欢的人就会天天吃下去。”

  乍听起来这好像根本不可思议,这样撑,不是白撑了吗?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