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从奥巴马访华看中美留学

从奥巴马访华看中美留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地球人都知道这几天就任美国总统第一年的奥巴马访华了。奥巴马在就任第一年就访华,说明奥巴马对中国的重视,说明在当今世界美国中关系的重要性。而且据媒体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之旅中,将要宣布一项重要的决定:在未来的几年中,美国政府将扩大对华学生交流的规模,以增进两国新生代的相互了解。
  
  其实无论奥巴马是否访华,是否在就任的第一年访华,中美关系都会朝着越来越紧密的方向发展。从留学的层面来说,中国赴美国留学以及美国人来中国学习的人数必将越来越多,这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是中国和美国未来发展的必然。我们可以看几个有关中美留学的重要事件。
  
  1872年到1875年间,由耶鲁大学毕业的容闳倡议,在曾国藩和李鸿章的支持下,晚清政府先后派出四批共120学生赴美国留学。这批学生出国时的平均年龄只有十二岁。留美幼童们被分配到54户美国家庭中生活。他们以惊人的速度克服了语言障碍,成为他们就读的各个学校中最优秀的学生。他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令美国人惊叹不已。据不完全统计,到1880年,共有50多名幼童考入美国名校。其中22名进入耶鲁大学,8名进入麻省理工学院,3名进入哥伦比亚大学,1名进入哈佛大学。后来这些留美幼童被清政府召回,只有个别人留在美国。回国的人中有人成为栋梁之才,有人死于中法海战。
  
  宋氏三姐妹宋霭龄、宋庆龄和宋美龄的父亲宋耀如年轻时曾得到美国教会的资助留学美国,后来,宋耀如先后送三个女儿去美国读书。1904年,宋蔼龄进入位于佐治亚州梅肯市的威斯理安(Weslegan College)女子学院留学。1909年春季当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时,当地的《梅肯电讯报》夸张地称她是“未来中国的改革者”,大胆地预言她将成为革命后中国的总统夫人,并认为她从这里学习到的知识和所吸收的民主思想,必将在回国后引起一场伟大的变革。1913年宋庆龄也同样毕业于威斯理安(Weslegan College)女子学院。三姐妹的宋美龄虽然也曾在威斯理安(Weslegan College)女子学院就读,但后来转到位于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旁边的卫斯理学院(Welleslee College)学习,并于1917年以杜兰荣誉学位毕业。留学生涯使三姐妹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使她们摆脱了旧社会女性的传统命运,成为20世纪中国政治舞台上的风云人物。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交, 1987年6月29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美国总结卡特时问,能不能送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卡特说当然可以。邓小平接着问:不能不派5000人?卡特让翻译告诉邓小平:他可以派10万人。
  
  1999年,美国“误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很多义愤填膺的大学生在北京美使馆门口又是喊口号又是扔石头子示威游行表示对美国的强烈不满足。游行结束时有媒体采访,问结束游行的大学生回校后做什么,当时我清楚地记得那位来自北京某大学的大学生在电视机镜头前说,回去后准备GRE考试,然后申请奖学金去美国留学。
  
  2001年9月11日,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事件。911对中美留学的直接影响就是美国对外国学生赴美留学签证的审查从紧,导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拒签证居高不下,大量拿到美国名校奖学金的中国学生被拒签而转道去英联邦国家或欧洲求学。2004年,在美国教授的呼吁下,在美国有关人士的反对下,美国又放宽了中国学生赴美求学的签证。
  
  2008年9月,美国华尔街爆发金融危机,从而引发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美国绝大部分大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减少了对国际学生的奖学金资助,但热烈欢迎自费赴美留学的国际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于是自费留学美国越来越容易,学习托福、SAT、GRE等赴美考试的人数逐渐增加。
  
  2009年10月31日,中国科学巨星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钱学森24岁赴美国留学。1935年至193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36年至193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与数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在美国20年后返回祖国,扎根荒漠研究导弹和卫星。没有钱学森,中国的导弹可能会晚几年上天,中国以前的日子可能也不会那么太平。
  
  此刻奥巴马正在与胡锦涛会谈,会谈的具体细节我无从知晓。但有一点很明确,当今社会,中国离不开美国,美国也离不开中国。从留学层面看,面对中国经济的崛起,面对大批有自费能力并渴望赴美留学的中国小康之家,没有人会把他们拒之门外,美国必然会张开双臂,热烈欢迎这些赴美留学的中国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