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政府新投资移民政策对华人申请者有多大益?

政府新投资移民政策对华人申请者有多大益?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政府移民部长Jonathan Coleman 7月28日公布了新的商业移民政策。从表明上看,新政策比工党政府2005年制定的政策要宽松,对申请人的要求标准也有所降低。

  新政策将商业移民分为三个类别:

  1. 投资一千万新币类别

  根据新政策,投资商如果将1000万新币投资在新西兰政府规定的范围内,比如债券、股票、国债等,3年之后可获得居住权。政府对这类投资商没有英语要求,也不需要有商业经验,对年龄也没有限制。

  不过,投资商在这三年里,每年在新西兰的居住时间要达到全年的20%。

  移民局对于这一类别的每年批准数额没有限定。

  过去工党在这方面的规定是,投资商需在新西兰投资2000万新币,投资时间为4年,还需有4年的从商经验。投资方式上,可以投资房地产,也可把钱放入银行。以往政策对于英语水平的要求,成为申请人最难过的门槛。

  2.投资150万新币类别

  新政策规定,投资150万的投资商也可获得新西兰居住权,但英语水平必须达到雅思3分。另外,对申请人的年龄和从商经验也有要求。而且,投资商每年要在新西兰住满全年时间的40%。

  移民局对这一类别的年批准上限为300个名额。

  3.企业家投资类别

  企业家投资类别的详细规定还未出台。不过,这个类别要求申请人投资50万新币进行创业,并要创造3个就业机会。

  移民部长Coleman 博士说,自2005年以来,由于移民投资政策对申请人不切实际的投资期待和对英语的要求,商业投资类移民数量大幅下降,过去几年只有 23人成功在这一类别下移民新西兰。 在2000万的投资移民类别中,只有3个人申请,一人实际投资。

  很清楚,过去的门槛实在是太高了。

  随着政府决定放松商业移民的投资规定,人们普遍认为富有的投资商和企业家将比过去容易获得新西兰居留权。 对于新政策是否会导致大量投资移民带着大笔资金进入新西兰,移民部长Coleman说他无法预测。

  但是,他不认为对于投资移民规定的“调整”会使移民会像洪水般涌入,因为“其他国家竞也在和新西兰争夺这些移民”。

  移民部长表示,政府会有健全的规定和监控手段来确投资商投资到位,而不是放到银行账户或是用在购买房产上。 政府经济发展部部长Gerry Brownlee表示,新西兰缺乏需要创造就业和财富的资金和技术。

  政府对商业移民法的改变得到了奥克兰商会的赞扬,并被形容为“及时”和“明智”。

  Malcolm Pacific移民公司总经理David Cooper先生认为,政策的变化也许能帮助新西兰从中国那里获得投资。

  不过,绿党议员Keith Locke对新政策表示反对,他说,不能因为有钱,就可以购买新西兰居住权。

  经济发展部部长Gerry Brownlee指这种说法是荒谬的,他说,新西兰自从殖民时代就一直在依赖商业移民。他还表示,新西兰从生活品质角度来说是不错的;但对投资者来说,新西兰总体的投资环境并非那么理想。

  7月30日,《新西兰先驱报》就新的商业移民投资政策发表社论,对国家党政府的“务实”态度表示赞扬。社论批评工党过去制定的苛刻的投资移民政策是受了排外思想严重的Winsont Peters的影响。



  华社对于投资移民政策的讨论

  杨健博士(奥克兰大学政治系高级讲师):我对政府的新的商业移民政策持欢迎态度,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新西兰是移民国家,需要资金和移民的流入来刺激经济发展,政府在政策上要鼓励移民,而不是设置障碍。

  新西兰是个小国家,移民政策对经济发展影响很大。移民政策的制定要立足于经济发展,前提是新移民必须能给国家作贡献,当然也要注意平衡多种社会因素。

  工党政府2005年的投资移民政策是荒唐的,既要人家很有钱,还要人家懂英语,这个不现实,失败是必然的。 移民政策的制定难免受政治因素的影响。为了国家的经济利益,执政党需要牺牲一些政治利益。事实上,从长远来说,两者可能并不矛盾。经济好了,政治利益也就有了。移民政策要有稳定性、合理性和延续性,移民政策多变会影响新西兰移民政策的公信力,会打击海外人士移民新西兰的热情。

  黄伟雄(新西兰中国商会副会长):新的投资移民政策要比工党原来的政策好,但还是过于保守。新西兰并不是所有移民的目的地,新西兰其实是在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移民国家竞争移民。从竞争的角度来讲,国家党这个新政策还是不够开放。

