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军队有3大使命 不会入侵澳洲

中国军队有3大使命 不会入侵澳洲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今天,欧洲是一种多国参与的身份,不受权力平衡制约。这种身份就是欧盟。但是亚洲不同。亚洲类似欧盟的构架50年内也不会出现。亚洲,或者说亚太地区的思维方式仍旧是权力和权力平衡。

  从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说,现代亚洲像19世纪末期的欧洲。那里出现了一个崛起的强国,它需要被承认和尊重,这个国家就是中国。一方面,一些亚洲国家认为,遏制中国的策略行得通,这些国家犯了错误:遏制中国意味着同中国对峙,如果各国以中国为敌,那么中国不可避免地会成为敌人。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需明白,他们不能把亚洲变成中国的一个湖,就像19世纪末的德国无法将欧洲变成它的后院一样。

  这就是现代亚洲需要各种同盟和联合的原因所在。这些同盟承认中国崛起的角色,但要求中国理解和考虑它们对该地区出现一个政治经济巨擘的敏感。

  这便牵扯到澳大利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在担任外交部长期间,我努力构建中澳间一种良好、有效的理解。毕竟,尽管我们有分歧———这些分歧不小———我们也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共同利益。我也为将这些利益付诸实现做了一些事情。我和当时的贸易部长马克·威尔一起,同中国开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且发展了一种政治伙伴关系。但与此同时,我也强调通过美澳、美韩、美日结盟让美国在亚洲稳住脚的重要性,并且同日美建立三边战略关系,以及参与澳美印日四方对话。

  一方面,我欣然接受中国,但另一方面,我尽我所能,通过澳大利亚与美日印的关系确保地区权力平衡。中国不喜欢这么做,它对三边战略对话和四方会谈感到担忧,认为澳新美安全条约等旧同盟已经过时。我笑着对中国说,我们会选择自己的朋友,多谢你们。

  过去几个星期,一些人声称,中国是澳大利亚的一个地区威胁,我们需要12艘舰艇击退他们等等。这些说法实在愚蠢。中国不会入侵澳大利亚,因为澳大利亚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这一点不要怀疑。中国的军事扩充虽然力度很大,它的国防预算与美国相比仍旧很小。中国的国防力量远远赶不上美国,至少我们有生之年是这样。

  认真思考中国国防力量的使命也很有意义。国防力量在中国领导人那里要完成的核心使命有三个:维护国内安全;防止“台独”(基本上不可能发生);确保贸易路线畅通,不至于因封锁而受原材料短缺之苦。所有这些都与入侵澳大利亚相去甚远。

  最近有关于中国、国防以及亚太地区的争论。坦率地说,我们应该比政府和评论人士更加成熟一些。中国有着地区领导人的聪明才智,不但会成为繁荣的源泉,也会是亚太地区一支友善、稳定的力量。但是,如果我们蠢笨之极,到处散播中国是我们的敌人,这种说法会应验的,中国会成为我们的敌人。(作者为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向阳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