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日本大学吹起“汉语风”

日本大学吹起“汉语风”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在日本的东京一代,到处可以碰到会说汉语的日本人。在学校选修外语的时候,大家的第一选择通常是英语,第二则一般会选汉语。

  ?

  互相交流

  学汉语的日本人主要有三种:学生、企业职工和热爱中国 和中国文化、从事中日友好工作的人。

  街边标识

  日本大学生学汉语的学生很多,学汉语的目的多种多样,有的是为了毕业后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因为日本企业进军中国,与中国有关的工作越来越多;有的是喜欢中国文化,日本文化来源于中国,学习中国文化有寻根的意味;还有的是为了拿学分,中文和日文一样有很多汉字,虽然发音和有的意思不尽相同,但记起来相对容易。总体来说,这些学汉语的学生对中国老师很尊敬,对中国也比较友好,因此她认为在日本当汉语老师不仅是为了谋生,还有一种使命感。未来是青年人的,通过教日本年轻人学习汉语,让他们了解中国,为中日友好铺路架桥。

  ?日本大学的汉语教师大部分是中国人,但也有日本人,我儿子在日本留学时的同学杉野元子就教中文。杉野女士的专业是中国文学,在老舍研究方面颇有造诣。杉野女士除了在庆应大学教中国文学外,还在好几所大学教汉语,对汉语语法也很有研究,提出的语法问题,连我都无法回答。

  ?夏天时,在新大谷饭店举办了一次中国摄影展,我们几位前去参观,看到反映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的照片,不免有感而发,议论一番。旁边有位姑娘听得很专注,不时会意地点头,开始时我们以为她也是中国人,后来才知道她叫木村纯子,在佳能公司做策划工作,普通话说得非常标准,几乎听不出是日本人。原来她在大学学的是中国文学,后来又在北京工作过三年,现在还经常和很多中国朋友在一起交流,难怪汉语水平如此之高。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很多日本大中型企业进军中国,派到中国的员工很多,为了争取去中国的机会,很多职工纷纷学习汉语,有些大型企业如松下公司等还举办了专门的汉语讲座。但更多的还是靠自己,为了学好汉语,有的人到汉语学校上学,每周学习几个晚上,坚持不懈。一位汉语学校的负责人说,他的汉语学校期期爆满。有的人还专门找留学生教汉语,单兵教练,口语听力提高快。一位中国留学生对我说,他正在教一名与中国做茶叶生意的日本人学汉语,刚四个月,对方已经能够听懂一些日常会话,进步很快。日本人就是这样,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充电,学汉语已成为不少人充电的内容之一。

  现在,在日本学汉语的人已超过250万人,“汉语热”还在升温。汉语热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而兴起,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了;日本人重视实际,很多人从学汉语得到了实惠,会汉语已成为日本人抓住机遇的重要条件之一;汉语是中国文化的载体,通过学习汉语,很多人对中国加深了解,汉语已成为友谊的纽带和桥梁。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