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学生选择需慎重

中国学生选择需慎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些年来,到西班牙来留学的中国学生一直在不断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一年,中国到西班牙留学的人数为两百多人,而今年上半年,在西班牙驻中国使馆签证处的申请人数,已经是去年一年的数量。  

  就在西班牙语等小语种在国内越来越吃香,留学西班牙日益升温的情况下,去年西班牙教育部又发布了中国学生旅西留学的重大利好消息,“西班牙教育部及所有高等院校,首次认证中国的高考成绩。”这就意味着中国高中毕业生的高考成绩在西班牙教育部开始得到认证和承认,中国高中毕业生可免去西班牙的大学入学考试,直接升入西班牙的高等院校。而目前在西班牙具有这种资格的,只限于中国和欧盟成员国的学生。

  西班牙留学市场方兴未艾

  随着中国学生留学西班牙的日渐红火,以及西班牙优惠政策的出台,中国旅西留学市场展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可以说是正处于方兴未艾的急剧增长阶段。

  以前,中国学生到西班牙留学的门槛比较高,能够顺利拿到留学签证的通常都是已经大学毕业,或是大学在读的学生,而高中毕业生的签证率则是非常的低。

  来西以后,大学在读,或毕业的学生,可以直接比较学分,进入大学完成学业,或申请研究生学位,继续深造。而高中毕业的学生则要参加西班牙的高考,才能进入大学学习,而用西班牙语参加包括数、理、化、历史、地理等科目的考试,对于刚刚来西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

  自从2008年西班牙教育部宣布认证和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后,西班牙留学的门槛被大大降低。同时为了吸引中国留学生,西班牙各大学和签证部门也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中国学生的录取和签证要求。例如,一个来西的中国高中毕业生,一般情况下,只要中国高考分数达到350分以上,就有申请进入西班牙大学的资格。而在中国,要进入一个普通本科大学的分数,至少也要500分以上。虽然西班牙各个大学根据自身的情况,对中国高考成绩的要求也有灵活的调整和相应地提高,但与中国大学的录取分数相比,还是低了很多。这些对于中国想要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无异于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此,再加上中国现在西语等小语种人才短缺,西班牙留学费用低廉,移民政策宽松等优势,中国的西班牙留学市场日渐火爆。而目前中国大学扩招后,所引起的文凭贬值,大学生就业困难等现象,以及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语留学市场的饱和和萎缩,也为西班牙留学市场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中国的西班牙留学市场豁然开朗之际,各类瞄准这个市场的学校和中介机构也纷纷前来抢滩,并使出各种招式,来吸引中国学生。据了解,前不久在中国上海和北京举行的秋季留学博览会上,来自西班牙的各类公立,私立大学和语言中心就有13家之多。在赴华招生的同时,一些西班牙的私立大学和语言教学机构也利用其灵活的手段,和旅西华人以及国内的中介公司合作,通过华人作为代理,在中国招生。据了解,在旅西的中国留学生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通过私立机构办过来的。

  在西班牙的各类学校对中国旅西留学市场虎视眈眈之际,国内的各种留学中介公司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纷纷推出西班牙留学项目。目前在中国所有主要城市的留学中介公司中,西班牙留学都是固定项目,而如果要是在网上搜索有关国内西班牙留学中介的信息,各种介绍和广告更是铺天盖地。

  西班牙留学市场隐患多多

  就在西班牙留学市场红红火火,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之际,也难免会出现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的状况。近一段时间,“野鸡”学校解散,学生无校可上;买卖语言学校注册证明和课时,以及办假证明等现象,都时有发生,而这些都为西班牙留学市场的蓬勃发展,留下了诸多的隐患。

  11月初,在马德里发生了西班牙留学中第一起“野鸡”学校倒闭,学生无学可上的事件。马德里郊区ALCALA市一所由华人与西班牙人联办的私立语言学校,由于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在一夜之间,竟毫无前兆和音讯地人去楼空,只留下了几个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学生,无学可上。“野鸡”学校倒闭,让留学的中国学生被迫半路休学的现象,在以前的澳大利亚留学中,曾多次发生,由此也使国内的澳洲留学信誉扫地,市场日渐萎缩,而西班牙第一所“野鸡”大学的倒闭,是否也会使西班牙留学重蹈澳洲留学的覆辙呢?在这方面,是一个危险的开始。

  自从去年中国高考成绩被西班牙认证、承认后,许多在国内上不了大学或上不了好大学的中国学生,在西班牙似乎看到了美好的未来。而一些华人也瞄准这一市场,利用西班牙各大学对中国高考成绩和考试体制还不甚了解的情况,帮助没有高考成绩或成绩低于350分的学生出具假高考成绩,蒙骗西班牙大学,并以此获得暴利。

  西班牙留学市场亟待规范

  前不久,法国南部的土伦大学爆出了中国留学生买卖文凭的事件,由此,法国加强了对中国留学生的审查和限制,而中国留学生在当地的名誉也受到了影响。反观现在蓬勃发展的西班牙留学,这其中的种种隐患都如定时炸弹一般,一旦被揭发查实,必将对中国学生的西班牙留学市场产生巨大的甚至是致命的影响。由此,目前西班牙的留学市场也亟待规范,以期在迅猛发展中,保持健康的发展趋势。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