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从穿衣打扮看美国人“阶层”划分

从穿衣打扮看美国人“阶层”划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服饰是文化的重要符号和元素。前几年,美国有一本叫《格调》的畅销书,作者保罗·福塞尔(Paul Fussell)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文学教授,著名文化批评家。他擅长观察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行为,视角独特而敏锐。他提出,等级和层次并不完全是以经济地位的高低来决定的,有钱并不必然使你的社会地位提高,但有生活格调和品味却必然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和欣赏,而这些品味格调只能从人的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比如穿着、家里的摆设、房子的样式和格局、休闲和运动方式、表达方式等等。他根据人们的生活方式取向,从最顶层一直到最底层,将美国社会分成九个等级,并归纳了这九个等级在生活品味方面的差异。

  保罗·福塞尔认为,服装不仅有颜色和质地之分,更有“易读性”,即通常可以通过着装来判断人们的阶层。他举例说:“当贫民阶层欢聚一堂共度闲暇时,绝大多数人会身穿印有各种文字的服装亮相。随着社会等级的升高,低调原则随即开始奏效,文字逐渐消失。中产阶级和中上阶层的服装上,文字被商标或徽记取代,例如一条鳄鱼。循序渐上,当你发现形形色色的标记全部消失了,你就可以得出结论:你已置身于上等阶层的领地,印着‘可口可乐才是正牌’的T恤属于贫民阶层;同样原理,写着‘马拉伯爵夫人’的领带俗不可耐,因此是中产阶级趣味的表现。贫民阶层感觉到有必要穿戴易读服饰,存在若干心理原因,因此他们看上去并不滑稽可笑,反到惹人同情。”他说:“衣着过新,或者过于整洁,也表示你的社会状况不太稳定。上层和中上阶层人们喜欢穿旧衣服,似乎在告诉别人自己的社会地位丢得起传统尊严。他们敢于光着脚穿船型便鞋,目的亦是如此。”

  初来美国,我的感受却与保罗·福塞尔不同,我感觉美国人的着装大都与职业有关,阶层的印记并不突出。

  美国教授们的着装基本是约定俗成的,他们一般不会穿颜色上下一致的西装,以示与政府官员的区别。桑福德学院的教授们上课时,有穿西装的,也有穿休闲衬衣的。如果穿西装,他们通常也只是上身着西装,下身穿休闲裤,皮鞋也是休闲款式。
这样穿着整齐在课堂上不多见,事实上他是桑福德学院外请的老师。
  与男教授相比,桑福德学院的女教授穿着更讲究一些,穿着最讲究的当属纳塔莉亚·米洛维斯卡亚(Natalia Mirovitskaya)老师,她来自俄罗斯,毕业于著名的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大约五十岁左右,个头高挑,通常是一袭淡色长裙,脖子上还围着围巾。另外一位名叫科琳·克虏伯(Corinne Krupp)的女教授是教经济学的,与纳塔莉亚年龄相当,上课时喜欢板书,穿着较为正统,通常是深色的长裙或套装。
科琳·克虏伯教授
  杜克大学的大学生们穿着随意而休闲。大裤头是男生的最爱,即使到了深秋,许多人上身穿着厚厚的外套,下面仍穿着短裤。女生则喜欢穿短裤或者短裙。但大学生们随意而有度,过于前卫和暴露的着装在校园很难看到。

  美国政府官员的穿着大都很正式。我们造访的几家政府部门,从联邦住房与城市发展部、美国贸易委员会,到北卡罗来纳州的教育厅、社会保障厅、农业厅,再到杜勒姆市政厅,除了个别例外,接待我们的各级政府官员都西装革履,穿浅色衬衣,打着领带。
美国联邦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官员在华盛顿拜访美国联邦政府机关时我们也入乡随俗着标准正装的杜勒姆市经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美国人着装的理解也在不断深入。比如,中国人都认美国的名牌、大牌,在Outlet等大型购物中心,中国采购团一拨接一拨。美国人呢?一位华人朋友曾问我:“你猜我身上穿的这件Polo衬衣多少钱买的?”我说:“这可是大牌子,至少七、八十块吧。”他说:“才十块钱,有一次碰上商店打折,就买了,Polo是大牌子,但你知道吗,如果一个美国人从上到下都一身名牌,大家会觉得他很奇怪。”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