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防“野鸡大学”

留学防“野鸡大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昨日,澳大利亚4所私立大学突然停办,近千名中国留学生失学,损失巨大。记者深入本市留学中介市场发现,随着低龄学生出国留学的需求逐步旺盛,留学市场正蓬勃发展。但在旺盛的市场需求的背后,一些没有资质的留学中介违规操作,和国外私立大学联合作假,骗取巨额学费和中介费,应引起家长和学生的重视。据了解,本市仅有10家机构能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

  高中生留学剧增

  根据《中国留学行业10年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天津1999至2009年(截至上学期)10年间出国留学人数逐年递增,仅去年一年就达到约5500人,较10年前增长了近10倍,其中超过70%留学生为自费留学。天津外国语学院留学服务中心相关专家介绍,近3年来,大学生选择出国的人数日趋稳定,而高中生出国的比例则大幅上扬,每年都呈现倍增趋势。

  在今年举行的“2009天津留学展”上,有200多家留学中介、语言培训、金融等在内的与留学相关的机构汇聚一堂,向学生和家长提供现场咨询活动。记者发现,前来咨询的多是高中生,一些留学中介工作人员现场向他们解读各国留学政策,讲解雅思、托福等留学培训常见问题。很多高中生在国内考取名牌大学无望,期望到外国读大学拿学位。

  中介多推私立大学

  昨日,记者以给亲戚办理澳洲留学为由,联系了一家在北京注册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其公司在天津地区有分公司,并建议报考澳大利亚的私立院校,该留学机构最近与一“著名”私立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程序和费用都有优惠等。记者一查询,这家私立学校成立还不足3年;工作人员接着又推荐了另一家“高等技术学校”,记者查询后发现,其位处偏远城镇,学校总人数才400人。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按照规定,中介服务机构的业务应当在本地区进行,开展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留学中介业务活动需经教育部、公安部批准。截至10月13日,天津市仅有10家机构获得教育部授权能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而由于有利可图,形形色色的非法中介纷纷冒出,有的根本没有留学服务资质,有的通过变相挂靠外地有资质的服务机构,承包留学项目,一旦出现问题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非常困难。

  应注意核实学校

  记者调查本市多家留学中介机构发现,很多机构把国外“私立学校”包装成“国际名校”,但其实就是刚成立的“野鸡大学”,成立的目的就是收取巨额学费。随着外国教育部门对教育行业进行整顿,这些学校很可能突然关停。5月份,教育部发布警示,英国目前能招收留学生的正规大学只有1600多所,而“野鸡大学”则多达2000多所。


  来源:

有问必答