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漫游丹麦 哥本哈根变身"环保秀场"

漫游丹麦 哥本哈根变身"环保秀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在丹麦童话里,公主和王子在经历千难万阻后,终于过上了幸福生活。而这个月初起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也像是童话的一部分,如果与会各方能实实在在达成一个全球性减排协议,那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民众也能从此过上幸福生活。在哥本哈根的几天,《环球时报》记者感受到了会场内外人们对遏制全球变暖的热情,以及丹麦人对环保的重视。哥本哈根的英文是Copenhagen,而如今这个城市到处都能看到绿色手写体的Hopenhagen字样。Hope是英文中“希望”的意思,哥本哈根希望将遏制全球变暖的希望,留在这座美丽的北欧城市。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讨论的是人类的命运问题,可在丹麦这样一个童话国度,严肃的会场里都弥散着浓郁的童话气息。每天早晨,大会的主会场贝拉中心的门口总有各种非政府组织(NGO)在散发传单、敲锣打鼓、演讲或者表演话剧,素食主义者把“素食主义拯救地球”的标语在贝拉中心门口拉开,然后热情地塞给与会者印有小狗或者鸟类的相册。中午时分,素食主义者会在贝拉中心门口散发免费的三明治。一个南亚来的小姑娘一边热心地把三明治塞到记者手里,一边特别强调,这里面可没有肉。为了能抓住更多媒体的目光,一些NGO的工作人员会装扮成树、北极熊、海盗或者外星人,举着标语在会场内走来走去,一些实力雄厚的NGO干脆在会场内摆开舞台,热火朝天地开始表演。

在丹麦,小美人鱼还是最受青睐的。会议开始第一天,贝拉中心门口便摆了个小美人鱼的冰雕,似乎是想让与会者看看小美人鱼是如何在气候变暖中融化。一些人把自己打扮成美人鱼的样子,在会场内与“北欧海盗”一起表演,贝拉中心的墙上也贴着小美人鱼铜像淹没在海里的宣传画。为了宣传环保,一些志愿者还专门扮成美人鱼,穿着绣着鳞片的裙子,拖着画有美人鱼的小车从德国步行来到丹麦。

在哥本哈根的著名小美人鱼铜像旁,环保组织也做起了宣传。与小美人鱼相隔三四米的地方,一个胖女人骑在骨瘦如柴的黑人身上的铜像半泡在海水中。雕像旁的说明上写着那个胖女人的旁白:“我愿意做任何事情帮助他,除了从他背上下来。”这显然是在讽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所做的所谓的“承诺”。

除了小美人鱼铜像外,哥本哈根市中心和各著名景点也都弥漫着环保的气息。在著名的国王广场上,一个用布做成的气候迷宫立在了歌剧院门前。在贝拉中心门口和哥本哈根街头,还常常能看到两三层楼高的巨大橙色气球,上面写着“这是一吨二氧化碳的体积”。而在离哥本哈根市不远的哈姆雷特城堡里,另外一场小型的气候会议甚至把名字改成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的名言:to be or not to be(生存还是死亡)。

相比之下,哥本哈根市政广场的环保气息最浓。广场中间,一颗巨大的地球不停旋转,显示着人们在碳减排上的努力。广场旁的大楼上,一个巨大的温度计记录下了北欧冬天的温度。几辆外型拉风的跑车停在广场一角,车头上印着“我们是零排放”,车尾则写道“我们不烧汽油”,“我们只用风力发的电”。

在市政广场巨大的地球模型旁,一棵挂满彩灯的圣诞树在夜幕里一闪一闪,走近一看,记者才发现树下有一圈自行车。人们都知道丹麦是自行车王国,但这里的自行车却不大一样。很多人趴在自行车上奋力踩着脚蹬子。原来,这棵圣诞树上的彩灯是靠人们骑车发出来的电力点亮的,自行车的车把上还安有小测试仪,显示人们蹬车提供了多少的电力。尽管夜幕下的哥本哈根下着冰冷的小雨,但记者还是决定试一下。这种发电自行车是按照人高马大的北欧人体型设计的,虽然只能用脚尖点着车蹬拼命发电,不过看着美丽的圣诞树随着自己蹬车的节奏闪烁,这种成就感也就不言而喻了。
责任编辑:michelle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