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瑞士留学生活:学校打工挣兑换券故事

瑞士留学生活:学校打工挣兑换券故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瑞士是一个非移民的国家。对移民的管理是非常之严格的。因为瑞士的富有,因此瑞士也迟迟没有加入欧盟的签证生根国,也不使用欧元,听说是怕加入了之后,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对移民管理严格,对打工者也是有着严格的标准。通常作为学生,是禁止打工的。一般来说,很多中国学生打工会选择中餐馆什么的,每周上两个左右的晚班或下午班。不过,那些基本上都是非法的,不但工作量大,挣的也不是很多,一般情况下是30-40元左右/次,但每次基本上没有小于半天的。全职的可能一个月在1500-1800瑞朗不等,但包吃住。如果想找到一个正式的兼职工作,真的是非常难。因为瑞士人的法律意识,当你去找工作的时候,他们会很明确的告诉你,他们不收像我们学生这样的打工者,那样不合法。

  当然,也有可以打工的例外,就是理工类大学的理工科学生。往往这类国际学生有一个专门的理工科的学生证,凭这个学生证,就可以接受每周不超过20小时的正式兼职工作。其实也不是什么大公司里的工作,只是可以在麦当劳或肯德基里打工,不过说实话,我在那边这些年,从来没见过肯德基,只是听说有而已。我有一个朋友就是理工类的学生,可以在麦当劳里打工,挣的挺多的。让我们着实的羡慕。

  尽管如此,我还是有了很不同的打工的经历。我的打工是完全在学校里以学生的身份,为自己的学校打工。当然,在学校里打工是没有现金可以拿的,但也不是白干。就是用劳动来换取学校的Credit。每个学期可以换到2000左右的Credits, 然后用这些 Credits 可以在学校的酒吧里换各种食物,这样倒是可以节省一些饮食方面的开支。当然,每个学期最多也就换几百点的东西,因为Credits 太多了,用不完。那么余下的,就是可以换到学校的带卫浴的单人宿舍。这点,对各国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对我也不例外。可是,做为新生,是无权在学校工作的,只有老生才可以。我是在后面的两年的时间里才得到为学校工作的机会。一共打了4个学期的校内工,工作也不错,工作的第一,第二个学期是管理学校的电脑房,做个电脑房的网管。后来因为表现出色,后面两个学期就直接升为学校的宿舍管理员了。学校所有的学生宿舍全都由我来管理分配。当然,当上宿舍管理员后,因为责任和事务比较多,所以住房就可以是免Credits的,而且可以随便挑,不受限制。这样一来,我每个学期可以剩余的Credits就越来越多,每学期都会多出上千的Credits,但是由于不能换现金,所以很多都浪费掉了,不过能住在自己的大房间里,不用花住宿费,也是一件比较爽的事。这一点,为我省了不少的钱。

  住房便宜拣爽了,工作上就得付出更多,毕竟没有那么便宜的事,工作又轻松,又有好事落在头上。在学校里打工很练人,因为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不同肤色的学生提出的各种要求。比如房间卫生呀,房屋的暖气不热呀,想借吸尘器呀什么的。当然,这些事不用我直接去做,但我要按要求通知学校的保洁员,电工,水暖工去维护或打扫房间。每件事都要理的很细,不能出乱子,好在我比较负责,在我当值的一年里,基本上没有什么大事。其它的也全是日常的杂事。当然,每个学期的期初和期末是我最忙的时候,所有房间的入住,退房,下学期的订房,检查都是由我一个人来做。学期初其实无所谓,主要是期末。因为那个时候我也要准备考试,而有些学生要在考试完后第二天就回国或去别的国家玩,因此,退房总是在不间断的情况下进行。有时书看不上两页,就有人来找,我最多的时候,一天做过15间房的Check out。很是浪费时间,书一点都没办法看。这里说一点,国外的很多学校,放假后,学校关闭,学生不能住在学校。而且我们学校离滑雪圣地很近,放假会有很多旅游者来学校的宿当旅店住。所以会出现学生重新退房和订房的事。

  当然,在学校里打工虽然有时也挺累的,但真的使自己在打工中得到了一个快速的成长机会,使自己更加成熟起来,也交了很多朋友。这些的确使我受益丰浅。

  不过,另一次打工虽然让我一次挣了不少钱,但那经历的确让我苦不堪言。就是一个字,苦!!!! (待续)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