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美国进一步开放留学

美国进一步开放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中美留学市场正迎来巨大发展机遇。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进一步提出青年在今后中美两国发展中的作用,其中特别指出中美今后将扩大留学规模。在随后公布的《中美联合声明》中,明确了双方在互派留学生层面的合作和计划,这是迄今为止两国政府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涉及留学政策。那么,这一举措是否预示着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人数将会直线增长?赴美留学会由此变得更容易吗?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近日公布的一份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08-2009学年中国大陆地区赴美留学人数达9.8万人,较上学年同比激增21%。而自2006年美国签证政策放开以来,这几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人数一直都保持着增长。目前,中国学生赴美就读学位课程人数占留学总人数的90%以上。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家庭,选择去美国留学的比例已达到相当之高。

  从美国政府以往对日本、韩国等国的留学政策变化上看,耶鲁硕士、美国留学资深顾问认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学习种类的多元化是必然的趋势。

  对于某个国家来说,最早都主要是开放学位课程及优先审核有奖学金的博士生和国家公费生的签证,而等到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起飞后,留学政策就开始日渐宽松。就拿如今在美的日、韩留学生来说,就读学位课程(本科、硕士或博士)的人数要远低于读短期语言课程、暑期课程、证书课程以及文凭课程的学生,而且长短任选。而能否实现中美双方真正意义上的对等的留学及文化交流,关键还是要看美国今后一段时间是否会放宽短期学习签证。

  很多人都知道,美国高校实行“宽进严出”,要拿到文凭并不容易。其实不仅如此,美国大学尤其是名校还实行严格的淘汰制,每年都有一些学生会因成绩不合格而被淘汰。所以学生切勿产生松懈心理,仍要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美国很多学校对中国学生的挑选是分开审核和单独考虑招生名额的。很多优秀学生在本科阶段往往会选择在国内就读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名校或就近选择香港大学,而在考虑申请研究生院时,大部分有条件的优秀学生就会优先考虑申请美国。所以,在这样一个不完全竞争的情况下,实际上有很多学生进入美国前50名的本科名校,在某种程度上还是靠中国学生的保障名额,被录取并不意味着这些学生在综合条件上已足以和美国高中毕业生中所挑出的精英来竞争与抗衡。就好比台湾地区的学生,如果是通过港澳台招生渠道进名校就会相对容易得多,这是因为在受政策保障的小范围内竞争肯定是比较小的。

  很多国内的学生往往认为美国学生数理不好,而自己的数理基础很好,竞争力很强。殊不知,美国名校中选择工科专业的学生数理天赋也都绝非一般,不可小视。国内学生若在录取之后没有比美国学生加倍付出努力,就很难在当地对抗来自美国前50强名校的美国及全世界的精英人才的激烈竞争。学生定要对自己的学习好生规划,并努力实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