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保姆:韩国太太布置的任务太崩溃

中国保姆:韩国太太布置的任务太崩溃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玉子在打理换季拖鞋时,感叹日子其实过得很快。半年多了,她从藤编的鞋箱里已替这家主人放进拿出了凉拖鞋,夹拖鞋,棉拖鞋,—晃历经了三个季节。

  可是,看似风平浪静的生活,因为太太去了趟韩国回来,用她丈夫的错误惩罚了保姆玉子,没有道理,对吧?玉子的工作就这样弄丢了。只有经历过找工作难的人,才知道丢掉一份工作的人,心里有多伤心。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太太从韩国参加侄女的婚礼回来,还带回了她大学时代的两个女同学。玉子和她们热情地打照面后,去厨房准备晚餐,太太踏着鞋“咚咚”地从楼上跑到厨房,食指放在嘴上 “嘘——”神秘地把她拉到楼上主卧室,用她不太地道的中国话问

  “我走后,家里有人来的没有?”(她学中文进步很快)

  玉子在迟疑中摇了头。

  “她来几次”

  玉子不知所措是摇头还是点头好,她自己也矛盾的很。“不讲实话吧,太太平时对自己不薄,那就叫撒谎,讲实话吧,他们夫妻那不是要打架离婚?老人的古话犹在耳旁:要多栽花,少栽刺啊。

  太太看她嘴里嘀咕,强压住怒火,把几根长发从浴室里的浴袍上摘下来,那是天然的棕色卷长发,玉子知道那是她美国先生女秘书的,自从太太回娘家后的第三天,她就来住了,她知道那人不是亚洲人,至于是欧洲哪个国家的,她也不知道。

  “你看到的”太太问。玉子只能如实地点点头。又矛盾地摇摇头。

  “跟你说过我不在家,家里有人来要打我手机的?你——”她虽然嗓门很低,但眼晴里燃着火苗。

  “为什么不打电话告诉我?”太太眼里火冒着烟。

  “你老公的事,我哪能——”

  “你为什么不敢大声说话,他们是不是给你好些钱?”太太见她嘀咕。有些得理不饶人。

  玉子听了这话,血往上涌,她也不知道她哪来的勇气:

  “跟你讲,你叫我讲什么,我是打工的,不是做特工的”

  “跟你说过我不在家,家里有人来要打我手机的?你——”她又重复了一遍。嗓门更低了,但眼晴像着了火。她希望玉子能讲的具体一些。

  玉子此时心里也七上八下的,像自己犯了事,她一直在躲闪太太那双喷火的眼晴。太太临走时是跟她说,家里要有人来要打她电话告诉她。可家里是来人了,她也想告诉她,可她自己都没弄明白呢。她能跟她瞎说么?万一不是——

  那天早上,当她上楼去搞卫生,撞上那个金发女郎时,她自己也吓了一跳。她睡的早她不知道先生夜何时回的,更不知道还有个金发女人也来到这个家。再说了,这屋子里有几个房间,我能随便说人家那个了?

  想到这,她下意识地对夫人摇了摇头。把切好的菜又切了一遍。玉子哪碰到过这种事。她把自己的手切破了,都不觉得痛。

  可能是家里有客人,碍于面子,太太在得不到玉子的证实后,转身若无其事地去张罗酒杯,又满面春风地邀客人入席了。

  “下半年活可不好找啊”晚上玉子对丈夫说。她还在为白天抢白太太有些惴惴不安,但她还是觉得自己做的对,“我是打工,不是特工”你说我说得对不?不想丈夫也安慰她“你也只能这样,你还能咋样?古话有:宁可拆一座庙,不可拆一个家。”

  第二天太太要她把家里所有的被褥用洗衣机重洗一遍,先生走进洗衣房,用标准的中国话对他讲,“我太太怪你不配合。她坚决要我辞退你,对不起,因为是我们解雇你的,多给你一个月的薪水。这个红包是我自己给你的。她看到玉子的手裹着纱布,又低声说了声:“真的对不起。”

  这会临到玉子眼睛瞪大了,这先生原来中国话说得这样溜,半年多来他都跟他太太讲英语,他太太不在家,他跟他秘书讲的不是跟他太太对话时说的英文,哪一定是秘书的家乡话。临走了,她才明白点什么——

  玉子的心里怎么想,没有人再关心她,当这件事出现在她身边时,就意味着不幸也同时为它降临。这是因为她们来自民风纯朴的乡村,接受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她善良的心,她的道德文化,她的应变能力,都无法和她遇见的事抗衡。

  反过来说,即便是一流的外交家,危机公关能手,也难改变这种宿命,亲爱的朋友,你要是处在玉子的份上,你又能咋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