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课程由你自选 特长充分发挥

课程由你自选 特长充分发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我国的“高考”制度是在培养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专业灵感?国外高中教育又是如何培养、筛选出优秀“专业人才”?日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组织中国记者参观访问澳大利亚高中教育,记者带着对中外教育制度多年的思考,走访了阿德莱德、墨尔本、堪培拉、布里斯本等地多所中学。

  学生可凭兴趣选修课程

  中国高考以成绩高低给学生“分配”专业,不少学生的兴趣、特长在“分配”中被抹杀。学生一旦“被”分配专业,即使不喜欢,还是要受四年的专业“折磨”。同时,高中生必需全面发展才能考上好大学,很可能要花大量时间去学习自己不喜欢的课程。

  澳大利亚的教育制度与国内有着太多的不同。澳大利亚注重学生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学校一般提供50-60门课可供高中生选修,学生只需要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取自己喜欢的专业去学习、还可以在“实践”、“实验”中学习。

  澳大利亚的高中生为何能按照自己兴趣选择“学什么”?主要是因为,澳洲“高考”允许学生以自己喜欢的专业去参与“高考”竞争。不需要花时间去学习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去赢取“大学的入门券”。

  而且,各州可以根据本地教育资源情况,制定出不同的高考制度。例如在首都堪培拉,学生并不需要进行“高考”,录取只需要看平时成绩。州政府每年组织各学校进行统考,得出学校的排名,以学生的成绩乘以学校的排名,便得出大学入学成绩。

  强调培养学生能力为主

  中国学生在高中阶段仅仅学习语数英、物化地生政史等课程已经疲于奔命,为何澳洲的学生在学习基础课程以外,还有时间去培养“德、体、美、劳”等兴趣?

  布里斯本GAP高中校长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与澳大利亚对学生的教学要求不同,中国要求学生要熟练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需要学生反复地去记忆,而澳大利亚则是要求学生发展自己喜欢的课程,带着兴趣去学习,不喜欢学的可以不学。

  中国和澳洲的教育理论和方法不一样,澳洲的教育强调培养“能力”为主,中国教育则强调“学术化”标准,强调对知识点的记忆,而且不少学科的知识点还比较多。

  澳洲的学生学得轻松,还因为澳洲的教育资源丰富,澳洲学生高中毕业后的选择非常多,除了有大量的大学可供选择外,学生还可以选择TAFE课程,还有不少人工作几年后再上大学,社会没有固定的思维模式,不强调孩子一定要上大学才有出息。而在中国,上大学则存在激烈的竞争,高考差不多是鉴别人才的唯一标准。

  由于有兴趣学习更主动

  在中国,不少学生是被家长、学校“逼着学”,而澳大利亚的高中则是给与了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去学,学习轻松了,在兴趣的驱动下,学生的学习也变得更起劲。

  在澳洲的高中生都有“我要学”的主动性,遇到不懂的问题会主动去查资料,习惯于与同学合作解决“课题”,在这过程中,逐步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中国,高考前教育大多是从“听课本”、“记课本”、到“考课本”,大多还停留在对原理、方法的记忆上。而澳洲的高中,则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在“玩”中培养专业兴趣,培养专业的灵感,在动手中发现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从而教会学生观察事物、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而不是停留在对知识的简单记忆上。所以,学生学习轻松了,学的知识却更加广泛更加牢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