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受不了日本太太总让我鞠躬

受不了日本太太总让我鞠躬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秀子拿着和韩国人一家合影照片,向职业介绍所讲了自己的从业经历,等了不到一个月,她被介绍到日本人家里当保姆。

  送她去的路上,介绍所的人告诉她,“这家的女主人很挑剔,我们老板被她弄的头都大了,你是我们送去的第四拨人选,老板说,看你人干净,脾气特好,大姐,但愿你不被打回头啊”

  在一个叫“天籁山庄”的大门前,她们向站岗的保安报了家们,不一会,一个长得白白净净的小姑娘来接她们。路上她对翠子说,他们家的规矩我受不了,客人多,礼俗多。你准行。她向翠子吐着舌头做了个鬼脸(小姑娘希望尽快有人接替她,她早不想干了,没人接手她,她自己走,那她的押金在职介所就拿不回)。

  在1888号院门前,保安用可视电话跟主人通报来人,她们穿过花坛,进了这家门,换鞋的时候,女主人对她鞠躬,一大串日本话,她来不及反应,小姑娘拽她衣襟叫她 “快鞠!”、 “快鞠!”。

  这个日本太太恭恭敬敬对她鞠完躬,围着她转了一圈,她眼晴盯上了韩国太太临回国前送给秀子、作纪念的十字架形状的银饰项链,她指指秀子的心和自己的心。笑的很真诚。

  原来她以为秀子和自己一样是天主教徒。她不知道秀子是思念韩国那家太太,自打她们走后,她一天都没取下来过。

  她永远没有想到在这个家,最让她头疼的就是这鞠躬,太太要求她每天和她见面时必须鞠躬,还要求她每天早晚和她一道两次鞠躬送、接他丈夫。遇上他们家集会,太太要她站在她身后鞠躬,逢人迎送两回。

  让她最不能接受的是,太太拿 “鞠躬”说事,告她状。弄的她哭笑不得。事情是这样的,那天,她正在厨房炒菜,夫人从外面回来喊她的名,等她慌乱中把菜盛起,又在慌乱里接过她手中的行李,还是因为慌乱中她没来的及向太太还鞠躬礼。这件事她忙的都忘了。

  不想,那天先生回来,后面跟着物业公司的人,他们很客气的让她把活儿放下,但她听语气,先生话语里都是指责她的批评声。“我做错什么了?”她想来想去没想到错在哪里。

  6时半起熬粥,打豆浆

  早饭后买菜做中饭

  中午饭后

  1至3楼卫生

  烫衣

  晚饭后包寿司

  遛狗        

  一天想想下来,没有多少偷懒的时间啊!何况自己还不是偷懒的人啊!

  在物业公司日语翻译下,她才明白是太太说她不懂礼貌,她向她鞠躬,她不还礼。这是她的家,她不允许她这样做。

  这太太就是这样,无论你在擦地,还是你正在上厕所,只要她用那夹生的中国话叫:“物悔奶勒!” 你就得放下所做的一切——她在给你鞠躬,你要立即还她鞠躬,动作稍慢都被她视为无礼,遭她一长串日语呵斥。

  这苦衷跟谁去说,讲都讲不清,还浪费电话钱。可今天,她被委屈逼得难过极了,打电话向同在一个城市打工的儿子诉了自己的遭遇。儿子说,“难怪人家在她家干不长,这小日本娘们太多事,这日本爷们娘娘腔又不懂事,妈,我们不伺候她还不行?天天向他们鞠躬,有辱我们人格,国格啊!”

  秀子说,“我不知道啥“割”“不割”的,我只知道她给我礼我还她礼,可这礼还了晚了点,她就向人告状,我受不了。我是对她说:我是来做工的,不是来鞠躬的”

  “你要我不干了,工作说好找也好找,说难找也不易啊!我到哪家做不都是做,你看哪,韩国人家说回国就回国(前家先生被三星公司裁员),这边是鞠躬(指日本家),走到哪,都有这事,那事的。想省心,最好别从老家往外跑。”儿子在电话那边是长时间的沉默,他还能说什么?

  可不是吗,是市场在选择她们,她们在择业中大都是被动的。她们偶然走进那个家庭,其实是走进了一个别样民族的文化,她们根本无法消化和“享受”这种文化带给她们的感受。

  亲爱的朋友,你希望翠子做第五个辞工的人吗,翠子可是已熬过了试工期了(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一个多月里,她鞠了多少躬啊)。你还有更好的建议么?让她在辛苦里不再为鞠躬而心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