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两地跑:“海归”越洋工作变“海鸥”

两地跑:“海归”越洋工作变“海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有关“留学与海归”人才研究的蓝皮书《中国留学人才发展报告(2009)》日前发布。该书的主编、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表示,如今留学专业选择日趋多元化,归国留学人员的就业领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专业选择趋向实用学科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国留学的人员中,理工科专业占相当大的比例,而2000年以后出国的留学人员,在专业选择方面已经发生了变化,更多会选择实用类的学科,如经济和工商管理等专业几乎占到一半以上,人文社会学科和法律专业也占到了很大的比例。

  调查发现,进入21世纪后,由于中国日益国际化,留学生能迅速融入海外社会,从事的职业从以往的“三师”(工程师、医师、会计师)向“三家”(科学家、企业家、发明家)发展的趋势。

  多在高科技领域工作

  归国留学人员的就业领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回国的留学人员,特别是公费留学生,大部分都集中在政府机构、大学、科研机构以及国有企业就业。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多数的海归人才主要活跃在新经济、高科技和第三产业领域。

  随着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形式日益灵活多变,“海鸥”一词应运而生,“海鸥”主要是指跨越大洋两边跑的留学人员。预计未来10年,两地跑的“海鸥”数量还会有明显增加。

  “海归”青睐入职外企

  调查发现,目前海归在跨国公司和三资企业中所占的比例达27%;在大学和研究所工作的有17%;自己创业的接近11%;在民营企业工作的有16%左右,而在国企工作的不到10%,在政府部门的仅3.4%。

  在已经回国工作的17.28万“海归”,大部分都是在外资企业服务,成为外企的高级打工者,出现人才“国内外流”的现象。这是由于“海归”有语言优势,加上熟悉国内环境,自然受跨国公司的青睐,同时跨国公司又能拿出诱人的高薪,成功吸引这些人才加盟。(记者李琼)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