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事故频发 中国留生学真的“钱多人傻”?

留学事故频发 中国留生学真的“钱多人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在西方还在“打寒颤”的经济冬天,“中国留学生浩荡而来”令他们感到了久违的暖意。遗憾的是,中国学生也同时救了一些泥沙俱下中颇不规范的学校,留学生上当受骗的,有时竟像农民工在国外受骗的情况一样严重。(11月29日《环球时报》)

本月初,澳大利亚就有5所学校倒闭,造成3000多人失学,其中中国留学生竟达1200多人!这5所学校,几乎都是私立的“野鸡学校”。而且这绝不是第一例,近年来,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受骗的情况层出不穷,愈演愈烈,以至教育部经常就中国留学生受骗事件发布预警信号。

钱钟书小说《围城》的主人公方鸿渐在欧洲游学多年,临回国时向一位爱尔兰人购得莫须有的“克莱登大学”博士文凭一张。于是,“克莱登大学”便成了“假留学”、“假文凭”的代名词。想不到当年的小说成为今天的现实,中国留学生“钱多人傻”,正成为外国“克莱登大学”觊觎的肥肉。不少家庭节衣缩食,付了巨额费用,把孩子送出国留学,望子成龙,不料却上了“克莱登大学”,令人痛心!

近几年,中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占全世界的15.2%。据教育部门统计,200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20万。每位留学生费用少则数十万,多则数百万,数千亿的经济规模,怎么不让外国人垂涎欲滴呢?据英国边境及移民事务大臣菲尔·伍勒斯今年6月透露,英国“野鸡大学”无处不在,专家估计多达2000所。单英国就有这么多,全世界有多少,恐怕无人能道其详。

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屡屡受骗,值得我们警惕、反思。回顾中国留学生史,人们对留学生一直心怀敬意,如当年清朝政府首次派出百余名留学生,不少日后都成为国之栋梁,如詹天佑。新中国成立之后,留学归国人员更成为新中国科技之精英。但到今天,留学正在异化,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许多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出国外留学的家长,并不是希望孩子学有所成,回国之后为国效力,而是希望他们能在异国求生,赚美金,即使不得不回国就业,有了“洋文凭”,找份好工作也容易一些。

当出国留学异化为就业教育、混文凭之后,便容易舍本逐末——只重留洋经历、“洋文凭”,而忽略学习质量、学校声誉,于是便给了“克莱登大学”可乘之机。对于中国留学生屡屡受骗的现象,教育部门要做的工作很多,如信息公开提醒家长防骗,规范留学中介防止内外勾结,帮助受骗学生维权等。不过,这些都是权宜之计,要避免学生盲目外流,减少留学生上“克莱登大学”的当,最终还是要多练内劲,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留住人才是根本之计。
责任编辑:好梦非昨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