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日本啃老宅男女如此流行的原因

日本啃老宅男女如此流行的原因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宅男、宅女这个词汇应该来自日本,大致是说一些年轻人不愿出门,长期呆在家里。但是,这个词汇进入中国以后,并不很流行。前几天看到一条报道说,中国目前有近百万大学毕业生不能顺利就业,他们最害怕别人称他们为“啃老族”。中国的“啃老族”与日本的宅男、宅女有一些相似,但并不一样。前一阵看了一个日本关于宅男、宅女的电影,恰好又遇到一位一半时间住在日本的中国朋友,便聊起这个话题。

  日本的这个电影说的是东京的一名男子,足不出户已经十年。我问那位每年在日本呆半年的朋友:有那么夸张吗?他说,十年没听说过,几年不出门的宅男宅女,在日本的确是有的。几年不出门,在家里干什么?宅男宅女还有一个称呼叫做“屏幕族”,显然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有电脑,每天对着屏幕,也可以满足各种各样的消遣。但是,不出家门又没有工作,靠什么生活?日本的那部电影里,那个宅男的收入是他父亲每月寄给他的钱。我的朋友说,日本前几十年积累了不少财富,有些家庭确实很有钱。对于这些有钱的家庭来说,子女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孩子便呆在家里,父母会给他们一些补贴。然而,东方人的传统并不希望孩子完全靠父母,所以,父母给的钱一般也不会很多。没想到适得其反,造就了一批宅男宅女。朋友说,日本很多宅男宅女之所以不出门,就是在家里可以把生活标准降得很低,除了必要的开销之外,其他都节省了。在我看来,这也是害怕社会竞争的结果。当然,害怕的另一个原因是,竞争实在太过激烈残酷。

  中国出现的“啃老族”有一点与日本的宅男宅女是相似的,都是靠父母的钱。但不同在于,中国人普遍的家底并不厚,这种依靠父母的现象还不是很普遍,也不被大家认可,因此,“啃老”一词在中国明显带有贬义,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们也很怕别人称他们为“啃老族”,而不像日本,那么多人甘心当宅男宅女,甚至成为一种流行。据报道,日本目前至少有10万宅男宅女。与日本整个人口相比,似乎不算很高。但是,它之所以成为日本社会担忧的社会问题,关键在于心态。在中国,貌似宅男宅女的“啃老族”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但是,在日本,它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流行,其羞耻感的缺乏和社会对此的无能为力,才是人们真正担心的。这可能是社会富裕、经济停滞的另一个后果。

  日本的那个电影中,宅男的日常生活用品都靠网络或电话订购,送货上门的服务便很发达。他的主要食物是披萨饼,家里空的披萨饼盒已经砌起了一堵比人还高、宽好几米的墙。有一次他又订了一个披萨饼,送货的是一个女孩。可能因为大热天,加上频繁的高强度送货上门太辛苦,女孩把货送到后,突然在门口昏倒。本来,送披萨饼都从“狗洞”一样的小窗口塞进来,宅男再把钱递出去,双方不用见面和接触,但是,由于女孩晕倒,宅男不得不将其扶进家里,调理一番,女孩苏醒了。女孩对宅男的生活很是羡慕,聊了一会,因为还有送货工作,便离开了。此后,十年不出门的宅男突然对女性有了向往,老是想这个送披萨饼的女孩。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他又打了披萨店的电话,再次要求送货上门。没想到,这次来送披萨的是一个老头,老头显得很生气,频频接电话、打电话。原来老头是披萨饼店的老板,正在抱怨,找不到工作的人手,不得不亲自干起送货上门的苦差事。宅男问披萨店老板:上次那个送货的女孩呢?老板说:辞职了,也做起了宅女。宅男问老板:知不知道女孩的家庭地址?老板说了一个不太准确的地址。

  宅男又经过长期的思想斗争,终于决定穿上鞋子,走出家门,他要去找那个女孩。阳光对于他很陌生。当他走出家门的时候,发现东京的街道上居然没有人!车也很少,有几辆行驶的汽车或摩托,基本上都是送货的。这个情节显然是电影的夸张。宅男宅女能够缓解城市交通,也算电影导演的一个“创意”。宅男找到了披萨店老板说的那个粗略地址,挨家挨户地问,结果发现,家家都是宅男宅女,都是长期不出门的人,没人知道邻居家的情况。看样子,宅男宅女对社会治安也有益处。宅男终于找到了那个女孩的家。女孩不愿出门,觉得做宅女挺好。宅男劝说了半天没用,估计十年没出门,没与人接触,说话技巧也差了。宅男失望地离开,突然发生了地震。电影故事到此结束,似乎只有走出家门的宅男才侥幸逃离了死亡。

  这部电影反映了日本人对于日益普遍的宅男宅女现象的担忧,本质上与中国人以“啃老”为耻有点接近。一个社会的年轻人如果失去了活力,成为社会的寄生虫,这个社会就会坐吃山空,离衰败不远了。就目前来说,日本的宅男宅女与中国的“啃老族”还有差别。日本的宅男宅女更多是主动地,而中国的“啃老族”主要还是被动的。因此,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就业等社会问题,“啃老族”有朝一日变成时髦光荣的宅男宅女,也不是没有可能。这确实需要引起注意。中国近来经常关注“富二代”的话题,在我看来,日本的宅男宅女大致属于“富三代”、“富四代”,比大肆挥霍的败家子稍好一点,但已缺乏面对社会竞争的勇气,祖辈的财富给了他们逃避的可能。

  日本的这个宅男宅女电影还反映了一个问题。该宅男十年不出门,显然也没去看望过父母,却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父亲每月寄来的钱,这种人情冷漠很可怕。父子之间的亲情,只剩下了钱。想想这个宅男如果有下一代会怎样?当然,他更可能是没有下一代。有报道说,日本有宅男宣布与卡通人物结婚,还有报道说,仿真充气娃娃也成为宅男、宅女的喜爱。这些每天面对屏幕的宅男宅女生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中,某种程度上也提供了日本卡通业发达的一个原因。确实,很多日本的宅男宅女都是卡通迷。这可能是他们脱离社会、心智发育不健全的体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