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回国后找工作眼光太高的后果

回国后找工作眼光太高的后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从瑞士留学回来已经很多年了,对于我本人来说,发展的还算是比较满意吧。不过我相信,肯定也有发展的不如意的。从留学生的角度来看问题,突然发现,海归这个词,不知在什么时候,不但由“精英”的代名词转化为了“普通与正常”,而且还已经被细分成了数大类。新名词是一个接一个的来,由原先只有“海归”一词,已经诞生出“海带,海藻,海草,海泡,海星,海鲜,海鸥”。其名字越来越多。虽然不知道以后还会出现什么样的词来形容海归,但这些名词的出现,却又真真实实的体现了留学生毕业后的现状。我本人应该是海草系列,这当然和我现在的努力,和在海外学到的东西有很大的关系。

  这些词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与留学生到底是为了什么才出去的很大关系。当然,这些名词的出现仅仅是“为了什么”的结果而已。因为社会在变,人在变。当初很好的想法,却由于心态的变化,而对结果产生的质变。不过,这种质变也体现了一个必然的根源,就是当初出国的目标就不明确。

  也许有人不明白,这些词很多好像没有见过,只了解其中一两项的意思,这里就得解释一下这些词的含意。

  海带—海外留学归来,因为找不到工作而灰心,只在家里等待希望工作一步到位的工作的人。宁可在家里待着,也不愿意去体现自己的价值。

  海藻—不停的在找工作中漂流的人,他们不会找不到工作,但却总找不到更忠意的工作,或者,根本不愿意从基层做起,总是不停的跳呀,跳呀,像海藻一样不停的漂。他们目光只顾眼前,很难放得很远。海藻由海找斜音而来。

  海草—年轻的海归,在外企,三资企业或已经找到合适的工作的人,有着固定且有发展的工作,虽然目前还没有坐到公司高管的位置,但由于自身的努力和高效的工作能力,已经成为潜力发展股,只是资历稍浅些,暂时还需要点时间。

  海泡—仍然是年轻的留学毕业生,但是由于缺少在国内找工作的自信,同时又没有决定是否长期留在国外,这些人没有回国,左右为难的泡在国外看国内的发展形式。

  海鲜—热门专业或冷门专业的留学毕业生,有着更强的工作能力和特点,被企业追捧热抢。这些学生,技术能力强,是很多公司的研究和开发骨干。有着很不错的收入,前景发展也不错。与海草比起来,技术优势更为明显,但所涉及的工作范围却有限,跳的空间不广泛。

  海欧—世界顶尖大学的热门专业毕业生,而且在出国前,就已经有了在大企业担任高管的经历,无论从经验上还是知识理论上,都有着明显的优势。这类人,毕业后仍会就任顶尖公司的高管,经常飞行于各国之间,乐此不疲。这类人,是精品中的精品,社会需求量相当大,但是产量却非常的少,因此很珍贵。

  海星—这类人离我们很远,是明星级的人物,在国外上学,不过是为一点点往身上再度贴金的过程。他们不需要找工作,因为都是工作来找他们。留学,不过是一种自称想多学点东西借口,但却可以周游列国的一种行为而已。他们留学,不需要打工,不需要为钱而担心,也不担心因为学不好而毕不了业。海星,也是星的一种。星族自有人追,海星族,追的人也必不会少。

  其实看看现在这些真实的形容留学生的名词,我发现,自己现在能成为海草的成员,真的是很不容易。因为留学回来,我肯定是不会当海带的。利用自己所学,利用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当海藻虽是必然的过程,但时间必须得短。其实,当海藻时间越长,反而失去的越多,因为经验这种东西真的是需要慢慢积累的。

  不过,像我之前写的那样,虽然这些海货是一个结果,但究其原因,必然有造成这些结果的根源,而这些根源的东西,是在留学过程中不断改变的。留学就是改造自己的过程,在瑞士,我通过那样的环境,通过自己的感悟,通过前人积累的经验,总结出自己的不足,看到了未来既将到来的种种可能,我很多次都会在学习当中不停的想,我毕业后,会怎么样,将怎么样。其实我开始留学的心态也是很高傲的。只是突然有一天,一件小事让我的想法突然产生了变化。

  其实事情很简单,中午几个朋友一起吃饭时,谈论到以后工作的事,其实就是闲聊。一个老生突然表态,“回国找工作,低于8000,根本不看”。这句话一下子惯穿了我的思想,我第一想法是,“你说8000就8000,谁要你呀”。可就是这样一个想法,我瞬间把它扣到了自己的身上。我突然心里自问,我要找工作,想让我想去的单位要我,凭什么?凭我在瑞士留过学?凭我的一纸国外学历?这些对我来说,都是不正却的,这些只能是我入职竞争的一个有利条件而已,而真正能让我走进社会,走进自己中意企业的,是一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是一种把眼光放长远的心态,是一种敢于吃苦的精神。认真的从基层做起,才是回国后生存发展之根本。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