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加拿大须谨防打工陷阱

留学加拿大须谨防打工陷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异国打拼不容易,除了要面对在不同背景文化下的生活压力之外;还要随时准备应对五花八门的各类骗术陷阱。上一期跟大家探讨了最近在多伦多日渐猖獗的电话诈骗;本期我们来看看在海外打工遇到的骗子们。

  王弘是05年到蒙特利尔的MCGILL大学读法学的硕士,拿到学历后又申请到多大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王弘当时读MCGILL就是拿的全奖,后来读博士之后,光靠做项目拿到的一点点微薄的收入是远远不够的,于是王弘想着去打工,缓解一下经济压力;也为加拿大的各类假期旅行攒点路费和旅费。

  多伦多是国际大都会,这里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文化的人高度集中,站在多伦多Downtown的街头,看那高楼、商场、铺面气派而热闹。然而,也许正是由于这种高度文明,让许多异国求学的留学生产生了疏忽思想。他们觉得在这样高度文明的社会,无论在何处打工,都应该是合理地得到自己的收入,其实不然。许多留学生在打工前没有认真地考察和了解打工的地方是什么性质状况,上当受骗的大有人在。

  王弘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移民中介公司打工,他主要是为这个移民公司处理一些英文的申请文件以及相关的法律文件的审核。虽然移民中介公司规模不是很大,但在这里打工的留学生能有10多个人。打工的第一个月,王弘得到了老板给的工资。当他拿到工资袋时,身边的几个打工的留学生都感到惊讶:他刚来一个月怎么就发了工资。沉浸在第一份收入喜悦中的王弘并没有在意他们的话。 

  第二个月,老板照常是这样,发工资时,王弘觉得很开心,毕竟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的辛苦钱,他还请了朋友去吃了一顿牛排大餐。第三个月到了发工资时,老板开了一个会,他对大家说:“这个月公司的钱款没收回来,大家忍一下吧,下周款回来就发。”王弘以为公司有了困难是暂时的,没说什么。到了下周,老板就像没有这回事,又过了一周,王弘忍不住了,问老板,老板说:“眼看就要到月末了,等到月末一齐发吧,那时候还好结帐。”既然这样,王弘也没有办法,好不容易熬到了月末,可还是没有发。这样又忍了一个月后,与老板的屡次谈判均无任何结果,这时候,王弘突然想起刚来的头一个月,为什么其他的几个打工的留学生用那么诧异的眼光看着他。原来,这个陷阱是人人都遇到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再这样纠缠不是办法,日子每天都在过,也每天都有新的花费产生,根据王弘的经济状况也不允许他再这样耗下去了。与老板谈辞职并讨要欠发的薪水,老板居然这样回复他:“你先回去吧,把你的银行卡帐号留下,我让财务人员明天给你打款。”

  王弘信以为真,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个人物品就回去了。等到第二天下午,他到网上去查,没看到任何钱到户。王弘想着也许银行的钱到户需要时间,于是等了三天,结果仍没有任何动静。打电话到移民中介公司,接电话的人不是说老板不在,就是说在开会谈话。拖欠的薪水两个月一共2400元,王弘实在没辙了,于是直接跑到公司去当面跟老板对峙,想要拿回属于自己的工钱。在办公室里,王弘见到了老板,他开始还好言好语,说现在公司没钱,还让王弘等,但是等多久,具体什么时候都没有任何回复。王弘过了一个星期又去了公司,这次老板终于露出真面目,冷冷地说,你又来干什么?

