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感受美国高中的“精神振奋周”

感受美国高中的“精神振奋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第一次听说美国高中有所谓的“Spirit Week” (精神振奋周)是从孩子进入高中就读才知晓的。

  开学时,第一次去开家长会就听到由美国孩子的家长提问有关“Homecoming Week”, 似乎家长们很重视!儿子在那个特别的一周之前很早就提醒我他要穿正式的衣装, 还要去买一双正式的皮鞋。“Spirit Week”这个词就不断的充斥于耳,我才慢慢了解到这是美国高中的一个传统, 一年一次, 孩子们都非常期待。

  通常中学会把美式足球比赛放在这一周,小一些的学校如果没有足球场就会安排一年一次的其它活动,比如校友聚会、小型游行; 篮球赛或是冰球赛通常属于较大的活动。

  儿子的学校是足球赛周,所以有些美国家长也以美式足球赛中的名称Homecoming称之。我原以为那是足球运动员和拉拉队员们出风头的时候,儿子除了跳舞(霹雳舞那种),并不是热心运动的孩子。这运动周他应该无所谓才是,谁知道他尤其重视,除了从上到下“武装”起来,每天他更是紧张地随着主题的变化自己调整服饰。

  有一天竟然把他爸爸很久不穿的衣服翻出来自己穿了起来,我惊奇儿子转性了,赞扬他“哎,挺合身的吗,你穿比爸爸好看!”儿子却告诉我 :“今天是Nerd Day! (书呆子主题)”我哭笑不得。仔细看,儿子心中书呆子的形象是:戴副眼镜,上面穿了件深蓝色的Polo上衣,衣服下摆束进裤子里,裤腿故意吊着……隔天又是扎头巾又是工装裤,他说是“工业革命”主题;接下来又把大冬天的厚衣服全裹在身上,说是“冰川时代”主题……

  重头戏是周五,那晚有舞会。在家吃晚饭时儿子就问我:“妈妈,你菜里没有放酒吧?”我莫名其妙:“放了又怎么了?”荤菜里总会有点料酒的。儿子回答:“同学说每次高中开舞会都会测学生呼气中有没有酒精成分?”我说:“做菜的料酒很快就蒸发了,应该没有问题的。”他吃完晚饭,穿戴停当小绅士般地 翩翩离去。我只能在家待命等他电话,舞会完了再去接他回家。

  美国的中学从初中开始便有了这样子的舞会。初中一年级和二年级,儿子那时还没开窍,对舞会不感兴趣。三年级时因为喜欢上一个女孩子,两人相约了一起去了舞会。小孩子的舞会上,据说,没有心仪的男女同学,大多自己摇摆跳舞,一旦和异性跳舞了(所谓的慢舞),也就是借此向大家宣布他们相互看对眼了。

  儿子的“初恋”在五个月后无疾而终。进了高中的他对他的一小圈子的同性朋友尤为重视,他的“社交”和“朋友”成了他当下最重要的人生部分。所幸,他那小圈中的朋友都是不错的孩子,五个孩子中,三个有志向将来做医生,因为三个孩子的父亲都是与医有关的,其中一位是心脏科主刀,还有一位是史丹佛医学院出来的。 儿子最好的同学父母是硅谷工程师出生,这个孩子一心想进MIT学工程。我一直听说孩子的朋友圈很重要,做父母的冷眼旁观,心里着急却又不能为他们挑选朋友,还好,大部分孩子“物以类聚”。

  有时候,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半大不小的孩子把社交和朋友看得那么重,仿佛是第一位?我们小城中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孩子自杀悲剧,仔细追究,大都可以归类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挫败之后觉得了无生趣,这样一分析就不难体会为什么初涉社会的孩子把人际关系上的成功与否看得那么重要的了!

  深夜十点从沸腾的校园里接儿子上车,情绪仍是十分高涨的他连声说道:“Awesome! ”我问他:“看来玩得很开心哦!”他的答案是肯定的, 而且“Can’t wait for the next year!” (急不可待明年!)

  精神振奋周对他名副其实,确实让他尝到刚刚进入的高中的乐趣,使他精神为之振奋!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那么享受其中的。

  那一个疯狂玩乐周的星期一,儿子高中的三年级学长,一名水球队员,史丹福 大学教授的儿子在深夜里一个人骑自行车赶到铁轨边结束了他短短十六年的生命。

  而不好的消息一个接一个:我们小城总共两所高中,另一所高中和儿子所在的高中相比,胜在运动比赛常名列前茅,可是,在今年的“精神振奋周”中,儿子学校的水球队终于击败了对方胜出,输掉赛事学校的孩子们气不过,扔鸡蛋泄愤,结果造成满大的经济损失(主要是清洁费),这件事上了报纸。

  更令人发指的事发生在金山湾的北面一所高中里,那是个治安不大好的区域,高中生在舞会之后,非法饮酒作乐不算,在校园里六七个男少年殴打轮奸一位高中女生,而这位女生的同窗们有十多个人站在一旁围观, 却没有一人出手相救!这件事上了电台,引起舆论大哗!少年人是那么容易迷失,那么容易乐极生悲!

  我不知道美国人如何看待所谓的“精神振奋周”?出现了这些个悲剧,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的?这个社会讲究“自由”!可是给还没成年的孩子太多的自由是不是一件理性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也迷惘,在东西文化的撞击下头晕眼花,怎样做一个既开明又不放任的父母,怎样教导我们生在此长在此的第二代移民的孩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