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海外:美国哈佛大学两大可爱之处

海外:美国哈佛大学两大可爱之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哈佛大学位于美国波士顿附近的剑桥城,建于1636年,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美国是于1776年建国,比哈佛建校要晚140年。

  哈佛大学位于美国波士顿附近的剑桥城,建于1636年,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美国是于1776年建国,比哈佛建校要晚140年。哈佛大学的建立是由于当时的英国殖民者想在美国的土地上建一座大学,正因为哈佛大学的建立者当中有很多人都是剑桥大学的毕业生,哈佛大学所在的城市也就被命名为剑桥城。其实原来这所大学的名字叫做“剑桥学院”,哈佛大学现在的名字来源于1638年一位名叫哈佛的学院院长,这个院长去世时,将自己积蓄的一半和400本图书(在1638年,一所建校只有两年、学生头年只有9位的学校这可不是小数目)捐赠给这所大学,后来经过议院的投票,决定将这所大学命名为哈佛大学。

  可爱面一: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在哈佛大学,有一尊哈佛先生的塑像,这个塑像虽然标注着哈佛先生的名字,但雕刻的并不是哈佛先生本人。由于当年没有照相机,哈佛先生没有留下任何的影像资料,当后人计划修建这样一尊雕塑时也就没有了模板,只能在当时的哈佛大学里找到一位比较帅的学生作为雕刻的模特,顶替哈佛先生。由于影像资料的欠缺,用比较帅的学生来代替原人作为雕刻的模特,这种情况在美国大学中并不少见,在耶鲁大学里,有一尊内森-黑尔——也就是说出那句“我惟一的憾事就是没有第二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的名言的人——的雕像,同样是找了一个形象比较好的学生代替黑尔做的模特。

  可爱面二:

  美国大学和中国大学教育体制完全不同,整个课程很短,上课需要做的功课也不多,但回家的作业是相当恐怖。每节课最后的投影上面所显示的那些密密麻麻的小字是一本本书的名字,学生的作业就是把这些书从图书馆借出来,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完,之后,全班讨论这些书……。在中国,学生们往往在学校呆很长的时间,每天上七八节各种各样的课,但回宿舍后,除了写作业没有什么太多的任务。但在美国的大学,一个学生一天在学校顶多上个两三节课,像和我们座谈的男同学今天就只上了一门课,还是五十分钟的,可是老师在下课时所抛下的一黑板借书单和一篇论文给学生带来的负担可不比在学校上一天课少。 

  正是由于大学这种对阅读高水准的要求,美国的基础教育非常重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美国人坚信,只要一个人的阅读能力好,他就有能力接受新知识,也就可以弥补在其他方面的缺陷。相比于对阅读的严要求,美国的基础教育对算数的要求就低了很多。我所说的算数不是数学,而是纯粹的算数以及对数字的感觉。在美国,能够完成心算的人(也就类似于25乘11这种),大概只有三种:印度人、中国人、犹太人。给大家讲两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帮助大家了解一下美国人的算数水平,也娱乐娱乐: 

  第一个故事,是在超市发生的。我买的东西总共8块2分,收银员告诉我要付的钱数以后,我发现自己给不出8元的零钱,于是,我就给了她一张十块的纸币。刚刚给完钱,我就发现自己还有两个一分的硬币,随手又递给了收银员,想让她找我两块整,以免她找给我一大把硬币。可就是这种在中国人人皆知的默契却让这位收银员愣住了,她的眼神里充满了疑惑,反复打量着我和我手中的两分钱,不知道我想干什么(没当小费拿走已经不错了)。经过我好一阵子的讲解,她恍然大悟,明白了其中的奥妙,找给我两块钱后她的表情依然十分得意,像是学会了一个神奇的新知识。

  第二个故事,是在酒店里发生的。在那个酒店,住宿的访客吃早饭是不花钱的,但供应早餐的饭馆有对外开放,于是酒店允许房客拿一些每张价值8块的代金券,就算房客可以免费吃早餐了。结账时,一共需要付22块钱,我拿出三张代金券,服务生坚定的告诉我:不够钱!我当时被吓了一大跳,以为自己犯了低级错误,可反复核对各处数字后,我坚定地认为3*8>22。这个服务生开始向我阐述她的理由:一张代金券8块,你总共要付22元,所以4张代金券正好合适。“?!!”“er...let me show you: eight, sixteen, twenty-four...that’s enough!”瞬间,服务生向我投来奇异的目光“Wow! maths genius!!”服务生拍拍我的肩膀叫道:数学天才……

  不知道经过此番了解是否拉近了您与Harvard的距离,不过作为全世界做好的大学之一,美国哈弗大学的申请难度可想而知。然而,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相信只要经过努力,美国哈弗大学并不时遥不可及。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