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移民要有风险预判

留学移民要有风险预判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日前,澳大利亚四所私立大学倒闭,导致近千名中国留学生失学。据了解,这四所大学均属于职业院校,培养专门技术人才,前来就读的留学生多以移民为最终目的。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受金融危机影响失业率上升,改变移民政策成为多国政府限制外国留学生的手段之一,相关专家提醒市民注意,留学移民要有风险意识,读职业院校也需长远规划,尽量就读公立院校。

  留学移民渐增

  据了解,本市自费出国留学的高中生逐年增多,多数高中生想到外国读高校拿学位,以便留下找工作办理移民。《中国留学行业10年报告》数据显示,本市自费出国留学的高中生每年都呈倍增趋势,2008年自费出国的高中生达3500多名,人数比上一年增加10%,多以移民为主要目的。和平区某中学高二学生小王表示,家人已经给他在澳洲联系了一家汽车修理职校,高中毕业后就到澳洲学习技术,拿到学位后就在澳洲找工作,实现全家移民。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当前的移民种类有商业移民、投资移民、技术移民、留学移民等多种方式。由于商业移民和投资移民对经济条件要求较高,如移民澳大利亚须购买75万澳元的国债,移民加拿大需要投资300万元以上等;技术移民对学位和语言等条件要求也很高,很多想移民的人就转向了留学移民。

  职业院校参差不齐

  记者调查多家留学中介也发现,当前留学中介业务以留学移民为主,所以中介首推职业院校,尤其是一些入学门槛不高的私立院校。南开区某留学中介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比较热门的专业有汽车修理、西点制作、会计、酒店管理、服装设计、厨师、美发等,学费每年在一万澳元左右。近年来,由于外国留学生急剧增加,澳大利亚的私立院校也迅速增多,质量参差不齐,多数学校成立还不到5年。

  据了解,此次澳大利亚倒闭的这4所大学分别为澳大利亚艾思蒙特时装学院、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国际设计学院和国际创新艺术学院,均属于莫瑞迪安集团,统一名称为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该校2006年在墨尔本成立,去年年初才在悉尼设立酒店培训分校。

  公立院校是首选

  据了解,本月初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讨论取消赴澳留学与获得永久居留权相挂钩的政策。澳大利亚教育部部长吉拉迪和移民部长已经表示,需要明确区分教育与技术移民之间的联系,留学生应被强求返回自己的原住国去申请澳大利亚的永居签证。这两年,澳大利亚移民政策频繁调整,从技术移民配额的缩减到关键职业清单的出台,再到雅思成绩的提升,移民门槛一步步抬高。

  业内人士表示,本市很多学生赴澳大利亚留学,是奔着移民而去的,一旦取消留学生在澳申请移民资格,在澳大利亚就读的我市留学生将会受到较大影响。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国家的失业率上升,本国的劳工组织不断给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限制外国留学生的就业,给本国公民保留工作岗位,这导致发达国家频繁改变移民政策。

  天津凯乐维留学中介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留学移民要有风险意识,须时刻关注外国移民部门的最新移民政策,对所读院校和专业也要特别慎重,应根据各方面情况做比较合理的选择,尽量就读历史悠久和实力雄厚的公立院校。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