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奥巴马政府当红五位华裔高官传奇

奥巴马政府当红五位华裔高官传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卢沛宁(Chris Lu)现任白宫内阁秘书,是第一位担任白宫内阁秘书职务的华裔。著名刊物《华盛顿人》,曾把他列为奥巴马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

  2008年11月19日,奥巴马任命卢沛宁为内阁秘书。卢是奥巴马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同窗好友。

  卢沛宁祖籍河南,他出身于法学世家,父母均来自台湾。上世纪60年代,卢沛宁的父亲卢正阳与母亲王大成从中国台湾到美国留学中恋爱结婚。1966年,卢沛宁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后来在马里兰州长大。

  卢是铁杆的民主党人,2004年总统大选时,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与时任总统小布什对阵,卢曾担任克里的高级顾问,积累了许多助选经验。2005年,奥巴马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之后,便看中了卢的才能,立即邀请卢前往国会山担任他的顾问。2008年总统竞选活动开始后,奥巴马力邀卢沛宁加入他的竞选班子,为他出谋划策。
陈远美
  白宫公关第一姐——陈远美

  陈远美(Christina Tchen) 现任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专司白宫公关。

  奥巴马2008年12月5日宣布,芝加哥华裔律师陈远美(Christina Tchen) 出任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其实,从奥巴马竞选国会参议员开始,陈远美即成为奥巴马的支持者。陈远美表示,她力挺奥巴马的主因,是她从奥巴马身上看到了未来以及民众需要的改变。陈远美是奥巴马最得力的募款人之一,曾独力为奥巴马筹得数十万美元的竞选经费。

  陈远美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郊区长大,父母是中国台湾留学生。她于1978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84年获西北大学法学博士学位。陈远美精通的领域广泛,法庭上的她是常胜将军。除了在专业领域表现杰出,陈远美也是有高度理想主义色彩的律师,对于维护少数族裔律师的权益不遗余力。
朱棣文
  首位曾获诺奖的美政府内阁成员——朱棣文

  朱棣文(Steven Chu)现任能源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曾获得过诺贝尔奖的内阁成员。

  2008年12月15日,奥巴马提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为能源部长。评论家认为,他的当选,显示出奥巴马政府致力于发展科技的信念和决心。

  朱棣文1948年出生在美国的密苏里州,祖籍江苏太仓,其父朱汝瑾、母李静贞均为早期清华大学毕业生,1940年代相继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新大陆共结连理。

  1997年10月15日,时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的朱棣文,由于发明激光冷却与限制原子的方法,与另外两位美、法科学家一起分享当年诺贝尔物理奖。朱棣文自2004年起担任加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

  相关文章:

  方富宇(Ivan K. Fong)现任美国国家安全部法律总顾问,他曾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亚裔律师之一。

  奥巴马2009年1月29日宣布,华裔律师方富宇出任国土安全部法律总顾问。国安部长纳波利塔诺当天表态:“方富宇丰富的私营领域和政府高官的经历将提供非常宝贵的法律建议,处理国安部每天面临的复杂问题和重要任务。”

  现年48岁的方富宇在美国法律界享有盛名。他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在斯坦福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曾在牛津大学任富尔布赖特学者。此后,方富宇担任过美国史上首位联邦最高法院女大法官桑德拉·奥康纳的书记官。之后,方富宇加入华盛顿著名的律师事务所Covington半部& Burling,并担任合伙人。1997年,方富宇出任克林顿政府司法部副次长,制定当时的网络商业、网络犯罪及隐私权、环境、反托拉斯等政策,并被国安部称为打击网络犯罪的先锋。目前,方富宇是拥有750亿元资产的美国知名医药健康企业Cardinal Health的执行副总裁。

  作为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的成员,方富宇曾多次获亚裔团体颁发的奖状,表彰他为社会正义和多元化做出的贡献,他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亚裔律师之一。
骆家辉
  实现“美国梦”的杰出代表——骆家辉

  骆家辉(Gary Locke)当上美国的商务部长,还不到一天。奥巴马对骆家辉寄予厚望,称骆家辉将是实现“美国梦”的杰出代表。

  2009年2月25日,奥巴马提名前华盛顿州州长、美籍华人骆家辉为商务部长。至此,奥巴马政府的华裔高官,已达五人。

  奥巴马对骆家辉寄予厚望,说“骆将是本内阁中值得信赖的声音……商业,而不是政府,才是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尤其是在目前经济不景气时期,白宫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们的“美国梦”能够实现。

  骆家辉在致辞中表示,“荣幸及谦卑”地获任商务部长,他相信奥巴马能带领美国经济走出低谷。除了掌管贸易,骆家辉亦会处理人口普查,对美国制定未来发展蓝图有重大影响。

  现年骆家辉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父母来自广东台山,获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和波士顿大学法学学位。骆家辉是民主党人,曾是第一位担任美国州长的华裔。在1997到2005年,他连续两次当选华盛顿州州长。使华盛顿州在经济、交通、医疗保健和教育方面都得到了改善。

  现年59岁的骆家辉卸去州长职务后,在西雅图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从事有关中国、能源与政府关系的业务。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