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美博士后摆地摊的真正原因

留美博士后摆地摊的真正原因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刚看到一则新闻:生活面对面里刚才讲述了一个海归博士后孙爱武,抱着报效祖国的决心,回国几个月了也没找到工作,就靠摆地摊维持生活。记者问他,做个翻译愿不愿意。他说,那不是我该干的事。他是一个顶尖的研究学者,在国外8年,在世界的一流实验室工作过,被世界一流的《Science》杂志约过专稿。宁愿摆地摊露宿街头。然后我也看了他的校友写的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此事完全无关中国教育还有海归与否和化工专业等等问题。证明我们的网友还有媒体的批评大半是错的。

  可是不管怎么说,这则新闻还是产生了当头一棒的效果。为什么这样的“顶尖研究学者”回国是这样的结局。以他的成就还有学历,在国内某个名牌大学过个稳定生活,困难么?容易得不得了。你看我们某些教授学者,除了胡说八道还会什么。而人家孙博士是真枪实弹干出学术成果的。除非老天不允许,不然简单得不得了。可是结果有目共睹,“靠摆地摊维持生活”。看来上天真的很会开玩笑。

  当然肯定有人这样说,他是精神有问题。对,他是精神分裂症。可是,Google一下,精神分裂症是能够治愈的,而且概率很高,在六成以上。那么,为什么不治愈?而且是这样的人才,完全有可能对我国做出重大学术贡献的人才,为何不重视?当然又有人要批评他说的三五百万独立研究课题的问题,可是我们换个思维想想,如果真有重大学术贡献,三五百万是问题么?我们的某些贪官污吏每年贪污的可能就不止这个数目,为什么给人贪污可以,做学术研究就不行?还有,国内不是很多“大师”级的学者么?像浙大不是引入了很多“大师”么?投资的何止一个亿?可是他们做出了什么成就么?我不敢说没有,可是像这样在《Science》杂志发表的,少之又少。而人家是被约过专稿的,这又是什么水平?郎咸平教授说过,在国外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是难上加难,每次都像被剥了一层皮一样。那么,可想而知,不管他现在的分裂症是严重与否,可以肯定,他的才学绝对是有很大用处的。

  其实,我倒觉得那些猛烈批评的人多为他想想,他也不容易的。不是翻译不好的问题,而是这样真的很浪费人才。你想想这跟一个硕士或者博士是教幼儿园有什么区别?你不要跟我说我们的领导人强调教育从娃娃抓起。这是扯淡,好么?

  我建议我们的政府应该考虑聘请他,当然先把他的精神分裂症治好,这并不困难。我们不是总说趁着金融危机到美国抄底人才么?现在人家在你面前了,你又看不见?我们不是总强调投资么?聘请他就是一种投资,而且是比我们投资什么黑石,必拓损失几千亿美元好一万倍的投资。我们不是总是强调看人视物要有发展的眼光么?聘请这样一位可能对我国做出重大学术贡献的人才就是最好的发展眼光,你不要跟我说三五百万的问题,连这个你都不忍心拿出来,你还要说什么学术研究?而且,与其在三五百万等等问题上缠个不停,不如好好的反腐倡廉,这样的收获可能连三五十亿都不止。还有,最重要的是,这年头,难得有顶级研究学者能够这样执着,你看我国的其他所谓“大师”,你完全有足够的理由佩服他。算了,这不是我们能够谈清谈透彻谈出所以然的,唉,不知为何,还是不得已感到可惜……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