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上海已有学校探索入学年龄评估

上海已有学校探索入学年龄评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昨天,有媒体报道,教育部正酝酿对儿童入学年龄“松绑”,消息一传出,引起轩然大波。上海何时能改变入学年龄“一刀切”,成为呼声最高的问题。市教委明确表态,目前并未收到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的通知。另外,教育部也否认入学年龄“松绑”。不过,记者获悉,本市已有个别学校与高校合作,探索入学年龄评估机制,尝试利用各种量表对儿童进行科学测评,依据儿童身心发展的成熟程度判断孩子何时上学最合适。

  支持反对各执一词

  记者在丫丫网上看到,早上见报的新闻,不到中午,已有近40个家长上来 “冒泡”,一半以上的家长表示支持 “松绑”。

  网名 “文泽qqq”的家长表示,宝贝两岁多开始上幼儿园,早就为小学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什么不能早入学……记者发现,家长们最关心的是上海何时能改变入学年龄 “一刀切”的做法?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持反对意见,一位四川德阳的妈妈现身说法,自己孩子5岁半入学,没想到,在幼儿园人见人爱的佼佼者,一进小学却完全变了一个人,上课根本坐不住,老师也拿他没办法,一气之下,把儿子安排在角落里,孩子自然 “破罐子破摔”, “真后悔提前上学,全家都跟着受累!”一位松江的家长也说,现在小学课业负担比较重,早上学孩子的压力会很大。

  入学测评有否标准

  “我周围有很多复读生,就是因为入学年龄太死,早入园的孩子上完大班还要再读一年。”采访中,家住徐汇区的李女士说,她的女儿媛媛 (化名) 9月13日生日,目前读大班,本来做好准备当一年大班 “留级生”,昨天看到这则新闻很是兴奋。媛媛从小乖巧,比同龄人早熟,从小班开始,就教她识字,目前已能独自专心阅读小人书,李女士希望孩子能提前上学。

  记者采访发现,家长最关心的是,到底多大年龄可以被接收入学?提前入学该由学校面试、幼儿园推荐还是心理医生测评?

  本市已有学校开始探索

  特级校长、新黄浦实验学校校长王洪伟说,他们在考察中了解到,在台湾地区,儿童何时入学合适,就有一个专门的测评部门,测评小组由儿童医生、心理医生、幼教专家、小教专家和社会人士代表共同组成,利用心理测量量表等手段,对儿童是否适合入学进行甄别判断。家长可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测评后,该小组会向家长提供一份鉴定意见,家长可持意见书到对口小学申请入学、或推迟入学、随班就读。但测评部门也申明,他们只是提供一份专业意见而已,并非百分百准确,建议家长慎重考虑。

  王校长还透露,目前,该校正和某高校合作,将借鉴国外的一些测量量表,联合本市部分学校开展试点实验,逐步检测实验效果,“希望未来能够依照儿童身心发展的成熟程度,为家长提供孩子入学方面的专业意见。”

  放宽年龄操作性不大

  对于儿童入学年龄松绑问题,本市多位校长表示,在幼儿生育高峰的背景下,在多数小学、特别是知名小学的操作空间不大,不太可能招收未满年龄的学生。

  卢湾区师专附小校长韩新文不太赞成孩子提前入学。 “我们从实际教学中明显感到,即便是按6周岁上学的统一标准招生, ‘小月份孩子’自控自理能力、注意力等方面相对差。”韩校长说,尤其是当前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再提前入学实在吃不消。 “别以为认识一些汉字,会做几道算术题,就觉得孩子已具备入学条件。与其让他们在小学吃力地学,不如愉快地在幼儿园多呆一年,培养良好的习惯。”

  孩子提前上学有风险

  沪上某特级幼儿园园长表示,现在的孩子上学年龄,相比以前已有所提前。六七岁的孩子处于直观、形象思维的阶段,喜欢游戏、活动、经验的教学方式,进入小学就是以教材为主的教育方式,如果生理、心理发育不是超前的孩子,一般不适应这样的教学方式。

  如果小学的教育方式考虑到每个孩子的兴趣倾向,进行个性化教育,那有能力的孩子可以提前上学,但目前我们的小学教育大多是“批量生产”。让孩子提前上学需要冒风险,年龄小的孩子如果在学习、人际、运动、自立等方面跟不上,很容易对心灵造成伤害,留下创伤,甚至导致厌学。

  和中国家长不同的是,欧美很多国家流行让孩子晚入学,因为家长们希望给孩子足够的“学龄前时间”来变得成熟。

  市教委: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记者昨天连线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上海市教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来自教育部的任何关于改变入学时间的通知。即使将来可能有所改变,也不是短期内可能实现的事。

  昨天,记者在教育部网站发现, “松绑答复”已被撤下,由原先的 “学校在优先接收和保障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后有学额空缺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接收即将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变成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执行年满6周岁入学的规定,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针对有家长希望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的意见,有关部门将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