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私校倒闭留学生学费可追回

私校倒闭留学生学费可追回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更好地保障学生福利,新加坡私校教育理事会制定新条例,规定所有登记的私立学校,不能一次过收取超过两个月学费,否则就得购买学费保险。

新的私校监管机制将在本月21日推出,本地私校可从当天开始向私校教育理事会登记。在新框架下,所有私校在收取学费方面有两个选择:一,每次收取不超过两个月的学费;二,收取不超过六个月的学费,不过必须为所有学生购买学费保险。

新规定涵盖 私校所有课程

这项规定涵盖了私校开办的所有课程,包括从一两个月的语文、美发课程到几年的大学学位课程。万一学校关闭了,投保一般学费保险计划的学生,都能获得赔偿。不过,赔偿额会根据未修完的课程计算,赔偿金不可能是学生事先支付的学费总数。而私校教育理事会将与业者一起协助受影响的学生转到另一所私校上课。 

教育部昨天发表的文告指出,私校教育理事会是在公众咨询活动和与业者的对话会后,决定修改私校登记框架,让所有登记的私校,在收取学费方面都受到一定的管制。

这么一来,学生只要在正式登记的私校就读,就能获得学费保障,以防私校关闭事件发生后,完全追讨不回学费。

该理事会之前宣布的教育信托保障计划(EduTrust),只针对要招收外国学生的私校,申请这项保障计划的私校必须加入学费保障计划,他们可以选择“学费户头计划”(ESCROW)或“学费保险计划”,在这些学校修读的本地或外籍学生,学费都受到保障。教育部之前估计,目前受私校教育法案管制影响的私校有约1000所,其中30%将申请加入教育信托保障计划。而本地学生如果报读另外70%不加入教育信托保障计划的学校,就缺乏了学费保障。

有了新的规定后,不论本地还是外籍学生,也不论他们报读的私校是否加入教育信托保障计划,他们缴付的学费都有一定程度的保障。

打算申请教育信托保障计划的博伟国际教育集团(Dimensions)校长林永瑞(61岁)和TMC教育集团总裁兼主席陈云光(69岁)都表示,新规定对他们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他们在“消协保证标志”(CaseTrust)的时代,就加入“学费户头计划”或“学费保险计划”。

他们认为,那些只录取本地学生的私校业者,可能会面对一些资金周转的问题。因为他们通常会一次过收取一年或全部学费,新规定之下,他们不能再这么做了。

新制度生效后,学生现在每两个月或六个月要交一次学费,陈云光说,这可能引起私校之间“挖角”,学生只上了几个月的课,就转到其他学校。但是往积极方面看,学生若喜欢学校的教学,就会继续读下去。

受访学生对新措施能起的作用有所保留,曾经在已关闭的Brookes商业学校就读的黄铭轩(23岁)说,收取多少学费不是问题的关键,要关闭的学校还是会关闭;而学校关闭后,学生最后被安排到的学校未必是他们理想中的。

另一方面,他说私校也是商业机构,也要赚钱,如果学生交了两个月的学费,读到一半跑了,这些学校要怎么办?

任何机制都很难完美,所以教育部告诫所有学生,即使有了改良的框架,单靠新的监管机制,不能完全杜绝有人违反条例或避免学校关闭,学生报名前还是得小心谨慎地决定他们要报读的私校和课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