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维也纳,跳动的音符

维也纳,跳动的音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维也纳,这座城市很美丽,这其实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因为在我心中,美丽的城市并不多,巴塞罗纳太显狂野,法兰克福太过现代,巴黎太多浪漫,罗马又太有质感……只有维也纳刚刚好,整个城市因音乐而优雅,因优雅而美丽。这里,莫扎特的身影随处可见,交响乐的音符跳动在每一个角落,像蜜蜂在花丛中穿梭,像咖啡香在空气中飘动,像背在小伙子身后的大提琴在城市中奔走。

  置身于这样一个美妙的环境当中,所有的烦恼立刻烟消云散。我在公园信步而行,突然发现,金色的约翰??施特劳斯竟骄傲地拉着小提琴站在我的面前,那是一种怎样的邂逅,我在想,难道这真的是上帝的刻意安排吗?十年前,当我还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中学生时,就曾景仰地站在他的身旁,在那瞬间留下了一张照片也从那一刻起留下了一种记忆。

  博物馆门口茜茜公主高贵的剪影,绿油油的草坪上人们舒展的身体,涟漪荡漾的湖中俏皮无忧的鸭子群……灿烂的阳光透过层层树叶的狭隙斑斑点点地洒在脚下,微风拂过,一阵柳枝摇曳,一片欢声笑语。

  我只能说,这一切,都太美了!

  从小时候被父亲要求全程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直播听到睡着,到后来它俨然成为我每年元旦的必看节目,我一直向往着金色大厅,因为在我心中,那里就是音乐的至高殿堂。抢手到需要提前两年预订的新年音乐会门票让世界上太多人都望而却步,那是我不牺穷尽一生去实现的终极梦想。来到奥地利,呆在维也纳,进了金色大厅,听过音乐会,才算不枉此行。

  下午一个人走着走着,走到了市政厅前广场,这里门可罗雀,除了我就只看到一个和我一样独行的女孩儿,我走过去让她帮我照相,一问果然是中国人,然后我帮她照,这时从不远处走来一个男的,明显比我们大很多,一张嘴也是中国人,也是让我们帮忙照相的。大家都是一个人在外,都是在照相时尴尬地碰到一起,大家自然而然地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小聊起来,边聊边走,边走边找休息的地方,找到一处树荫便坐下来纳凉。出门在外,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彼此什么来历。女孩儿和我一样纯粹就是玩来了,那个男的是在这边开会提前两天报到顺便四处看一看。“唉,我们这些究学生可比不上你们这些腐败团的人!”哇噻,那女孩儿居然当面对他说出这样的大实话可真是够直爽,一语中地,佩服佩服。

  三句话不离本行,聊到上午已经被边防搞得心力憔悴的我那时很想说我们三个当即组成一个小分队凑合凑合一起继续逛,只可惜那女孩儿另有计划不肯将就我们再走冤枉路去她去过的地方。我望着她独自离去的背影,心想:这真是一个倔姑娘。

  话说现在就剩我和这位先生了,两个人一路走着看着,尽说些有的没的。中途走到一个地方我大呼:这非常像我的家乡哈尔滨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傍晚时分,我们转得也差不多了。这回找个背大提琴的小伙子问好金色大厅的确切位置而不是像昨天那样只凭道听途说看见一个剧院就进去买票。此时离正式售票还有一段时间,于是这位半天吵着口渴肚子饿的先生便请我在旁边的一家露天小吃店吃东西。正对店面的大屏幕正在播放世界杯足球赛,虽然没有声音但连我这个准球迷都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非常时期招揽生意的好方法。都说酒后吐真言,但直到这位先生把他叫的大杯啤酒一饮而尽我也没琢磨明白他一路跟我到处走的企图心,又是向我要联系方式又是要给我拍照留纪念,又是大谈特谈自己的英国大学教授身份又是小心翼翼地问我有没有男朋友,行迹越来越可疑,可我一想连他儿子都读大学了,不会啊,难不成……越来越不靠谱了。

  吃完喝完,时间也差不多了。我去排队买票,他还在那儿不厌其烦地等着要发票好回去报销。这令我十分唾弃,请个客还这么斤斤计较。考虑到经济状况,我们都心照不宣地盯着最便宜的站票。终于排到了,五欧元一张的票他一起买下两张都等不及递给我转头就开口向我索钱,这让我对他更加鄙视。下去存包的地方工作人员跟他收费时说女士可免,他还至于嘀咕一句,真是活该!

