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法国人为什么喜欢淘旧货

法国人为什么喜欢淘旧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法国人喜欢淘旧货的历史可追溯到150年6673前,不过当时的旧货是那些专门捡垃圾的人,把捡来的物品进行处理后,四处兜售。在饥荒年月,老百姓也把家里压箱底的旧衣服拿出来卖掉,以解燃眉之急。后来出现了一些走家串户搜集旧货的专业商人,这是巴黎旧货市场的初步形成。再后来,一些慈善组织,如皮埃尔神父创办的慈善机构,组织起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从垃圾里捡旧货卖掉,自救自立,以解决温饱问题。近年,法国政府提倡百姓清理阁楼行动,促使普通人把家中的旧货收集起来卖掉,以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全法每省每市每镇,都有各自不定期的旧货交易市场。还有一些专业旧货网站兴起。以上这些形成法国风起云涌的淘旧潮。

 

  可能有人要问,法国人为什么这么热衷淘旧货呢?据我的观察,原因大致有三。第一是旧货里面藏金银。法国旧货市场几乎每天都有奇迹发生,有的人从买了的沙发里发现名画,衣饰里发现珠宝的例子屡见不鲜。有些专门的淘家,发现法国皇家时代的古董极多。就是身居法国的中国人也多有收获。比如几年前,有人淘到明清字画,极便宜的价格买来,一夜陡富,从而衣食无忧。这些人被称为“老淘客”,他们从旧货市场发家,迈向拍卖、艺术品收藏等更高领域,身价地位大涨,好像从人间进了仙境。

 

  第二,兴趣所致。一些旧货市场上的老淘家,几乎从不看电视,不上网,爱好就是淘旧货。他们为交流信息、互通有无,定期地举行聚会,这些人一般在集邮、唱片、乐器收藏和收集酒瓶塞等领域。据法国专业旧货刊物报道,目前法国收集酒瓶塞的一位老淘客,现今已经收集了两万多个酒瓶塞,最贵的每只达两万欧元。他们这些人主要属于兴趣所致的收藏者。

 

  第三是感时髦。在法国一些上层人士订购下名牌衣饰,却只用了很短时间就处理掉。这些衣饰物品不仅时髦超前,而且质地好、价格低,很受人们青睐。仅里昂的老时髦服装集市就因集散这类东西而名扬欧洲,况且淘旧货本身在法国人看来就是一种时髦行为呢。

 

  今年,法国政府又进一步调整旧货集市法规,为更多的普通家庭提供摊位,每家一年内有两处出摊机会,给法国人的冷漠生活增添了几分人情味。更有趣的是,法国人从不把买卖旧货当作收破烂儿、卖破烂儿一族,不认为这种行为是丢面子,恰恰相反,法国人把它看作是一种休闲、情趣的精神享受,一种节省简约的生活态度,可谓精神物质双丰收,因而法国旧货市场至今红红火火、方兴未艾。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