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海外望远镜:美国的“校车”特权

海外望远镜:美国的“校车”特权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近日,在《北京青年报》看到这样一则题为《美国实施“保证回家计划”》的文章。文章中介绍到虽然各国政府对于拥挤的交通路况委实头疼,但是在美国却有其高效的道路交通管理。公共交通服务设施四通八达,不仅令美国市民出行便捷,政府还制定“保证回家计划”,其保证为员工提供工作日下班时间大巴和地铁专线接送服务,旨在减少私家车出行的数量以利于交通顺畅。

  如是说,看到此条新闻后一想到自己每天上下班堵车的现状,不禁有一点艳羡,但是更多的感觉是对自己周围道路交通压力早日缓解的无限怅惘。接着读下来,发觉美国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提高效率出台了许多应对措施,并已将这种交通管理的高效理念逐步细化到各个社会服务机构当中。为此,美国的学生也从中获益颇多。这又是从何说起呢?

  原来,美国政府为了保障学生上学安全,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建立了“校车”制度,为上课的学生提供一种叫做“SchoolBus”服务。“SchoolBus”车身为黄色并加以黑色大块条纹,上面醒目的印有SchoolBus字样。因此,它也是在全美国所有校车统一的标志。

  这个全身涂满黄色标有“SchoolBus”的大车不仅不简单,还带有一些神奇色彩。就是在美国出行,只要遇见这个“SchoolBus”,所有的司机仿佛被施了立定魔咒,乖乖的处于停车状态。难道此“SchoolBus”真的会施咒给司机们吗?原来“SchoolBus”在美国绝对拥有一项特权。这项特权就是校车的“待遇”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是一样的,甚至优于救护车和消防车。并且这项特权白纸黑字纳入到美国交通管理“校车避让规则”一节当中。

  比如规则其中一项明确指出:“当校车准备停车时,司机会在驾驶室外预先伸出一个红底白字的“Stop”牌,并闪烁停车信号灯,此时无论从校车前方与校车相向而行还是从校车后方与校车同向而行的所有接近校车的车辆都必须立即减速并完全停车”。别以为“SchoolBus”特权只适用于某个州,它居然适用于全美国的50个州!

  由于想要更进一步了解美国的“SchoolBus”,于是我又上网查了查关于“SchoolBus”的一些情况。查完之后,我才知道如今在美国,每天将近有50万辆黄色大车的身影。50万辆!不小的数目!正因为这些“SchoolBus”们的劳作,美国家长从来不为接送学生徒增负担与烦恼,积极参与到政府交通部门实施的“保证回家计划”当中。而且在美国交通法规所赋予的“特权”与成熟的检修维护体系的严格监管下,“SchoolBus”的安全系数要比其它的交通工具的安全系数要高出许多。

  联想到自己周围这不刚刚寒冬突降,又下了不少的雪,本就不畅的道路上虽然雪已大面积融化,但也留有死角淤积未化。现在有不少离学校较远的家长为了子女上学在社区论坛发“小区校车”的拼车贴子,尚且不讨论为何有此种拼车,也声明请某些交通部门趁早别打“钓鱼执法”的心思,在思前忖后之际说到底,我仍然对坐“私校车”上学学生的安全十分担忧。此时不禁要问,我们能不能结合切身实际,借鉴一些美国在交通路况运行方面的管理经验呢,顺便再想一想,如何能让全中国学生拥有自己的“SchoolBus”。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