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斯德哥尔摩亲历诺贝尔颁奖礼

在斯德哥尔摩亲历诺贝尔颁奖礼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1


诺贝尔颁奖典礼及晚宴堪称全世界最大的“科学秀”。作为工作人员,笔者连续6年参与该典礼的准备及现场拍照工作,今年也不例外。

诺奖仪式鲜花来自意大利小镇

12月10日中午,笔者在斯德哥尔摩市音乐厅参与本年度诺奖颁奖礼的最后准备工作,此时的大厅里已经布满鲜花。诺奖每年花束的主题和品种都不同,今年用花多达2万朵,包括石竹、玫瑰、菊花、火烈鸟花和兰花等。卫星电视转播之前,电视台提前询问了花的主题色,以免和电视字幕的颜色重叠,影响收视效果。

很多人可能以为,这些花是从当地花市购买的,其实其来头大有文章,是专门空运自意大利小城圣雷莫。诺贝尔晚年定居在圣雷莫,并于1896年12月10日猝死在那里。为了表达对他的崇敬,该地每年都运鲜花到瑞典来专门装饰颁奖仪式和晚宴。除了诺奖外,圣雷莫还向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提供花束,至今已有25年。

主办方咬牙花掉1亿克朗

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和晚宴就像中国的春节晚会一样,是瑞典人每年必看的节目。诺贝尔基金会的执行主任苏勒曼告诉笔者,今年由于美元贬值,举办诺奖的各项花费比以往高出3个百分点,不过他们还是坚持没让规格降低。今年所有花销加起来有1亿克朗(约合1亿元人民币)。此外晚宴入场券的价格依然很高,达到1780克朗。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物理学奖是每次第一个被颁发的奖项。今年物理学奖的得主之一是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他自然就成为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奖章的第一人。

诺奖晚宴第一年举行时只有130位客人,全部是男性。今年出席晚宴的客人总共1250人,人数增加了近10倍。每位诺奖得主都可以邀请最多14位客人,笔者看见以色列科学家约纳特就是带着女儿和外孙女来的。出席晚宴的男士要穿黑色燕尾服,女士着晚礼服,当然穿自己本国的特色服装也可以。高锟夫人就穿了一身蓝紫色绣花旗袍,显得典雅高贵。

“诺贝尔点心”人气不如前

当晚7点一过,作为绝密文件的晚宴菜单便公布于众。其实在经历了6年相同场面的笔者看来,这菜单也没什么神秘之处,关键就是那个气场以及参加者的身份使它显得与众不同。今年的主菜是龙虾海鲜汤、龙虾肉、胡萝卜和小圆白菜外加葡萄酒肉汁调味。晚宴的甜点是由瑞典苏寇点心店专供的。该店就在笔者居住的地点附近。前几年在颁奖日到来时,该店都是关门一天,专心伺候诺贝尔晚宴。但今年经济不景气,点心店一直对外营业。11日笔者来到店内,发现来买点心的人没有往年同期多了。那时人们排着长队来购买“诺贝尔点心”,但今年不但没有排队等候的,而且在店里喝咖啡的人也少了很多。

店里的点心师傅告诉记者,今年的甜点是用瑞典北部一种黄梅果做底层和顶层,中间铺有巧克力装饰的奶酪,外加榛子。笔者花90克朗买了两块,吃起来很香,也不像普通点心那么甜。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