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独具特色的澳洲产前讲座

独具特色的澳洲产前讲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都说澳洲生育保险系数比较高,直到听了待产女儿对澳洲产前讲座的详尽介绍,我那颗为女儿悬着的心才算稍稍放了下来。

  在澳洲,愿意为该国人口增长作贡献的妈妈可谓是“国宝”了。孕妇从妊娠第五周做第一次B超开始,就被澳洲政府医院“盯”上了。医院的信函会随后发到家中,邀请准爸爸准妈妈到临产的医院产房走一走。

  女儿和女婿如期而至。哇,好大的产房!里面的设施温馨如家:桌、椅、床、小镜子应有尽有。最特别的还是浴缸,浴缸的水温可随意调校,因为孩子就要在那里出生!对,就在浴缸里生小孩!这样的“产房”,还鼓励家人陪伴,甚至有两位之多呢。陪伴者也不需要穿消毒服,随便得就像在家里一样。

  听着女儿的介绍,我倒吸了一口气:澳洲的无菌观念哪里去了?女儿在网络视频上直呼:听说助产的医生要等到宫口开得差不多了才露面,陪产靠的全是家人,妈妈你快点过来啊!

  随着产前讲座的逐步深入,女儿的口气渐渐变得从容淡定。她先后听过两次讲座,一次英语的,一次中文的。两次讲座,收获丰富,感慨良多。讲座的内容包括:健康妊娠、分娩过程、分娩自助技巧、异常分娩、产后护理、母乳喂养、婴儿护理等几部分。中英文的讲座,内容虽然不相上下,但教学方法、侧重范围,却大相径庭。

  小两口第一次参加英语的产前讲座时,拿着笔记本正襟危坐,环视周遭,那些外国人谁也没有这么一本正经的。老师倒是没空手来,拿着的竟是中国幼儿园上课才用的图画卡片。小两口总算开了眼界,领教了西方所谓寓教于乐的游戏教学。课堂每个内容都离不开游戏,玩法多多。比如讲分娩过程时,老师把分娩过程的图片摊了一地,准妈妈们手里拿着绿卡片,上面分别画着痛、昏、麻、冷等症状,在老师要求下,准妈妈们试着把分娩过程可能出现的症状分别放在相应的图片上。然后准爸爸们出场,他们手中拿着的是红色卡片,上面画着五花八门的应急方法:安慰呀、按摩呀、穿上厚袜子呀……

  什么生孩子方式最科学?躺着生最不科学,坐着比躺着要强!讲座课室里放着一个大圆球,居然让孕妇们试着坐、蹲,怎么舒服怎么来,居然是“变着花样生小孩”。老师说,产妇浸泡在浴缸的暖水里,便可以催产,待产时不要拘谨于某种姿态,舒服自然就好。产房里的小镜子,可以让产妇自己拿着观察,有能耐的产妇还可以看到胎头如何“步步逼进”。上课现场,洋小子们最积极,争先恐后上场表演示范,全情投入到各种游戏中,可怜坐冷板凳的只是几对中国夫妇。

  轮到上中文讲座了,情形完全不同!首先来听课的、坐在前排的,竟然清一色都是准婆婆、准奶奶。她们戴着老花镜,捧着笔记本,神情认真严肃,好不感人!准爸妈们都自觉退居二线,乐得偷得半日闲。授课老师来自中国,讲课方式自然也中国。老师抓住前排听众的心理,张口闭口都说婆婆奶奶该如何,仿佛生孩子的是那帮老家伙。课间休息,蜂拥而上的老妈妈们把老师围得水泄不通。从能不能选择剖腹产到接生时要求早点侧剪;从要不要服用生化汤到催奶要煲些什么汤。准爸妈没想到的,准婆婆、准奶奶们都想到了。当然,中文老师还不忘给大家一些小贴士,遇到问题如何用英文求助,社区服务可以提供什么服务,在哪里可以买到中国产妇产后爱吃的食品等。挺实用。

  澳洲医疗还很重视对孕妇的精神护理。英文讲座用了整整的一节课,讲述小夫妻如何面对可能出现的忧郁症。澳洲政府对准妈妈们的政策也有相关规定,我女儿所在的学校可准产假52周,但带薪只有14周。在澳洲,产妇可获得5182澳元的生育奖励,将分13次发放。

  女儿接受了两次产前教育课程,变得气定神闲。她最近一次视频时说:“老妈,你们把一切安排好,挑个好日子再来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