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澳私立大学破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国外大学和留学中介机构吸引学生家长送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
  
  澳大利亚四所私立大学破产“执笠”影响近千中国留学生
  
  本月5日,澳大利亚四所私立大学因破产突然宣布闭校,致使约3500名外国留学生失学。这四所大学分别位于悉尼和墨尔本,为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所有,统一名称为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学校多为亚洲留学生,包括近千名中国学生。中国驻悉尼和墨尔本领事馆已要求有关部门确保中国留学生的利益。澳政府官员说,准备将失学学生转送到其他学校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广州留学生表示暂无回国打算,希望能转学完成学业。广州在澳受影响的具体留学生人数预计今日可知。
  
  突然闭校
  
  数千学生此前毫不知情
  
  5日晚,澳大利亚悉尼和墨尔本四所私立大学的老师们接到通知,他们下岗了。
  
  6日早上,学生们到达学校后发现,校门紧闭。
  
  突然破产倒闭的四所大学分别为,澳大利亚艾思蒙特时装学院、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国际设计学院和国际创新艺术学院,均为莫瑞迪安集团旗下所有。这些学校在悉尼和墨尔本共建有13所分校区,开设酒店管理、设计、英语、时装专业和中等教育班。
  
  记者从学校官方网站上了解到,该校2006年在墨尔本成立,去年年初才在悉尼设立酒店培训分校。四所大学5日已进入破产自愿托管阶段。托管人员斯蒂芬·帕伯里认为,莫瑞迪安集团不可能恢复学校运营。“公司资金不足,”帕伯里说,托管人员希望能在13日与债权人举行谈判。目前,全球校园管理集团还没有做出解释。
  
  来自墨尔本一家破产学校的留学生雅斯·桑杜说,她先前未从校方获取任何闭校消息。“我们在这里已经上了两年学,我们期待着领取学位,期待着将举行一个学位颁发典礼,”一名学生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们的未来在哪?我们迷茫了。”
  
  据了解,受到这次事件影响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近千人。在悉尼校区上学的留学生们年纪都比较小,大部分处在16岁—20岁之间,他们每周需支付360澳元的学费。
  
  在一个中国留学生论坛上,来自广州的小留学生MJ说:“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学校会倒闭,这学校是不会开了,听说老师们都丢了工作,不少老师当场痛哭。”刚从另一所私校StJames转校到莫瑞迪安的浙江留学生Joshua留言说:“StJames已经没有多少学生了,为了自己的学业,我转校到莫瑞迪安,没想到来这里没几天,学校就倒闭了。”
  
  政府表态
  
  帮助学生转学重返课堂
  
  据悉,失学留学生们目前心态平稳,并已向中国驻当地领事馆的教育官员请求帮助。领事馆官员随即联系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当地政府已经决定9日公布事件的解决办法。政府可能会安排学生转到其他学校继续学业,也可能给想要退学的学生退还学费。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朱莉娅·吉拉德6日发表声明,政府将帮助失学学生度过困境。“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政府将保证学生们完成高中文凭考试(HSC)和维多利亚州教育证书考试(VCE),”声明说,“澳大利亚私立教育与培训局(ACPET)现已开始帮助学生们寻找另外的地方学习。”ACPET则表示,他们将保证最大限度降低事件对学生造成的影响。
  
  ACPET主席安德鲁·史密斯说:“我们将与他们(学生们)保持沟通,会在下周早些时候接见他们。”他说,为帮助失学学生尽快重返课堂,ACPET已着手收集所需信息,各机构正认真处理此事。
  
  倒闭原因
  
  合伙人撤资致学院破产
  
  据维多利亚州总理约翰·布伦比说,这些学校破产由公司一名合伙人撤资引发,纯属商业事件。
  
  此前,《澳大利亚人报》把该校定义为“中国人拥有的集团”。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2007年,一家上海公司购买了莫瑞迪安学院的股份(具体股额不明),但后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该上海公司资金迟迟没有到位。
  
  澳大利亚教育联盟官员玛丽·布吕埃特认为,现有审查程序不起作用。“破产的私立学校越来越多……我们呼吁建立一套严格的全国(审查)标准,以降低未来发生这种事件的几率,”她说。
  
  维多利亚州劳工部部长雅辛塔·艾伦说,政府正在重新审查监管私立大学的法律条款。“大学关闭与州审查人员疏忽有关,这也正是我们眼下加强监管政策的原因,”艾伦说,眼下首要任务是帮助失学学生完成学业。
  
  延伸阅读
  
  澳不少院校“挂羊头卖狗肉”
  
  澳现有国际留学生约50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达13万左右,印度的留学生也高达9万多。据路透社报道,赴澳求学的海外留学生每年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130亿澳元的收入。国际教育产业,更为澳大利亚经济创造超过12万个工作岗位。
  
  澳大利亚有不少知名的大专院校,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市场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有的既没有相应的教学设施,也没有对留学生的基本生活服务,教学水平也不高。
  
  一名尼泊尔的学生赴澳一所技校学烹饪,结果到校后发现,那儿连厨房都没有。而有些院校为了追求更多利润,千方百计节省开支,甚至缩短、克扣课时。
  
  自澳大利亚今年5月开始整顿私立大学以来,已经有10家私立教育机构宣布破产。
  
  “显然,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产业声誉数月以来遭到一些损毁,”ACPET主席安德鲁·史密斯史密斯说,“他们来到澳大利亚学习,却发现一切已陷入混乱。”
  
  记者追踪
  
  已有不少广州籍留学生向中介机构求助转学事宜
  
  大家希望顺利完成学业
  
  本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广州在澳受影响的具体留学生人数预计今日可知,广州留学生表示暂无回国打算,希望能转学完成学业。
  
  广州学生很迷茫
  
  据澳大利亚移民学会(MIA)的数据显示,在悉尼、墨尔本的校区中,约3500名学生受影响,其中中国学生近千名。记者昨日采访IDP(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开发署)得知,目前广州涉及这四所学校的留学生学生人数尚未明确,预计今日会有相关的人数统计。
  
  记者联系上一家与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有合作关系的广州留学中介机构了解到,仅通过该机构,就有十几位广州学生过去就读。得知学院倒闭后,其悉尼分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处理小组处理相关的善后事宜。目前这些学生已经由该机构驻悉尼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帮忙办理转学和申请签证等事项。
  
  该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事件发生后,有不少广州学生前往咨询,就如何办理转学、转去哪所学校好等问题,寻求帮助。“他们对此非常迷茫,不知所措,我们尽可能地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告诉他们怎么做。”据该机构在悉尼的工作人员反馈称,暂时没有广州的留学生表示要回国,“毕竟已经在这里读了那么久,耗费了不少资金和精力,大家还是希望顺利转学完成学业。”
  
  分批开会安排转学
  
  据了解,对于因学院倒闭暂时失学的学生,澳大利亚政府的首选方案是安排学生转入其他学校就读同类课程,若不能安排转学,则根据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全额退还学生已支付的学费。   
  
  据悉,转学的具体流程由ACPET进行安排,将在本周一至周三组织不同地区的学生参加会议,根据会议讨论结果,指定一所或几所成员学校接收学生。
  
  记者看到,会议的具体时间安排已经公布在相关政府网站上,学生需自行联系ACPET参加会议,通过ACPET安排申请转学,不需要缴交额外学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系澳大利亚私立学院和培训委员会时,学生还要提供自己的详细资料,如生日、电子邮件、电话、住址、学生号码、入读课程、开学时间、预计毕业时间、预缴的学费等等。学生签证方面,学生必须在原注册学校关闭后三个月内获得新学校的注册确认信安排续签。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