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在纽约体验另类歌剧欣赏

在纽约体验另类歌剧欣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一般人眼中,歌剧应该一直是种曲高和寡的表演艺术,爱听的人,愿意辛苦存钱,买张价格不菲、好位子的票,欣赏一出好戏,甚或购买季票、年票。不喜欢的人则是闻歌剧如“鬼叫”,觉得台上人装模做样,匪夷所思。 
  
  我是个歌剧门外汉,对歌剧无所谓爱恨,硬要说喜恶的话,我喜欢剧中人古典豪华的服装,但又觉得歌剧以意大利文或德语、法语演唱,让我难生亲近之感。

  有个机会,我与老姐一同去看“歌剧电影”。所谓歌剧电影,是摄录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现场演出,经卫星传播,全球同步放映,观众只要到主办单位挑选的电影院购票进场,即可像看电影般的欣赏歌剧。

  歌剧电影的好处在于票价便宜、人人买得起,而且视听质量绝佳。更胜于现场歌剧的是,经由摄影镜头的带领,不仅可透过全景、俯视、仰视、特写的角度取景,还可看到隐藏在舞台前方的大型管弦乐团演奏。由于摄影机无处不在,丰富的角度变换,使观众恍如穿梭现场,不会错过台上任何故事的进行或角色的情绪。大至气派的全景,小到女主角唱高音时,唇齿及喉部的音律震动,以及男主角唱到激昂时,额上的汗珠,还有乐团指挥两臂奋扬的弧度,都能尽收眼底。

  此外,银幕下方打上的英文字幕,使不懂外语的观众理解每句对白,这样的阵仗将戏剧张力深植观众心灵,随着剧情发展,感觉自己也成了剧中人,又岂是坐在歌剧院现场的一个座位上可以看到的呢?

  歌剧电影早场时间是上午10时, 电影院门口供应免费热咖啡。在长约三小时的歌剧中,会提供观众两次的中场休息时间,银幕上也会体贴的为观众倒数休息时间,让外出松活筋骨的人控制好入场时间。

  至于坐在原位不想动的人,此时也不会闲着没事干。因为戏虽然暂停,银幕的摄影机却没停过,它带领观众到幕后,走到后台最深处,告诉观众,这些大型楼台布景以及宫廷雕梁画栋是如何挪移;同时主持人也会将歌剧中的演员请到幕前接受访问,让观众看到演员暂时除去头套、重饰,以不同的外国腔英文受访,谈演出感想。

  电影院若想要被选中放映歌剧,多半品质不错。不仅银幕特大、座位舒适,排距较大、方便观众出入,而且声光效果绝佳。歌剧、电影、交响乐,在这三小时里,极致地融为一场完美盛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