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美国大学校长收入为何超过奥巴马

美国大学校长收入为何超过奥巴马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在美国收入最高的群体应是大公司的总裁,2008年标普500家公司的总裁平均年收入为1000万美元,平均年薪是844万美元。医生、律师的收入按行业来统计应是仅次于大公司总裁,美国医生中至少有17类医生前百分之十的最高收入者年薪超过40万美元,其中胸外科医生前百分之十最高收入者的年薪超过70万美元,神经外科医生前百分之十最高收入者的年薪超过68万美元。
 
在晒晒美国高官收入几何一文中,我介绍了美国政府、立法和司法及州政府高官的年收入情况。美国总统奥巴姆的年薪最高,为40万美元。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年薪是22万3500美元,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年薪为21万7400美元。政府阁员,也就是各部的部长,年薪为19万3400美元。各州州长的平均年薪是12万4398美元,加州州长的年薪最高,为21万2179美元。2008年,美国联邦政府190万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是7万9197美元。
 
美国大学教授的收入一直不错,而顶尖大学校长的收入比奥巴马还要高出一大截,这些大学校长的收入高于内阁部长、各州州长的收入更是不在话下。
 
根据美国高等教育年鉴网站2009年11月初公布的调查,2007-08学年,美国419所私立大学和学院校长的中位年收入是35万8746美元,大型私立研究大学校长的中位年收入是62万7750美元(包括薪水、红利和福利),其中有23名校长的年收入超过百万美元,110名校长的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
 
2007-08学年,美国研究型公立大学校长中有三分之一的校长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其中15名大学校长的年收入超过70万美元。
 
2007-08学年,美国私立大学校长年收入最高的前10名校长,排在首位的是瑞塞利尔科技学院女校长杰克逊,她的年收入为159万8247美元。杰克逊是美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她曾任美国核规则委员会主席。排在第二位的是萨科福大学校长萨根特,年收入为149万6593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塔尔萨大学校长阿普汉姆,年收入为148万5275美元。
 
接下来是美国大学校长科文的年收入为141万9339美元,哥伦比亚大学校长伯令格的年收入为138万零35美元,太平洋大学校长德罗莎的年收入为135万743美元,纽约大学校长塞克顿的年收入为129万7475美元,国立大学校长李德年收入为118万9777美元,范德比尔特大学校长扎珀斯的年收入为127万5309美元,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加特曼恩的年收入为122万5103美元。
 
2007-08学年,美国公立大学年收入最高的大学校长排在首位的是俄亥俄州立大学校长戈登,年收入为134万6225美元。接下来是华盛顿大学校长艾默特,年收入为88万7870美元。弗吉尼亚大学校长卡斯汀,年收入为79万7048美元。德州大学校长鲁道夫,年收入为78万6045美元。美国社区学院校长年收入最高的是肯塔基社区学院校长麦卡尔,年收入为61万零670美元。其次为迈阿密大德学院,年收入为57万5450美元。
 
在美国大学年收入百万以上的人,其实不仅仅是大学校长而已。美国高等教育年鉴网站所做的调查显示,在大学年收入超过百万美元的88人中,大学校长有24人。在大学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293人中,大学校长占三分之一。大学中其他获得高薪的人为体育教练、医学院教授、学院院长和投资经理等。
 
美国大学最流行的体育运动是美式足球,因此大学美式足球教练的年收入非常高,而且大部分是在公立大学,一些教练的年收入在200万美元以上。
 
下面我们看一下2007年美国私立大学年收入最高的10人是什么人。美国大学中年收入最高之人是南加州大学美式足球教练卡罗里,他的年收入为440万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哥伦比亚大学皮肤病学教授斯里沃斯,年收入为430万美元。接下来是艾默瑞大学主管医学教育的副校长琼斯,年收入是370万美元。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院长鲁本斯坦,年收入是330万美元。康奈尔大学医学教授罗斯瓦克斯,年新是310万美元。耶鲁大学投资经理斯万森,年收入是300万美元。范德比尔特大学主管医学教育的副校长雅各布,年收入是260万美元。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教授摩西,年收入是250万美元。范德比尔特大学主管临床医学的前副校长诺曼,年收入是240万美元。纽约大学妇产科教授詹姆斯,年收入是240万美元。
 
美国大学校长的收入为什么会超过被称作是美国#1的总统奥巴马和所有的高级官员,原因之一是美国不是一个官本位的国家。做官虽荣耀,但想靠做官发财那是误入歧途,想赚大钱的人就去当大公司总裁,不过得有那个本事。高官们的责任是管理国家,他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所以待遇也不能太差,收入虽比不上大公司CEO、医生、律师和大学校长,但薪水也不算低,而且也是在美国高收入群体的行列。
 
第二,一所大学能不能搞好,首位的因素是大学校长。校长不是官,但却是最优秀的专家和管理者。2007-08学年美国大学校长年收入最高的瑞塞利尔科技学院女校长杰克逊,就是美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美国大学董事会中来自商业领域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理念是在公司总裁身上投资是一个最有效的投资,优秀的公司总裁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同样一个优秀的大学校长也会使大学面貌一新,因此付给大学校长高薪,也是对大学教育的一种有效的投资。
 
第三,人们常说,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大学肩负培养人才的重任,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和竞争力。大学校长也存在竞争,优秀的大学校长会得到丰厚的经济回报,劣等的大学校长自然被淘汰出局。目前,美国研究型公立大学校长的中位年收入是42万7400美元,私立大学校长的中位年收入是52万7400美元。总体来看,公立大学校长的中位年收入与私立大学校长的差距为10万美元,因此公立大学为了能留住优秀的大学管理者,防止私立大学挖角也开始大幅提高校长的薪水和福利待遇。
 
第四,大学光有校长不行,还得有一流的教授,美国大学收入最高10个人中有4人是教授,4人是从事教育管理的医学专家。哥伦比亚大学皮肤病学教授斯里沃斯,年收入高达430万美元。在美国大学,有44种职业的中位年薪在10万美元以上。除了大学管理者如校长、副校长、教务长等外,各学院的院长、热门专业的教授,象医学、法律、工程、会计等都是大学的高收入人群。收入最高百分之十的大学医学院院长平均年薪为58万6844美元,收入最高百分之十的会计学教授平均年薪为24万4086美元,大学法学院教授的中位年薪为14万2155美元,是所有教授类别中中位年薪最高的。美国很多大学教授的收入高过部长和州长地收入,水涨船高,大学校长收入高过总统奥巴马的收入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