  王弘忽然觉得很悲凉,自己一个堂堂的法学博士,居然沦落到在街头要拖欠的薪水的地步。不仅如此,那一方还轻蔑冷酷,丝毫不见要给王弘薪水的样子。王弘非常愤怒,上前一步对着老板说,你这样拖欠我的工资不还,我要去告你,我们Court见!谁知老板回了一句,“你?一个留学生,你有精力打官司,你知道在北美打官司是很复杂的,不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恐怕连时间都花不起。”
 
  王弘听了这句话反倒是心里有了谱,他说,“我本身就是学法律的,况且不用劳我自己的神,我们学校就有中国留学生的法律援助中心,到时,他们会无偿地出律师为我代理本案!”听到王弘的话,老板立刻涨红了脸:“你放心回去吧,我让财务人员明天给你打款!”“那好,我的忍耐已经到极限了,明天中午12点之前如果打不过来,咱们就Court见!”王弘头也不回地走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第二天,他们实在躲不过了,把王弘的工资款打了过来。

  后来才得知,一起在那家移民中介公司打工的几个留学生都没有拿到拖欠的工资,后来这个公司还倒闭了,王弘回想在那家公司的几个月,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起码拿回了属于自己的辛苦钱。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并非恶人有恶报,而恰恰相反;过了一段时间王弘再度去找工作的时候,居然再次遇到那个黑心老板开的公司;原来他们是故意钻这种法律的空子,申请破产之后,又重新开了另一家公司;而且伎俩不变,只雇佣留学生,而且继续拖欠工资。后来一打听知情人,他们已经这样玩破产好几次了。经过这件事后,王弘再次找工的时候格外谨慎。事先仔细查一下招工公司的背景、考量是否合法、历史如何,这个经验也给王弘换来了更加宝贵的生活经验和找工经验。

  无独有偶,相同的城市不同的时间,吕明也被骗了一把。每年暑假和寒假吕明都会到网上或者报纸上寻找一些兼职的工作。有一次他看到网上写着一条招聘信息,说多伦多附近一家农场招临时工,Pay得很好,是现金,一个小时8块5,包吃住。时间为1个月。吕明当时就把联系人的电话记下来,打过去问,那边说 工作没问题,但要收取中介费,并称一手交合同,一手交钱。吕明约在学校门口与那个人见面,那人自称也是留学生,只是因为做得时间长了,农场主比较信任他,就让他帮忙出来挑一些兼职的工人。见面后,他问吕明收取了中介费200块,另外还有来回的路费60元,他的理由是路远而且比较偏僻,自己开车去的话停车也不方便,所以农场有统一的车接送。并给了吕明一份印有招工农场名称、标志、地址、电话的彩印合同文本,并称通过此合同可以找劳工局申请“临时工作证”。为了取得吕明的信任,他还详尽叙述了所要工作农场的住宿情况,并分发一份详细精美的英文与中文两种版本的农场介绍,清楚指明将进行几类蔬菜的采摘和包装工作。

  吕明还是属于比较小心谨慎的人,他特地要求那个人出示了他的护照以及驾照,并且还当面打了一个电话给农场,核实的确有这么一家农场,因为是周末,农场那边是电话留言。但是,吕明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的确有这么一家农场,而且手里又有很详细的资料,应该没什么问题,就把260元都给了这个人,他还给吕明手写了一份收据,并声称到了农场后由农场的工作人员打印出一份收据给吕明。

  根据此人的说法,应该是下周一就可以去打工了,车子也会到吕明住处附近的MALL统一接人。可是到了周一预订的时间和地点的时候,吕明整整等了一上午都没有看到一辆车,打那个人的电话,处于关机状态。又打到农场,这回有人接电话,但是听到吕明提起的这件事情,却显得毫不知情,并说从来不认识一个叫Jay的人,也从来没有派任何人到多伦多去招工。 放下电话,吕明觉得非常气愤,原来他遭遇了一个假中介,260元就这样打了水漂。

  王弘和吕明所遭遇的事情并不是一个个案,相信也有的读者自己或者身边的朋友经历过更加离谱的骗术。我们在异国他乡工作学习,需要找工作的时候要格外警惕这些形形色色的骗术,并不能因为身处国外就放松警惕。遇到意外情况的时候也不要嫌麻烦,最好尽快向警方报警,也可以联系当地的华人组织,公布骗子的行径,阻止这种害人骗术的继续横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