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不提倡孩子高中毕业前留学

不提倡孩子高中毕业前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留学热”一年胜过一年,可随之引发一系列的问题。部分家长、学生轻信中介,被骗入野鸡大学,前不久澳大利亚野鸡大学倒闭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昨天下午,江苏省教育厅丁晓昌副厅长和有关处室负责人走进“中国江苏”在线访谈直播室,向公众和网民介绍当前我省高中生海外升学的有关情况,并支招如何规避留学风险。

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表示,我省自费留学人数2009年预计为近2万人。丁晓昌介绍说,根据我省情况,我国学生海外升学呈现几个特点:一、消费从“奢侈型”过渡到“大众型”。一些高福利国家向我们的学生敞开大门,同时越来越多的优秀国外大学为了吸引国内优秀学生前往就读,纷纷开出减免学费和高额奖学金的招生优惠措施。二、动机从“投机”到“投资”。过去90%的准留学生没有明确的海外升学目的,“为留学而留学”;而现在绝大多数留学生能够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的兴趣、就业、定居方向,选定学校和专业,有准备有目的地留学。三、国家从集中到分散和热点并存,从几个传统国家发展到现在的各国百花齐放,工薪家庭完全可以选择既经济又优质的海外升学方案。四、方式渠道单一到丰富灵活,已逐渐形成“联合办学”、“国内预科”以及“直接出国”百家争鸣的局面。

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林跃、留学部负责人王皓表示,不提倡孩子过早出国留学。初中毕业生有留学意向,既可以选择直接出国就读国外高中,也可选择报读国内高中开设的国际课程。他们同时建议,从大量的学生留学状况来看,少部分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比较强,语言基础比较扎实的同学能够适应直接留学,但大多数学生由于语言、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等方面的巨大差异,长时间不能适应国外的学习与生活节奏,或滞留在语言学校,影响整个学业和人生规划。所以近年来有很多家长和学生选择在国内先完成预科,在国内提高语言基础和能力,在达到相应的能力和语言水平后出国留学,对适应国外的学习与生活方式有很好的帮助。有网友问,农村的孩子想留学有什么渠道。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可以考虑申请减免学费的项目或可以提供奖学金的学校,但这种经济支持不能完全覆盖在国外的花费。所以在缺乏经济保障的情况下,要合理判断,避免盲目留学。

丁晓昌介绍说,去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国留学的费用相对较高,而西欧国家,如法国、德国以及北欧部分高福利国家由于减免的学费显得费用相对较低。部分亚洲国家,如新加坡等可以提供政府奖学金,费用也不太高。但是从总体来说,费用是相对而言的,有些国家尽管费用较高,但可以有打工机会,对学生和家庭而言也会减少部分经济负担。

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吴仁林介绍说,每年都有大量学生通过留学中介渠道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我省共有合法留学中介28家,具体名单可以参见教育部涉外监管网www.jsj.edu.cn/md_index.php。吴仁林建议家长选择留学中介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应查验其是否具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二、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拟留学院校的资质情况,应查看驻外使领馆对该院校的认证文件,了解中介机构是否与该院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或协议,以及该合作意向书或协议是否报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确认。三、签署出国留学服务合同时,除了要将涉及双方利益的核心内容写入合同外,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认定书”上的名称相符。四、缴付有关费用时,应索要有效发票或盖有企业财务专用章的收据,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