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学生有望成美国最大留学群体

中国学生有望成美国最大留学群体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11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会谈后,双方在《中美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当中特别指出,美方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对中国学生而言,“声明”所强调的中美留学信息到底意味着什么?留美形势的走向将如何?对此,留学专家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之旅,实现了中美留学“对等”,这一消息及相关的政策必会大大刺激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

  中国留学生将超印度

  据悉,《中美联合声明》中所提及的留美信息,是继前任美国国务卿赖斯在2005年发表讲话大范围放宽签证政策、以及去年美国国会允许留美理工科类学生的OPT(实习工作期)延长至29个月等等留学利好后的一大利好消息。此消息将令这4年以来掀起的留美新热潮加速升温,近几年来,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年增长在20%左右。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美国留学市场依然会持续火爆,并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目前印度留学生仍是美国第一大留学生群体,去年印度到美国留学的人数是103,260人;而去年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是98,510,比上一年增长21%,是美国第二大留学生群体。其中主要的增长来自去美国读本科的学生,本科生有26,275人,研究生是57,451人,相比5年前,本科生已经增长了3倍多。

  按照目前增长的趋势和签证政策,相信在很短时间内,中国留学生即将超越印度,每年留美的人数会达到10万人以上,超过印度。如果达到10万人以上,这就说明每6个留美学生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2008~2009学年在美国的留学生总数是67万人)。

  或为美国大学“抢生源”

  赴美留学在2005年以前基本以攻读研究生为主,而且大部分是顺利申请奖学金的学生,每年最多2万人左右。“911事件”后由于美国签证收紧,导致去美国的国际学生连年下滑,2001~2005年美国国际学生的比例一直呈下滑趋势。而2001~2005年以英国、澳洲为首的英语国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此背景下,2005年美国国务卿赖斯专门针对美国的签证政策发布了一个讲话,强调学生签证不再以学生是否有奖学金、报读的院校是否有名等问题来决定是否发放签证。从赖斯发布这个讲话后,美国签证开始松动,赴美国留学越来越大众化,从以前拿奖学金去读硕士、博士才能去美国留学,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自费去美国读高中、读本科。当然,这跟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也有莫大的关系。

  据美国驻华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已经有约7万~8万名中国留学生,并将继续为吸引中国学生提供签证便利。对此,全球职业规划师、美国资深留学专家李冠军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宣布扩大中美留学规模,可谓是来世界上最重要的生源地(自2006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地和出口国)推广美国教育,为美国大学抢生源,对美国早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