  在新西兰中国商业协会的圈子里,会员们对新移民政策有过交流。大家感觉在目前经济危机这个大环境下,新西兰需要资金和人才来帮助克服经济上的困难。目前,国家有几个大的工程项目就是因为资金缺口太大而陷入困境。我认为,国家党政府有必要对移民政策做更深入检讨,采取更务实的态度。

  倪靖武(百伦移民留学公司法人代表):我认为新的投资移民政策的意向是好的。打个比方说,从前工党的投资移民政策是个大饼,但对移民申请人来说,只能望着这个大饼充饥。国家党的饼小了点,但可能有人会吃到。现在,我们公司收到的对投资移民政策的咨询明显增多了。在已经公布的两个类别中,第一类需要申请人3年投资1000万,能达到这个要求的比较少。咨询者大都是问有关投资150万的类别。不过他们都有一定顾虑,主要顾虑的是一年必须在新西兰住上40%的时间,时间太长了,会影响他们在海外的生意。

  关于第三个要求投资50万、创造3个就业机会的企业家类别,创造就业机会肯定是必要的,但是,不是每个行业的投资都需要50万。

  总体来看,我认为新的投资移民政策比起加拿大和澳洲的还是要严格一些。

  李勃 (Bananaworks):我认为国家党的政策同工党的政策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换汤不换药而已。说白了,都是不欢迎外来人,特别是不欢迎中国人。为什么不欢迎?原因太多了,这里就不说了。不过,这也没什么好指责的,这是人家的国家,人家不欢迎你,我们也没权力一定要求人家欢迎你。

  现在要求投资1000万新币同工党政府要求的投资2000万新币没多大区别。在中国,即便是收入较高的工薪阶层,也根本不可能拿出这笔钱。对于一般做生意的人来说,也不太可拿出这么一大笔闲钱来。做大生意的人也许没有问题,可他们未必对新西兰有投资兴趣,这里办事效率低、回报慢、可投资项目不多,每年还要呆上20%的时间,肯定会影响他们在别处的生意。那些想到国外生活的贪官污吏咱们就不说了。对于那些纯粹是想移民的、有合法收入的人来说,1000万这个门槛还是太高。合乎条件又愿意来的我看会是少之又少。

  所以,工党的2000万投资要求纯粹是想关闭投资移民大门,国家党把门槛降到1000万,也没多大意义。

  范小姐(江洋移民公司):作为行内人士,重要的是对于新的移民政策研究透。我们面对的基本都是华人客户,因此要弄清楚新政策在哪些方面对华人申请者有利,哪些方面不利。

  新政策的制定是为了吸引资金,刺激经济发展。但我们需要仔细分析,看看这个政策吸引的是谁、排斥的又是谁。

  表明上来看,申请的门槛确实降低了。但请不要忽略的是,这个政策特别强调了资金必须通过银行系统转入新西兰。而中国有严格的外汇管理规定,作为投资移民申请人,根本不可能通过正常途径把资金转出来。假设你想申请投资150万新币的商业类移民,你有800万人民币在中国交通银行,你有规定所需要的3年经商经验,你雅思门门都过了3分,你还备齐了所有的财务资料,你向移民公司递交了申请,获得了为期一年的工作签证来新西兰考察投资环境。其实这些都是纸上谈兵,如果你最后无法把你在交通银行的钱转入新西兰银行,前面所有这些工作都是白费。

  新西兰2002年11月就要求投资移民通过银行系统转款。但把这一要求白纸黑字 写在政策里,这还是首次。

  除了转款问题,英文也是个问题。雅思考三分,对那些缺乏基本英语知识的生意人来说,并不容易。

  对投资移民申请人不利的第三点是居住时间的要求。投资150万新币的移民主申请人在办理移民程序的四年当中,必须在后三年每年花40%的时间呆在新西兰,每年要呆146天,这对那些需要在中国或其他地方打理生意的申请人特别不利。

  第四个不利因素是投资范围有限。不像从前,申请人可以投资房地产或是把钱放到银行里。现在,申请人必须投资在新西兰政府制定股票、债券等项目上。

  新西兰的主要移民来源国是印度、英国、南非、中国和韩国。这几个国家中,印度、英国、南非都不存在外汇管制、资金转入问题,也没有英语问题。

  通过对政策的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出华人投资移民申请人能够从国家党的这个新移民政策中获益多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