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入境新西兰 需慎带感冒药

入境新西兰 需慎带感冒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因被搜出带有大量的含有麻黄素的“感冒药”,已在新西兰留学5年的黄某被判监禁2年。昨天上午,服完刑的黄某被该国移民局遣返回首都机场。据北京边检民警介绍,很多国家对入境物品都有严格限制。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发出提醒,凡有中国公民如要入境新西兰,需慎带感冒药。  

  此事也引起了即将赴新西兰留学的中国学生的相当关注。在留学新西兰的网站上有许多留学生都在询问“能带什么感冒药去新西兰呢?” 得到的回答五花八门,比如:“不大清楚,我是想带什么就带什么。但不怎么用得着”;“没听说过呀,我带的估计够用三年的,没病用不着,要是生病了就真是救命的药丸了”;“我什么都带了,好像没有事!”等等。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早在2004年,新西兰海关就查获63人因携带冰毒被捕,其中不少是中国公民。在查获的525起个人携带含有制毒原材料药品的案件中,“康泰克”和“新康泰克”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并且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其中80%是由在新西兰进行短期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带来的。

  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新西兰海关公共事务部门,得到的回应是:希望中国留学生对入境所携药品的数量和种类有明确的认识。

  新西兰对“康泰克”和“新康泰克”等药物的控制很严格,对外国人携带此药入境更有严格的数量控制,违规者最高可判7年监禁。新西兰海关毒品调查部门的主管西蒙·威廉森表示,一小部分中国留学生违规带药的不法行为,对在新西兰中国留学生的整体声誉造成了负面影响。

  为此,外交部曾多次提醒赴新中国公民严格遵守新对进出境行李物品的规定。如确需寄带上述药品,则务必将数量严格掌握在合理范围内,并主动向新海关申报,以免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部分国家入境药品限制规定

  澳大利亚:麻醉剂、安非太明、巴比土酸盐、镇静剂、生长激素、蛋白合成和雄激素类固醇及红细胞生成素等,含有禁止物质的产品须有进口许可证。

  加拿大:带处方药入境,必须同时携带处方,药品原始标签及使用说明。

  美国:可以携带中成药,但中药材不能带上飞机。

  英国:中成药必须是新包装没有打开过,液体药品原则上单件不超过100毫升,总量不超过1000毫升。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