  站票就是在音乐厅最后的栏杆后面,没有固定位置,抢着算。我扒着栏杆眼巴巴地瞧着厅里的有钱人优哉游哉地逐行逐排对着自己的座位号然后美美地坐下寒暄间等着音乐会开场。知道这里不准照相,但是必须照,其他人也一样,好不容易来一次,不用闪光灯不就完了嘛,而且我不光照相,还录像呢。因为音响效果确实是太棒了,实在忍不住想要把每一个动听的瞬间留住。交响乐非常地好听,好听得让人心无旁骛到腿站酸了都没心思挪到后面坐地上休息,耳朵一刻不敢怠慢,连眼睛甚至也一眨不眨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一流的乐团。中场休息时,我还把着栏杆不放,那位先生在厅外买了水叫我去喝都不肯,就怕丢了这个靠前的位置。整场下来,真累,但是,真值!

  音乐会结束时,天幕已黑。我们正好顺路,随着人群坐地铁回去,出站后他执意要把我送到住的地方,我谢绝了。他可真难缠一直不肯罢休,还说走吧我坚持,我心想,我还坚持,就是不让你送,你还能把我怎么着。最后,他终于松口了,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分开之后我还不时回头确认一下他没有尾随。

  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最后一个必演曲目是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而倒数第二个保留曲目就是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的《蓝色多瑙河》。每当皇宫里翩翩起舞的芭蕾舞者们的脚尖踏着这首曲子悠扬的节拍,那一幅阳光温暖的午后,在宁静的蓝色多瑙河上,小舟荡起层层波浪的画面就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在每一位听者的脑海里。我一直在想:当金色大厅的《蓝色多瑙河》回荡在维也纳的蓝色多瑙河,那会是怎样的一种美妙?
   
  徐志摩在《我所知道的康桥》里写到:“在初夏阳光渐暖时你去买一只小船,划去桥边荫下躺着念你的书或是做你的梦,槐花香在水面上飘浮,鱼群的唼喋声在你的耳边挑逗。或是在初秋的黄昏,近着新月的寒光,望上流僻静处远去。爱热闹的少年们携着他们的女友,在船沿上支着双双的东洋彩纸灯,带着话匣子,船心里用软垫铺着,也开向无人迹处去享他们的野福――谁不爱听那水底翻的音乐在静定的河上描写梦意与春光!”
   
  借徐志摩的笔,我眼底的多瑙河未经雕琢的不规则支流大抵也是这样的。那一刻,我是多么想拥有一只小船,在这样一个慵懒的下午,躺在我的小船里淋浴阳光,任凭船儿随风推开波浪。然而,在维也纳外围的国际会议中心附近,它的另一条更宽广的河堤被修得规整的支流已然面目全非,蓝色多瑙河迷人的样子荡然无存。
   
  在别处,是花园点缀在城市里;在维也纳,是城市点缀在花园里。我在这里流连的最后一个午后,一切跟着感觉走。它的皇家花园,真的有够大,不折不扣可以用一望无际来形容。
   
  早早就被青年旅社清房出来的我,不得不一整天都背着自己的全部小行囊到处逛。我的一贯旅行从简、轻装上阵的作风在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了它的价值所在。本来,置身花园当中,就应该闲庭信步,无奈我傍晚时分还要赶火车,所以,让身旁过去的几个慢跑的人一比,我顿时觉得自己像个来这里练习竞走的。
   
  火车上查票时,我美滋滋地握着二十九欧的车票瞄到其它人的票面上赫然打着一百多欧的票价,心里大呼赚到了!当时真忍不住想教教这些老外:只需提前点个鼠标,省钱你也可以做到!
   
  回来的包厢里,整整六个人,挤得满满的,大家都只能僵直坐在原位,我相信,当夜无人能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