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法国怎样实施水上紧急救援

法国怎样实施水上紧急救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法国有四大河流,塞纳河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条。它全长776公里,最宽处为190米,最窄河面也有30米,平均宽度百米左右。横穿巴黎市中心的河道约13公里,河上共有36座大桥,平均每400米一602e座。两岸分汽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码头上配有停车场,河堤上设有许多供游人驻足的阶梯。塞纳河的50余家游船公司,每年接待游客约1000万人次。塞纳河连接巴黎几乎所有著名景点。

   那么,在游人如织、河岸绵延的塞纳河旁,怎样保证每年数千万游人的生命安全呢?这对一般人来说,似是一个谜。事实上,早在1900年,法国政府为保证巴黎世界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就成立了水上指挥中心,职能是保证世界各地游客的安全。后来,巴黎世博会落幕,这支队伍并没有被撤销,形成一个专业水上救援行动部门,它如今隶属于巴黎警察总局,拥有近百名警员,十几艘救援船只、几十艘巡逻艇,是巴黎市区和周围数省民众、世界游人的水上“保护神”。

   记得去年夏天,我去巴黎市警察局,路过圣路易岛,忽见一只三人快艇飞驰而来,原来一游人落水,有人急打电话报警。艇上三人身穿救护衣,一人负责开艇,一个迅速递给溺水者绳杆,另一人下水,迅速将其搭上快艇,极短时间内就将落水人员安置到堤岸,整个过程不足两分钟,人们还没回过神儿来,就有地面救护人员接应,马上实施救援检查,使站在桥头的无数人松了一口气。

   后来才知道,巴黎水警队总部就设在塞纳河旁的一条大船上,水警队员一年四季全天候工作,每天有数组专业的救生员随时待命,以应对多处同时发生落水事故,旅游旺季或周末都会在事故多发地段往返巡查,并设有数个分部,保证有溺水者时警员在一两分钟内赶到。根据资料统计,巴黎水警队每年救援人数约为150—180左右,其中三分之二的人脱险,由于其他紧急情况,如雪天游人从桥上失足、堤上汽车事故、船只失灵、船桥相撞等导致三分之一落水者遇难。

   巴黎水警队成立一百多年来,以超强的素质和敬业精神为巴黎赢得了世界声誉。巴黎水警队的完善制度和理念风尚,值得我们深入调研,好好学习。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