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选课的N个“陷阱”

留学选课的N个“陷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迄今为止,在中国教育体制下依然存在文、理科之分,自然的,也就有了“文科生”与“理科生”之分。一些学生因为在中国早被定义为“文科生”,在中国的文科成绩也很优秀,而一些学生因为在中国的理科成绩很优秀,也被定义为“理科生”。

  但是,这是在中国现有教育体制下衍生出的产物。到了国外,虽然在专业上也有不同侧重点,但是,这里存在一个误区。尤其对于中国的文科生而言,习惯于用擅长某一学科从而“独”占鳌头的惯性思维思考问题。

  例如,在美国上大学,中国的“文科留学生”如果第一学期就选择美国历史课程,以为利用自己的“特长”可以在文史类课程上沾到香饽饽,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

  这要追溯到美国优质的教育体系,与澳大利亚、英国等发达国家相同,美国的教育体系重视对人的综合培养,固然学科间研究的侧重点与目标不同,但是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具备基本思辨能力这一基本目标。在教学模式上,则表现为教师采用一种小组讨论式教学课堂,在讨论的教学氛围中逐步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如此说来,如果国内“偏文”的学生在美国学习与历史相关专业,不能仅靠熟背与理解,答题就能拿高分,因为在美国,看待历史本无对错之分,重要的是要有你自己形成独立的观点,例举足够的证据与逻辑整合出能证明你观点的结论;另外,将富含逻辑的词语写作出一篇篇结构严谨的文章,这也是美国文史课的基本要求,而课堂发言、小组讨论等几乎占据了成绩总评中约30%左右的比例。

  无论国内学生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我们的学生既然想通过出国留学这种方式丰富自己的人生,那么,对于一个刚赴国外的中国学生,擅于利用自己的优势固然是好的,但是,如何结合特长及优势选出适合自己的专业以及课程,却并非自身拥有“特色”就能决定的。考虑到西方语言环境下需要进行的写作思维、口述表达习惯等因素,初到国外能够进行大量阅读、写作、课堂发言、亮出自己观点的文科生毕竟凤毛麟角。

  因此,在留学选课上,文科生不妨试着再选择一门写作和演讲或者沟通课程,取长的同时,抑能补短才妥。通过这两门课程掌握写作和演讲的技巧,为以后选读一些文史类课程打下基础。

  另外,结合中国学生长期经历的是严酷的演算训练,即使文科生应对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课程还是没有什么压力的,初到国外的文科学生,不妨选修一些基础理科课程学习,相对而言也能获得分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